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nside & Polya

群论相关

群的定义:\(\Large G\) 为一个非空集合,对 \(\Large G\) 的元素定义二元乘法,要求满足

  1. 封闭性
  2. 结合律
  3. 幺元
  4. 逆元

则称 $\Large G $ 为一个群。

如果群 \(\Large G\) 满足交换律,则称 \(\Large G\) 为阿贝尔群。

置换群

置换

\(\Large n\) 元集合 \(\Large \Omega\) 到自身的一个双射,在这里 \(\Large \Omega=\{1,2,3...n\}\),记做 \(\Large x\rightarrow f(x)\)

置换群

置换组成的群,定义合成映射 \(\Large (f\circ g)(x)=f(g(x)) (x\in \Omega)\)

\(\Large (G,\circ )\) 构成一个群,称为置换群,所有 \(\Large n!\) 种置换构成的群为对称群。

置换群不一定是阿贝尔群。

Burnside 引理

群的等价类:在置换群 \(\Large G\) 作用下元素 \(\Large k\) 的运动轨迹(一些点的集合)

不动点:置换中 \(\Large x\rightarrow x\)\(\Large x\) 的个数。

\[\Large |X/G|=|G|^{-1}\cdot \sum_{g\in G}|x^g| \]

等价类的个数 = 每个置换中不动点的个数的平均值。

脑筋急转弯!

\(\Large 2 \times 2\) 的方格图,可以给每个方格染黑色或红色,问有多少种本质不同的染色方式(如果一种染色方式可以通过旋转变成另一种,则称它们是相同的)

请问,构造的群 \(\Large (G,\circ )\) 是几元的?

之前,我一直都认为是 4 元的,见笑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应该\(\Large 16\) 元的。

这个过程是这样的,先不考虑旋转同构,有 \(\Large 2^4=16\) 种,每一种对应一个元素,旋转看成把一个元素变成另外一个元素,这样的置换,可以证明这是一个双射。而不是把旋转看成某个格子位置的变换,这样算出来的等价类在 Burnside 引理中是没有意义的

第二问,构造的群 \(\Large (G,\circ )\) 是什么样子的。

  1. 不动
  2. 旋转 \(\Large \frac{1}{2}\pi\)
  3. 旋转 \(\Large \pi\)
  4. 旋转 \(\Large \frac{3}{2}\pi\)

为什么“不动”一定需要呢?幺元!

为什么 \(\Large 2,3,4\) 不能只保留一个 \(\Large 2\) 呢(\(\Large 3,4\) 都可以通过 \(\Large 2\) 自乘得到)?封闭性!

可以证明这样的群是满足 \(\Large 4\) 个条件的。

感性理解

对于一个等价类

\[\Large 等价类里点的个数\times 使他不发生改变的置换个数=总置换数 \]

极其难以理解的结论。

我也不知道怎么证。

常见结构的置换群:

正三角形:
  1. 不动
  2. 对应中心\(\Large ±120°\)
  3. 沿高翻转
正四面体:
  1. 不动
  2. 顶点到对面的高 \(\Large ±120°\)
  3. 棱中对棱中旋转 \(\Large 180°\)
正方体:
  1. 不动
  2. 沿上下面心轴旋转 \(\Large ±90°\)
  3. 沿上下面心轴旋转 \(\Large 180°\)
  4. 棱中对棱中,旋转 \(\Large 180°\)
  5. 体对角线,旋转 \(\Large ±120°\)
四元环
  1. 不动
  2. 中心旋转 \(\Large ±90°\)
  3. 中心旋转 \(\Large 180°\)
  4. 沿对点翻转
  5. 沿对边中点翻转

Polya 定理

当颜色很多时,不考虑同构的染色局面会很多,这时候,用 \(\Large \mbox{Burnside}\) 定理构造的群的元数会特别多(指数级别)

从物体结构旋转的变化方面考虑(如果你不理解这句话,翻上去,就是我删掉的错误的话,虽然这么考虑在 Burnside 里是错的,但在 Polya 定理上就对了),他们同样构成了一个置换群。

把置换写成不相交的循环,对于某个置换下的不动点,每个不相交的循环只能填上一种颜色,公式不理解,就不写了。

\[\Large 某置换下的不动点数=位置变化的置换下不相交的循环个数^{颜色数} \]

然后在把这个带到 Burnside 定理里,就成了 Polya 定理。

例题

咕咕咕。

posted @ 2020-03-23 10:32  HellPix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