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的编程感悟(2)

      由于公司组织旅游,所以耽搁了。第一篇的时候看大家反应比较强烈,所以继续进行总结。如果有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批评!

第一篇直通车 最近几年的编程感悟(1)

  

  28.看android技术书籍最快的学习方法,先通读一次.然后把书本上的demo一个一个写出来.不要觉得太容易不去写.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最后再对照自己写出来的程序代码去理解书本的意思.


    29.应用和游戏是2个方向,没有一个公司会同时做游戏又做应用,即使是外包公司,大多也只做一块.专精一个就可以了.


    30.每次做完一个项目,要强迫自己做总结,通过这个项目,我学到了什么新技术?犯了哪些SB错误?


    31.去中小公司面试的时候,要问两个问题,第一有没有财务部,如果有正式财务部,那肯定是正规的,不要担心欠薪问题.如果没有,就说不准了.第二,有没有测试人员,如果没有说明不规范.对项目来说,测试人员是非常重要的,是项目质量的保证.
 
    32.大家拿到offer后都希望能看看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这没错,但是要注意offer的有效期.一般中小公司的耐心只有一周.


    33.自学的效率总是低于做项目的学习效率.这是因为没有驱动.所以如果工作很闲,那自己就去接私活,或者自己做一个应用发布出去.利益的驱动会让你进步更快.


   34.Android的api涉及到很多方面.很多知识只要不用,不复习就会慢慢消失.所以每隔一段时间的总结和复习是非常必要的.建议每个月必须进行一次不短与1小时的复习.


   35.如果2-3年以后你还是一线程序员,那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技术的提高,而是身体健康的提高.建议工作2年后,有点余钱要投到健身上.
 
   36.人的关注力总是会起伏不定.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学习目标,在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总是会松懈,偷懒.避免这种情况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隔一段时间内做总结.比如三天,或一周.


   37.主要有1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大家都可以成为架构师.即使是小型的移动app,如果事先写好简单的架构设计,会让你轻松很多.这种效率等同于我之前所说的"写代码前思考过程很重要".


   38.要养成正规的编码习惯,如果公司没有编码规范,那最好写一个自己用的Android编码规范.

   39.代码复用和重构是非常必要的习惯.但这只是针对非业务逻辑,如果是业务逻辑,那就尽量少复用.
 
   40.周末没事就去参加一些免费的沙龙,讲座,一来拓展下知识面,二来认识更多的人,程序员每天一直呆在公司,仅仅透过网络你无法深刻感触外在世界的变化.顺便说一下,貌似很多老板都是在这里找到优秀员工的.你所要付出的仅仅是路费.


   41.每两个月啃掉一本书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42.如果工作很轻松很闲,那你要加紧把握现在这个机会.每天给你钱让自己去学习的机会很少很少.


   43.如果把程序员比做工地建筑工人,技术领头人比作包工头,架构师比作建筑师.那么当你写代码前不做任何思考的时候,那你就是建筑工人.当 你有意识的把代码规范,设计模式这些东西运用到项目中,并严格遵守游戏规则,那你就是包工头.当你开始制定游戏规则,开始考虑到产品使用者,产品生产者等 各种涉众的利益的时候,那你就是建筑师.

   45.人的信心是非常强大的力量.自不量力的人比量力而行的人成就更高.

   46.代码是否优美,是否整洁是难定义的.我的一个简单的量化标准是,一个类代码在600行以下就可以了
 
   47.你要有这样的觉悟,项目出了任何问题,都是你的责任!没判断null?那是你的错.图片切错了?那是你的错,产品上线不了?那是你的问题,产品销售 不给力?那是你的问题.你必须学会要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任何问题,都是你的错.
 
   48.很多人都说程序员聪明,其实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只是单线程生物,我们习惯把复杂的事情拆分成许许多多零碎简单的任务,然后再一个一个处理.

   49.多个项目同时进行的时候,你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可以写在本子上,写在日记里),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你的情绪,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你预期时间内完成任务.


   50.尽可能的早起,让你有一段不受打扰的珍贵时间.
 
    ps:这没有什么逻辑顺序,就是想到哪写到那,可能会有一些错误或者不当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教。我在首篇也说了,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尽管提!另外这些建议不仅实用android开发,也适用于其它的技术的学习与开发。如果感觉对您有所帮助,请推荐之……
posted @ 2014-08-04 08:23  幕三少  阅读(3014)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