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访存模型

均匀访存模型UMA

均匀访存模型(UMA)中,所有的物理存储器被均匀共享,即处理器访问它们的时间是一样的。这种系统因为高度的资源共享也被称为紧耦合系统(Tightly Coupled System)。
 

非均匀访存模型NUMA

非均匀访存模型(NUMA)的特点是:被共享的存储器物理上是分布式的,所有这些存储器的集合就是全局地址空间。所以处理器访问这些存储器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显然访问本地存储器的速度要比访问全局共享存储器或远程访问外地存储器要快些。另外,NUMA中存储器可能是分层的:本地存储器,群内共享存储器,全局共享存储器。
 

全高速缓存访存模型COMA

全高速缓存访存模型(Cache-Only Memory Access, COMA) 是NUMA的一种特例,其中各处理器节点无存储层次之分,各个处理器所带的高速缓存就构成的全部地址空间。
 

一致性高速缓存非均匀存储访问模型CC-NUMA

一致性高速缓存非均匀存储访问模型(CC-NUMA):它最大的特点是,每一个节点是一个对称多处理机(SMP),实际上是一个分布式共享存储处理机(DSM)多处理机系统。在商业中,大多数访存都在本地存储器中进行,而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大多是用于高速缓存的无效性。
 

非远程存储访问模型NORMA

非远程存储访问模型(NORMA)最主要的特征是所有的存储器是完全私有的,仅能由其所属的处理器访问,网络中传输的数据是个各节点间的消息通信。
posted @ 2018-03-12 19:50  stardsd  阅读(9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