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的编程感悟(3)完结

        1. 最近几年的编程感悟(1)

        2. 最近几年的编程感悟(2)

 

     文章排版非我所长,各位童鞋讲究着看吧!

 

  51.你可以抱怨工作中用的技术太杂太陈旧,但不能消极对待.在任何项目中你都可以学到东西,就看你是否主动.


      52.不管你今后的方向是技术还是产品,工作中你都要站在客户的角度上编写代码.你刚掌握或了解到的新技术,并不是马上用到工作中.


      53.任何你花费3天还是没有头绪的问题,你都要放弃目前的思路.


      54.掌握更多的语言是非常非常好的想法.每种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除了语法,更多体现在设计模式上),只要你掌握了你就可以运用在任何地方.
 
     55.我觉得技术上 分两种。1种专精一门,然后多看看别的语言,取其精华,丰富自己。第2种多攻多种语言,通过不同语言的领悟让自己能在每个领域里逐步提高。这两种路应该都 是没有错的。第一种以后可以在大公司里获得非常不错的职位和薪水,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待遇上也会有很大的提升,以后可以成为该领域的权威人物。第二种可 以在小公司里或创业公司里成为技术Leader,也有可能在大公司里负责一个技术部门(可能性非常小)。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个问题上迷茫过,但我确实是 迷茫了很久。我现在的结论里,要不精到底,要不杂到底。只要坚持下来,不要经常变来变去,总是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的。


        56.我发现很多入门级的Android程序员或IOS程序员,因为现在移动开发的火热,薪资上比其他领域的程序员 高很多,但事实上技术上却贫乏很多,这是目前的一个怪圈。因为之前没做过其他开发,或刚毕业就开始做移动开发了,非常缺少架构,代码规范等方面的知识。我 建议Android的程序员可以多看看J2ee方面的知识,特别是SSH框架,会给你在思路上带来非常大的提升。


      57.学习最快的方法就是读文档,读官方代码,读别人的项目。有人可能问我手头上没有什么项目源代码怎办?答案是淘宝,在淘宝上你可以花几块钱或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大量的代码,这是目前我认为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法。


        58.如果有空可以参与到一些开源项目的研发中。如何参与可以百度下。不要以为开源项目很难,大部分跟我们的区别只是代码非常规范而已。


        59.做开发最有意思的就是每天都可以学到新东西,保持学习的状态会让你每天都很亢奋。培养自己不断学习的习惯。


        60.多培养自己业余兴趣,比如下棋,听歌,旅游等等,通过这些会让你平时工作和学习更有效率。


        61.不要羡慕别人的技术或能力,这世界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只有谁比谁更有效率的努力而已。以绝大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谈不上拼天赋。
 
      62.如何衡量一个程序员的技术水平?如果把程序员当成某个游戏里的角色。你的级别代表着你真正的技术水平。你每 次的学习和工作相当于你在打怪做任务获取经验值。有些人群刷比自己高2,3级的怪,有些人单挑比自己高2-3级的怪,有些人刷比自己低5级的灰色怪。也许 大家花的时间都差不多,但最后级别是不一样。所以不要以为工作经验高的人技术肯定比自己强,还有效率问题。反过来说,如果你现在打怪效率不高,是否应该思 考换个方式刷经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63.强迫自己总结经验并写下来。每次写总结就相当于重新复习一次,并且也做一个存档,方便日后回顾。千万不要相信大脑随着时间变得模糊的记忆,只有写下来的东西,才是唯一答案。

      64.定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会让你进步更快。比如研究android源代码,研究linux源代码,把公司里某个大 神的代码全部吃透等等。也许目标并不能完成,但比没有目标好。有个故事是这样的:A同学和B同学考试都得了50分。A下定决心下个月考100分,B只希望 考到60分就足够了。最后A考了90分,B考58分。

      65.不要总把时间不够挂在嘴上。达芬奇除了是画家,他还是雕刻家、建筑师、音乐家、数学家、工程师、发明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制图师,植物学家和作家。而他只活了68岁。

      66.只专精一种语言的人在未来肯定会成为多余的人。在时间管理里有句话叫:“离开舒适区”。只有离开了舒适区你才会因对环境的不适应而强迫自己更专心学习。

      67.迫使自己不停的获得社会的认可。

      68.有人说30岁以后不能做程序员。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30岁以后确实不能做一名纯粹的一线程序员,因为你有家 庭负担,对一个公司来说你的性价比比不上其他年轻的一线程序员。但30岁以后你可以作为技术领头人或架构师或项目主管存在。还有很多职业都需要很大比重技 术的人才。所以不要担心。

 

posted @ 2014-08-05 09:11  幕三少  阅读(2310)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