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直连线与交叉线

何时用交叉,何时用直连?

标准串口引脚2是RX,引脚3是TX,(即九针串口的2号引脚连接的是主控芯片的RXD引脚,3号引脚连接的是主控芯片的TXD引脚),如果单片机开发板的串口和电脑串口都是标准串口,则俩串口应该用交叉线连接。但现实生活中直连线居多(可能是直连线生产起来没交叉线麻烦吧),为了配合直连线的使用,在画板的时候,把主控芯片的RXD引脚连接至串口的3脚,主控芯片的TXD引脚连接至串口的2脚,这样这个开发板上的串口就不是标准串口了,即2变成TX,3变成RX,和标准串口连接时当然应该使用直连线了。看一个开发板上的串口是标准串口还是非标准串口,根本还是要看原理图是怎么连的

 如果连接的双方地位不对等的,则使用平行线,例如电脑连接到路由器或交换机
如果连接的两台设备是对等的,则使用交叉线,例如电脑连接到电脑
一般来说,交换机接电脑用直通线,交换机接交换机用交叉线。即 同种设备用交叉线。因为同种设备的网线的信号引脚都是相同的,所以需要使用交叉线进行调换。(异种设备引脚定义不同)
但现在很多交换机都能够自动识别网线了,不管交叉还是直通,都能正常使用。

 

DTE和DCE的区分实事上只是针对串行端口的,路由器通常通过串行端口连接广域网络。

串行V.24端口(25针)通常规定DTE由第2根针脚作为TXD(发送数据线),第3根针脚为RXD(接收数据线),(其余针脚为:7是信号地线,4是DTS,5是RTS,6是DTR,8是DCD,以及包括发送时钟、接收时钟等等,都有规定具体的针脚),串行V.35(34针)是路由器通常采用的通信接口标准,但是V.35是采用差分信号进行传输的,发送和接受分别由2根信号线承担。而DCE设备通常是与路由器对接,因此针脚的分配相反,也就是2是接收(但也被称为TXD),3是发送。因此路由器通常是DTE设备,modem、GV转换器等等传输设备通常被规定为DCE。其实对于标准的串行端口,通常从外观就能判断是DTE还是DCE,DTE是针头(俗称公头),DCE是孔头(俗称母头),这样两种接口才能接在一起。

一般是用于接口的区分,比如一台路由器,它处于网络的边缘,它有一个S0口需要从另一台路由器中学习到一些参数,具体实施时,我们就不需在这个S0口配“时钟速率”,它从对方学到。这时它就是DTE,而对方就是DCE。

 

posted @ 2018-05-11 15:15  stardsd  阅读(17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