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飞的悟空,看我程咬金天罡3斧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祝愿参加高考的学子个个金榜题名,有缘看到我视频的都是已经走过高考独木桥的人,工作生活步步高,硬核能力持续精进。

file

项目经理卡特早上刚刚开始上班,迎面走来开发人员小A, 很焦虑的说道:'卡特,在实现需求的时候,某个程序库的某个类的方法达不到预期结果,能帮忙看看吗?否则特性没法及时释放。' , 卡特觉得可以去看看这个问题,自己为整个项目负责,但是当下没有时间,就说,这个问题我已经记下了,晚点我找你确认。

不知不觉中,一只猴子爬上了卡特的背,接过猴子的同时,也接过了责任,必须为这个问题的结果负责,而提出问题的人成了跟踪进度的人,下次小A看到carter不会主动思考,而是会问: x问题怎么样了?

就像开篇的图片中的猴子一样。


01

现状

一个项目假设有10个人,如果每人每天抛出10个问题,一周下来,就有50个问题,就算卡特有三头六臂,也消化不了这么多的工作。

项目经理的时间如果花在这些猴子身上,原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会失焦,一天到晚被问题拖着走。


02

目标

项目经理高效的工作,聚焦项目的重点工作,不被问题一直拖着走?


03

实现路径

1 明确项目角色职责边界

主动性分三个层级。

主动性层级 表现特征
推一下动一下 必须发出明确的指令才会行动
被动采取行动 缺乏理解上下文,经常询问该做什么,确认后去执行
主动采取行动 主动采取行动,定期汇报

明确项目中各个角色的职责边界,让他们能主动的采取行动。

具体方法是OARP方法。

责任分工不是推卸责任,而是为了防止主动性的转移。
在明确责任的时候,必须确保对方认可并承诺采取行动,而不是踢皮球,当场达成归属的一致。

对于责任不明确的问题,是项目经理重点要去关注的事情,一般这类问题跨了多个小组,没有单独的人能为此负责。

2 无法划分边界的问题群策群力

如果不好明确责任边界的问题比较多,应该给搭建建立一个交流的机会,群策群力,系统性的共创给出解决方案。

项目经理的非职能影响力就是建立共鸣的能力。
下面是一个科学实验,音叉共鸣。
点击查看音叉共鸣试验

3 并行中转分发

项目经理是一个项目的信息中枢,好比人联网的交换机。必须高效的并行处理信息的中转和分发。

方法如下:

要事第一: 对项目成败有重大影响的关键事件要立马去做,对项目和团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情要长期坚持去做;【好比瓶子里装石子】
琐事分类:每类小事分类,建立固定的机制和流程,预留时间关注人的状态,以人为本;【好比瓶子里装细沙】


04

小结

项目经理对飞过来的猴子处理方法有三招:

  1. 明确角色的职责边界,把猴子交到主人手里;
  2. 对无法界定职责边界的猴子群策群力,团队一起想办法;
  3. 要高效并行的处理项目信息的中转,坚持要事第一,琐事分类分原则;

file


05

故事结尾

卡特想了想小A的问题,发现这个问题是属于小A负责的特性实现问题,按照职责边界来说是小A负责,找了资深开发人员老B协助,但是解决问题的主责还是在小A。


06

提问

如果你是一个项目经理或者Team leader: 你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免于成为救火队员?

扫码看解说视频

原创不易,关注诚可贵,转发价更高!转载请注明出处,让我们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欢迎沟通交流。

posted @ 2022-06-08 09:57  李福春  阅读(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