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WIDETOM原则:精益是减少浪费的艺术

敏捷WIDETOM原则


大前提,精益是减少浪费的艺术
小前提,敏捷是精益的一部分
结论,敏捷需要减少浪费

既然要减少浪费,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去识别浪费呢?WIDETOM原则就总结了浪费的几种形式。

【W】-等待(已经准备好,但迟迟未进入加工环节。如代码开完完成了,等待被测试的时间。)
【I】-库存 (浪费,未产生价值。做好的零配件在加工成成品之前,都是不产生价值的,相反可能还得浪费资源)
【D】缺陷(广义的缺陷,产品、流程、技术、人员等,花费资源去杜绝缺陷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如结对编程)
【E】额外流程(如各层级审批流程,不产生价值的流程,优先保证核心流程)
【T】运输(运输本身没有价值)
【O】过度生产(超过需求的生产导致库存积压、镀金行为)
【M】动态(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因为普通的玫瑰花在2月15日就卖不到20元一朵了,所以上个冲刺未做完的用户故事下个冲刺也未必优先级很高了。)

给大家一个记忆的方式吧,如下浪费的形式:

我买了东西后,需要【等待】(W-waiting)很久,因为【库存】 (I-inventory)有【缺陷】 (D-defects) ,所以需要【额外流程】 (E-extra processing)给我【运输】 (T-transportation)过来,最终导致【过渡生产】 (O-over-production)。我需要关注【动态】 (M-motion)才行。

posted @ 2024-04-16 17:16  夏威夷8080  阅读(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