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CAM开发板刷固件时遇到问题与解决方法

ESP32-CAM开发板刷固件时遇到的问题

通过Thonny IDE给ESP32-CAM刷入micorpython固件时,我遇到三个问题,给大家做个参照。

  • 1 从MicroPython官网下载的固件没有Camera库,所以经过多次努力,找到了一个国外的开发者前辈,他给MicroPython中添加了Camera摄像头库。
  • 2 ESP32-CAM有专门的下载底座,但是自己没有购买,因为自己有下载模块接线就可以,但是自己接线之后安装固件时一直出现a fatal ...报错信息。
  • 3 后续拿到下载底座又进行了固件安装,固件确实可以刷入但是IDE的shell处一直显示device is busy or does not respond. Your options: - wait until it completes…

ESP32-CAM开发板刷固件问题时解决方法

针对第一个问题下载地址如下

带有摄像头库的新固件,点击直接下载

针对第二个问题也反复测试,接线是没问题,觉得可能是线头接触问题,最后也查找到了相关问题,需要区分下载模式和调试模式,具体如下:

  • 下载准备的硬件

双母头杜邦线4条

跳线帽1个

要准备这么多东西,还是建议直接用下载底座要方便些

理解两种模式

  • 1 下载模式

安装固件时需要按照下载模式来接线

  • 下表与下图是说明 ESP32-CAM 模块开发板与 CH340 串口模块进行下载模式时的接线情形
ESP32-CAM CH340 串口模块 说明
3V3 3V3 也可以5V接5V,需要调整 CH340 串口模块的跳线
U0R TXD R是接收,T是传送,需要一边接一边收
U0T RXD 3VR是接收,T是传送,需要一边接一边收3
GND GND 地线
IO0 短路 GND ESP32-CAM 进入下载模式

  • 2 运行调试模式
  • 下表与下图是说明ESP32-CAM 模块开发板与 CH340 串口模块进行调试模式时的接线情形
ESP32-CAM CH340 串口模块 说明
5V 5V 也可以3V3接3V3,需要调整 CH340 串口模块的跳线
U0R TXD R是接收,T是传送,需要一边接一边收
U0T RXD 3VR是接收,T是传送,需要一边接一边收3
GND GND 地线

参考

针对第三个问题shell出现问题

  • 下载底座在刷入固件时确实没有问题出现,但是在程序编写时shell处一直报错,经过查找和自己测试最终发现是由于底座设计有些问题,只需要用杜邦线将串口与烧录底座连接即可,避免其他的IO被占用,即可正常使用。

参考

posted @ 2023-06-14 17:25  Sunny_SunShine  阅读(2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