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solokillの博客
solokill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预习2

西文字符
1.西文字符由拉丁字、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特殊符号组成,它们统称字符,所有字符的集合叫做字符集。
2.最广泛的字符集及其编码是ASCLL码。
3.字符0-9这10个数字字符的高三位编码为011,低4位分别是0000-1001;当去掉高3位时,低4位正好是0-9这10个数字的8421码。
4.英文字母字符的编码值也满足正常的字母排序关系,而且大、小写字母的编码之间有简单的对应关系,差别仅在b5这一位上,若这一位为0,则是大写字母;若为1,则是小写字母。

汉字字符
1.汉字被输入到计算机内部后,就按照一种称为内码的编码形式在系统中进行存储、查找、传送等处理。
2.汉字输入码也称外码,是为将汉字输入到计算机设计的代码。汉字输入码种类较多,选择不同的输入码方案,则输入的方法及按键次数、输入速度均有所不同。可分为流水码、拼音类输入法等。
3.汉字内码必须考虑的3个因素:
(1).不能有二义性,即不能和ASCLL码有相同的编码。
(2).要与汉字在字库中的位置有关系,以便于汉字的处理、查找。
(3).编码应尽量短。

数据校验码
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干扰的影响,如脉冲干扰,随机噪声干扰和人为干扰等,这会使 数据产生差错。为了能够控制传输过程的差错,通信系统必须采用有效措施来控制差错的产生。 常用的差错控制方法让每个传输的数据单元带有足以使接收端发现差错的冗余信息,这种方法不能 纠正错误,但可以发现数据错误,这种方法容易实现,检错速度快,可以通过重传使错误纠正,所 以是非常常用的检错方案。 
有奇偶校验码, 海明校验码,循环冗余校验码 三类。

posted @ 2020-09-20 19:35  solokill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