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表达的逻辑

我不是福尔摩斯,请不要让我推理你想表达什么东西

 

 

 

事物的能力存在上限

距离基站越远,手机收到的信号越弱。

氢原子束缚了1个电子,但他没办法稳定地吸引更多的电子。

太阳束缚住了八大行星,但他没办法束缚比邻星(最近的一个恒星)。

显而易见,任何事物在某一方面的能力都不是无限的,距离能力中心越远的范围,能力越弱。

人类的理解能力也存在上限

人不是神,人类的理解能力也存在上限。

有一个研究表明:普通人瞬时记忆能记住的事物概念平均只有7个。

又有另外一个研究表明:瞬时记忆中普通人能记住并同时用于推理运算的的概念个数平均只有4个。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思考时引入越多的变量、概念我们理解的能力就越低。

进行表达时应结论先行

因为人的理解能力存在上限,在我们以传达信息为目的而进行表达时(区别于小说、散文等追求另类目的表达),应该尽量地减轻对方的理解负担。

同时传达的概念越多,理解的难度越大,因此我们只传达一个概念时,理解的难度是最低的,这就是标题所述结论先行的原因。

当然,在进行这个结论的描述前,我们需要引入上下文信息,其包含:特定背景下发生的冲突,以及如何解决冲突的疑问。只有疑问产生了,我们结论才有意义。

这时,或许你会想,我想表达的事项不止一项,只表达一个结论做不到。这时我们就要进行思考:我要表达的这些思想能否抽象出一个更高的统一思想?

若经过慎重思考后仍然觉得不能,那你就要开始看下,你要一起表达的东西是否就是两个不同的事物,是否要分两个专题来表述汇报。

用金字塔结构支撑结论

结论先行背后需要其他信息支撑,才能让信息接收者信服。这时,我们需要构建下层支撑理念,也就是我们的表达的金字塔。

 

 

 

(图片来源网上,未找到原始出处)

金字塔的上下结构

金字塔下面的理念支撑上面的理念,换句话说,就是当接受者对上层理念存在疑问时,下层理念对其进行回答补齐。

当信息接收者对一个理念已经没有疑问时,其可以不再阅读下层的理念,这样也能节约大家宝贵的时间。

金字塔的同层结构

同层的多个理论将通过演绎推理、归纳推理来组织。

但无论是演绎还是归纳,同层的理论个数不宜过多。最好为三四个,不能超过7个,否则会容易超过人的认知能力上限。

1.演绎推理

演绎性思想组合是由几个承前启后的论述组成的。

  • 第一个思想是对当今世界上的某种现象的表述
  • 第二个思想是对该句子的主语或谓语所作的表述
  • 第三个思想则说明了以上两种表述同时在世界上存在时所具有的隐含意义

因此,演绎性思想组合具有以下形式:

  • 所有的人都会死。
  • 苏格拉底是一个人。
  • 因此苏格拉底会死。

2.归纳推理

归纳性思想组合中的思想互相关联,你可以发现其关联并抽象出更高层次的思想。

如以下句子:

  • 法国坦克已抵达波兰边境
  • 德国坦克已抵达波兰边境
  • 俄国坦克已抵达波兰边境

可以汇总提炼出来的是,波兰被多国多国坦克包围,其可能会被入侵。

那归纳推理的各项要怎么组织其顺序呢?主要有以下几种组织形式:

  • 时间顺序
  • 重要程度顺序
  • 结构顺序

按照以上顺序组织,能让人感觉到你的观点符合逻辑。

 

 

(图文无关,休闲一刻)

时间顺序与重要程度顺序都比较好理解,我们一起了解下结构顺序。

使用结构顺序的第一步是切分。

把你想要表达的事物在逻辑概念上进行切分,切分的维度可以自行选择,但选定维度后,切分出来的结果必须保证:

  •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没有重叠,有排他性(mutually exclusive)
  •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没有遗漏(collectively exhaustive)

以上两个要求合起来简称MECE。

切分完以后如何确定各块的顺序呢?实际上其跟我们思考用什么维度切分有关。如按一个鼠标工作的信息流过程进行拆分,那么我们就可以以时间顺序组织我们拆分后的各部分。

总结

以信息传递为目的的表达在陈诉完背景、冲突,及提出疑问后,应该结论先行。

由结论再引发出来的次级疑问应由一组次级结论结合演绎推理或者归纳推理解答。

依次往下,直到信息接收者对叶子节点没有疑问为止。

推荐阅读

文章思想主要来源于 芭芭拉·明托 《金字塔原理》,推荐阅读。

拒绝白嫖,若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击在看支持。

posted @ 2020-04-07 10:05  YOYO&#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