(行为模式)Mediator——中介者模式

1、意图

中介者模式: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式地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2、核心思想

包装了一系列对象相互作用的方式,使得这些对象不必相互明显作用。从而使他们可以松散耦合。当某些对象之间的作用发生改变时,不会立即影响其他的一些对象之间的作用。保证这些作用可以彼此独立的变化。调停者模式将多对多的相互作用转化为一对多的相互作用。调停者模式将对象的行为和协作抽象化,把对象在小尺度的行为上与其他对象的相互作用分开处理。

3、优缺点分析

中介者模式很容易在系统中应用,也很容易在系统中误用。当系统中出现了’多对多’交互复杂的对象群时,不要急于使用中介者模式,而要反思你的系统在设计上是不是合理。

GOOD:

(1)Mediator的出现减少了各个Colleague的耦合,使得可以独立地改变和复用各个Colleague类和Mediator

(2)由于把对象如何协作进行了抽象,将中介作为一个独立的概念并将其封装在一个对象中,这样关注的对象就从对象各自本身的行为转移到了它们之间的交互上来,也就是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系统。

BAD:

由于ConcreteMediator控制了集中化,于是就把交互复杂性变为了中介者的复杂性,这就使得中介者会变得比任何一个ConcreteColleague都复杂。

适用场合:

中介者模式一般应用于一组对象以定义良好但是复杂的方式进行通信的场合,以及想定义一个分布在多个类中的行为,而又不想生成太多的子类的场合。

4、UML图

clip_image002

posted @ 2010-06-25 16:03  红脸书生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