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Ce的安装

       说起SqlCe的安装,说起来我有点不好意思的。为何呢?自从我从刚学使用.NET Companct Framework开始,就接触到SqlCe的了,当时存在着两个难题。一个是SqlCe的安装,一个就是程序的打包。当然我今天只说一下我SqlCe的安装咯。
       其实也没啥,SqlCe的安装很简单的。因为SqlCe的安装包是安装一个Agent,这个Agent用来建立SQL Server与设备上的SqlCe通信的一个Server Agent,如下图(摘自SqlCE Book Online)

       原则上安装的是一个叫做Server Ce Server Agent的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提供一个从SQL Server到设备SqlCe的一个HTTP连接。用于数据交互。
       先简要介绍一下里面的Point:
1SQL Server CE 数据库引擎(Database Engine  
      SQL CE数据库引擎管理存储着在基于Windows CE设备上的SQL Server数据,在发生少量数据记录的变化时,此数据库引擎可以通过插入、更新、删除来保持数据库的一致性,可以通过使用两种连接方案来使数据同步功能得以实现。
2SQL Server CE客户代理端   
      SQL Server CE客户代理端是设备上用于连接的基本组件,维持着下列几个对象:复制对象,远程数据访问(RDA)对象和引擎对象。通过使用这些对象,程序可以编程控制这些SQL Server连接。
3SQL Server CE服务器代理端
      SQL Server CE服务器代理端负责处理客户代理端发出的HTTP请求。程序发出请求后,客户代理端通过HTTP发送这些请求到服务器代理端,服务器代理端连接到SQL Server,并通过HTTP发送结果集到客户代理端。在上图没有显示的附加组件同样包含在此处理过程中,这些组件运行在运行IIS的机器上。
     合并复制与(RDA)使用不同的方法处理HTTP请求,同时也在运行IIS的机器上使用不同的SQL Server连接组件。
     我是个Web盲,所以有些概念并不是很熟悉,比如说虚拟目录、快照、HTTP传输等。
     赶快回到本文的正题,安装SqlCe的第一步是安装这个Server Agent。而这个Agent的安装取决于其版本要与SqlServer的版本对应,比如你的SqlServer2000版本是SP3,那么你必须使用SqlCeSP3这个版本,SqlServer2000的版本是SP4的,那你就必须使用SqlCeSP4的这个版本;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SqlServer2000的SP3、SP4是通过打补丁完成的,关于这个SP3、SP4的补丁在MSDN网站上有下;而且这个补丁的安装有两部分,如SqlServer2000的SP4,安装程序会先解压安装文件到本地目录里面,然后找到这个本地目录SQL2KSP4,运行里面的一个批处理文件setup.bat,再就是根据安装步骤继续就可以了。哦,对了,还必须有个前提是,你已经安装了IIS。因为SqlCe与SqlServer的传输的通过HTTP来进行传输的,现在你知道安装IIS的重要性了吧。       
     一般情况下,安装完SqlCe后会直接进入SQL Server CE Connectivity Management的配置,这个连接管理平台的配置就是为了使Server 2000与设备通信,分别有指向SQL Server CE Server Agent (sscesa20.dll)虚拟目录的创建,HTTP认证方式的确定,还有就是NTFS权限配置,这些配置与Web配置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吧。其实就是一个HTTP的连接配置。如果你熟悉Web那么你会很容易理解这些动作的要点。最后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一个叫做Set NTFS permissions for the SQL Server snapshot folder.的选项。这个选项的必要之处在于它能够为Server与SqlCe之间的数据传输提供一个快照,而且这个快照是非常必要的。实际操作比较简单而但是很关键,只要你在C盘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夹并且修改这个文件夹使其Web共享就可以了,这样就提供给设备访问这个快照文件的权限。
        到这里你已经完全进行了所以的安装和配置步骤了,现在你要做的是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172.0.0.101/sqlce/sscesa20.dll这个路径,如果出现SQL Server CE Server Agent的字样,就说明你能够在设备上进行访问了。当然你要使用你自己的IP和虚拟目录名。 
       现在你可以在设备上使用远程数据访问(RDA)和合并复制了;当然,使用合并复制还需要一些配置,但是这个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内。

       其实SQLCE的安装不是很复杂,但是详细描述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于理解Server2000与SqlCe的数据交互有很大的帮助。
posted @ 2006-11-23 12:39  shelvenn's blog  阅读(15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