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课回望,总结收获

||||||||||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课程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巧克力王子与六个小矮人|
|这个作业的目标|课程总结,回望过程|

回望第一次个人作业,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和提出的问题。

第一次个人作业:https://www.cnblogs.com/sm644245985/p/11477831.html
1.性格在结对编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第四章末尾提出了性格对合作的影响,我认为在结对编程的过程中,应该把两人的性格合适放在首位。工作是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两个人合的来才是展开工作的前提。至于编程水平和擅长领域,这些是可以慢慢提升,在合作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让自己达到合作需要的要求,只是会花费一些时间,差别越大需要的时间也就越多。所以优先选择性格合适,然后才是选择能力接近。这对开发的影响最小。

2.“让人惊喜的功能,会极大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让人惊喜的功能,往往很难设计出来。更多的情况是,用户根本不觉得这个功能有用。所以在之前我提出把有趣的功能“藏着”,未来在竞争中逐步放出展示自己的独特。我认为这种做法确实不切实际,功能在用户体验上,还是应该广撒网,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实现出来,“让人惊喜的功能”往往就藏着其中。

3.软件服务是否要考虑满足少数人的要求

未来软件服务的领域会越来越广,而且现在也已经足够广了。而今天的少数人,也可能成为未来的多数人。满足少数人的需求,可以帮助软件有更好的拓展性。例如我们团队项目中的移动端,我们考虑到可能会出现没有网络,但需要使用我们软件进行记录的情况。于是添加了离线登录的功能,而这一功能在未来却可以拓展为在我想要上传我的记录时,我才使用在线登录。这也许会变成一个让人惊喜的功能。因此考虑少数人和少数情况是非常必要的,这能够提升软件的灵活度。

4.牺牲质量来提升用户体验度是否合适

用户体验非常重要,用户基数,决定了软件发展的上限。如同AB站、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和原创平台,这些社交软件的工作方式是让用户与用户互动,例如知乎上是由用户提问又由用户解答,B站是是由用户UP主发布视频,又由用户观看视频产生流量。B站凭借弹幕这一提升视频播放器体验的方法,成为了全国数一数二的视频网站。但其网站质量却有很多缺陷。这些缺陷可以在后来慢慢修复,现在也已经修复了很多。所以在软件初期,牺牲少量的质量来提升用户体验度是有必要的。但是牺牲的质量,不能影响了体验度,例如为了美化界面导致打开网页的速度太慢。

5.关于专和精的关系,一点自己的看法。

我作为一名在校学生,精通一项技能是闯荡社会所需要的。但也需要广撒网,丰富自己才能走的更远。全栈工程师更适合小型的公司,但我们毕业时更应该去大公司开拓视野,积累更多的经验。所以练好自己的“敲门砖”是很必要的。

新产生的问题

课程中学习很多项目管理的内容,但在小组工作中,自己的体会不是很深刻。在选择管理者的时候,是应该按照技术丰富还是协调能力来选择?技术丰富的管理者,虽然更能掌控项目的开发,但团队中技术较弱的人比较多时,进度总会让他不满足。而技术不足的协调能力强的人,更能让团队中每个人都在做事,但对于开发的过程不能很好的掌控。

学会的技能

在小组开发的过程中为了进行移动端的开发,学会了android的许多技术以及GIT源码管理工具的使用。
以及原型制作,Axure和墨刀的使用。以及在赶项目的时候对网页前端框架进行了学习。
课堂上讲述的项目管理内容,也丰富了我对软件开发过程的理解。
最后是博客的编写,过往个人作业的博客得分还算挺高,养成编写博客的习惯确实有助于记住学过的知识。

对课程的体会

这一门课程的作业相比其他的多了太多,但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习的内容也涵盖了我们以后要使用的各项技能,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变强的过程中总是很苦,很累的,坚持过来了,就可以收获非常多的东西。

posted @ 2019-12-14 19:08  傻墨  阅读(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