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个人总结

构建之法——最后一次个人总结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一眨眼,这学期就快要结束了。这学期过得很快,快的让人不着边际。人们常说,只有当你投入了,把时间过的满满当当的时候才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我就是这样,觉得这学期过得比大一大二任何一个学期过得都快。今天安安静静的坐在没有人出现的教室里写下这个博客,思考这学期为什么过得这么快,这学期我做了什么,有没有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遇到的问题是否都解决了,留下的问题都又是什么,自己能不能解决,在今后再次遇到这些问题,能不能直接解决。这学期结束后,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当结束一个阶段就完成一个小目标,这样到以后就会发现自己在一步一步提升,一步一步向前进。
  这学期很忙,一个“忙”字充斥着整个大三。大一大二学习专业课没有任何动力,都是老师上课讲什么我就听什么,从来都不会花时间去查找相关的资料去“深度”学习。而这学期,遇到了一个很优秀的人,第一次有了想努力学习好好学习的愿望。每天都认真的在专业课上花时间,课后遇到什么问题就立马去解决,绝不拖延到“明天”(以前的“明天”可能是“明天”的“明天”,一直都不会去想办法解决,而现在是立即解决,不让它留到第二天^~^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进步,是一个阶段性的跨步,只有每天解决完自己应该解决的问题才能逐步的成长。
  这学期的课程《构建之法》,虽然只上了短短的两个月,但对我来说,这两个月来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两个月的知识,当然也不仅仅是一门课的知识,学到的是方法,是适用于很多项目、软件工程的具体的方法。比如在什么时候用什么开发模型,什么情况使用瀑布模型,什么情况又使用增量模型,每个模型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这些理论知识都是在这门课中学到的。有人说,我们是软件工程的学生,应该学一些技术上的知识,而不是坐在一个教室听着老师讲一些摸不着边际的理论知识。之前庸俗的我也是这么想的,觉得自己现在需要的不是理论知识,而是一些能上手的技术,比如Android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等这些实用性强的技能。当时什么都不懂的我觉得这些理论知识就是为了凑学分而开设的,而我也是为了得到这些看似比较好得的学分而选修这门课程的。而想象的与实际恰恰相反,我们需要通过做一个实际的项目来更好的理解上课所讲的理论知识。这门课中,因为牵扯到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而我又从来没有做过微信小程序,只懂得一点H5,CSS,JS这些开发网站的皮毛的东西,当时的我还是个刚从羊妈妈肚子里出生的小羊羔,什么都不懂。当时组好队后组长告诉我,让我和另一个团队成员负责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当时我就蒙了,觉得自己接不下这项单。组长给我加油打气,让我尝试尝试,如果这条路走的好的话,还能学点不一样的新知识嘞,组长把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学习视频学习资料都发给我,还一直鼓励我,从不催我,当我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组长让我在群里说出来,看看团队成员们有谁会的就可以教教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组长。这里还要感谢和我一起做微信小程序的队员,由于一些原因使我不能参加会议的时候,都是他告诉我会议内容和我需要做的事,我这人属于比较笨的人,接受新知识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懂,当我有不会做的,他就耐心的教我,帮我做测试,帮我写会议纪要。很感谢他和组长,还有其他团队成员,在这里,我体会了和上一个团队不一样的温暖和谐的感觉。因为团队组长没有给我分配很多工作,给我一个很大的空白时间段让我学习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虽然还是有很多问题,但在他们的帮助下页最终学习到很多有关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知识。
  在微信小程序开发中我遇到的问题特别多,如果举例的话,估计今天一天都说不完。这段时间里走过许多弯路,跳进到许多坑里,这些都没让我放弃学习小程序的开发。可能一个非常小的问题,我要花两三天才能解决。当时我开发了一个界面,我需要对两个标题换色,当点击一个标题时,另一个标题的颜色变暗淡,而这个标题字体颜色加深,同时在当前页面出现改标题所对应的列表选项。而当前页面的上面部分不变化,只变化下面部分。当时我就在想这个页面的变化怎么实现,又详情页面怎么响应它所对应的标题呢。于是我把标题对应的详情页面做了一个template,将该标题相对应的详情template引入到active中的详情detail中去,当时在detail.js中定义一个标题数组,使用res.target.id==choiceArray.id,将数组的id与当前鼠标点击事件的id相对应起来后就简单了,但最惨的还在后面,我引用了一个变量,我在template标签中引入了这个变量后,整个页面都不能跑出来。唉,后来我花了两天时间,把各种方法都使用了,开始我觉得template不能被这么引用(当时还是个小白,才开始尝试做的时候),于是又换另外的方式做,后来转来转去还是转到了引用变量这里。(当时我就觉得,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庙,该来的还是要来,该解决的还是要解决啊)于是我又反过头来解决这个变量的问题。最终,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还是将它解决了。(唉,当时太蠢,在引用变量的时候加了个data,唉,蠢哭啊!!!)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插曲,在开发小程序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像申请权限啊打开通讯录什么的,问题一大堆一大堆的,在度娘的帮助下最终还是解决了。
 这段时间过得很充实,突然发现,忙起来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我的马原老师李蒙李老师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闪光点,只是自己现在还没发现罢了,人呀要善于找到自己的闪过点、找到自己的长处,当一个人把他的闪光点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他就离成功不远了”。可能我不是一个天生的编程天才,我的闪光点也不是在开发项目上,但我希望我能变成一个不辜负大学美好时光努力的幸运儿。

 

 

posted @ 2019-12-12 17:00  StepEnter  阅读(2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