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的小技巧

       昨晚下班回家做地铁上,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看着窗外胡思乱想,偶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了学习一个新知识,我经常是怎么做的呢?回想一下,我的做法就是网上到处找资料,然后看来看去,最后感觉有点眉目了,就动手实践,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这种方法貌似也没有错,但是这种方法貌似有点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感觉,很容易一下子接收太多知识,很多看的也似懂非懂,最后虽然明白个大概,但是还是感觉有太多不理解的东西,那是不是有更好的学习方法或者途径呢?

      我想或许这样去学习没准更好点!就是用提问-解答的方法,也可以叫做织网的方式,很多人包括我,也许都在有意识无意识的在用把。这种方式的大概思路也很简单:就是首先确定要学习什么知识点,比如学习数据挖掘把,首先不要查资料,买书,先问一系列的题,什么是数据挖掘?数据挖掘产生的历史背景?要解决什么问题?都需要什么知识?什么工具来实现数据挖掘?这些算是最初步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去查资料,等搞明白了后,再不懂的地方再继续提问,比如学习这些知识,都需要看什么资料?然后搞明白了后,再继续深问,要看懂这些书,都需要先了解哪些基础知识?……

    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就像一个蜘蛛,而我们学习知识,就像蜘蛛结网一样,先从网中央开始,一点一点的往四周扩大,最终我们形成了知识体系。

    这种逆向学习方法和一开始的顺向学习方法,貌似区别不大,但是我总结起来有几点明显的优势:

    一、 带着问题学习,是边思考边学习的方式,为了解决问题,我们不得不思考,对于高手来讲,不在于他记着了多少语法,多少知识,而在于他理解了多少,深度如何,会不会融会贯通,所以说思考,思考,再思考,是掌握知识的唯一途径,只有在思维上搞通了,懂了,才是真正掌握了。

   二、 顺向的方式,会导致我们可能毫无知觉的接受了不少与我们学习目标无关的知识,而且如果控制力不强的话,可能还会偏离主题,实际上学东西反而花时间多了。

   三 、逆向学习方法会让我们的知识体系从最基础的地方搭起,环环相扣,比较牢固和完善。

   四、没了……

   纯属无聊时的一点小想法,很弱智也没什么技术含量,欢迎拍砖,不过要善于很小的问题能总结成理论,凡事如果都能上升到理论高度,善于总结,是高人所必须的基本思维能力之一,当然我不是高人,哈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或者有更好的方法我们可以多交流交流啊。  

posted @ 2012-10-31 11:27  赵学智  阅读(403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