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ldconfig , ldd 与 LD_LIBRARY_PATH 之间的关系

#注意事项

  1. 64位的linux机器上的默共享库的查找路径为:/lib64 /usr/lib64。实测发现不会搜索/lib /usr/lib。而且以上的两个目录没有什么so文件。/usr/local/lib64、/usr/local/lib 这两个目录也不会搜索的。
  2. 动态库的搜索路径搜索的先后顺序是: //注释:居然没有当前路径**   1.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LDIRNAME   2.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3.配置文件/etc/ld.so.conf中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只需在在该文件中追加一行库所在的完整路径如"/root/test/conf/lib"即可,然后ldconfig是修改生效。(实际上是根据缓存文件/etc/ld.so.cache来确定路径)   4.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lib;(64位机器为/lib64)   5.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usr/lib。(64位机器为/usr/lib64)
  3. 关于ldconfig a) ldconfig主要的作用是根据/etc/ld.so.conf 的内容,查找内容中所包含目录下实际的动态库文件,生成搜索共享库的缓存文件/etc/ld.so.cache 。 b) 缓存必须与实际路径的文件相一致。机器比较傻,只认缓存,然后按照缓存的路径去实际路径查找文件。增加或删除了实际的共享库路径下的文件,而没有更新缓存,执行被其依赖的可执行文件时会出错。 c) 查看共享库的缓存内容。ldconfig -p。
  4. /lib 或 /usr/lib(64位系统下为/lib64 /usr/lib64)路径下的共享库比较特殊。 a) 它是默认的共享库的搜索路径。 b) 它没有放到/etc/ld.so.conf 文件中。但是在/etc/ld.so.cache 的缓存中有它。 c) 其路径下的共享库的变动即时生效,不用执行ldconfig。就算缓存ldconfig -p 中没有,新加入的动态库也可以执行。

linux中搜索动态库的顺序

Linux 运行的时候,是如何管理共享库(*.so)的? 在 Linux 下面,共享库的寻找和加载是由 /lib/ld.so 实现的。 ld.so 在标准路经(/lib, /usr/lib) 中寻找应用程序用到的共享库。 但是,如果需要用到的共享库在非标准路经,ld.so 怎么找到它呢? 目前,Linux 通用的做法是将非标准路经加入 /etc/ld.so.conf,然后运行 ldconfig 生成 /etc/ld.so.cache。 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会从 ld.so.cache 查找。 传统上,Linux 的先辈 Unix 还有一个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 来处理非标准路经的共享库。ld.so 加载共享库的时候,也会查找这个变量所设置的路经。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lib export LD_LIBRARY_PATH 但是,有不少声音主张要避免使用 LD_LIBRARY_PATH 变量,尤其是作为全局变量

ldd 的作用

ldd 命令的作用是 打印共享库的依赖关系

  1. 首先ldd不是一个可执行程序,而只是一个shell脚本
  2. ldd能够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其原理是通过设置一系列的环境变量,如下:LD_TRACE_LOADED_OBJECTS、LD_WARN、LD_BIND_NOW、LD_LIBRARY_VERSION、 LD_VERBOSE等。当LD_TRACE_LOADED_OBJECTS环境变量不为空时,任何可执行程序在运行时,它都会只显示模块的 dependency,而程序并不真正执行。要不你可以在shell终端测试一下,如下:   (1) export LD_TRACE_LOADED_OBJECTS=1   (2) 再执行任何的程序,如ls等,看看程序的运行结果
  3. ldd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的工作原理,其实质是通过ld-linux.so(elf动态库的装载   器)来实现的。我们知道,ld-linux.so模块会先于executable模块程序工作,并获得控制权,因此当上述的那些环境变量被设置时,ld-linux.so选择了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
  4. 实际上可以直接执行ld-linux.so模块,如:/lib/ld-linux.so.2 --list program(这相当于ldd program)

ldconfig 工具的作用

ldconfig是一个动态链接库管理命令。其目的是为了让动态链接库为系统所共享。 ldconfig命令的用途 主要是在默认搜寻目录(/lib和/usr/lib)以及动态库配置文件/etc/ld.so.conf内所列的目录下,搜索出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格式如lib*.so*),进而创建出动态装入程序(ld.so)所需的连接和缓存文件。 缓存文件默认为/etc/ld.so.cache,此文件保存已排好序的动态链接库名字列表。 ldconfig命令的使用时机 ldconfig通常在系统启动时运行,而当用户安装了一个新的动态链接库时,就需要手工运行这个命令。

 


 

 

一、ldconfig

 

ldconfig是一个动态链接库管理命令。

为了让动态链接库为系统所共享,需运行动态链接库的管理命令    --ldconfig。

 

ldconfig 命令的用途:

1、在默认搜寻目录(/lib和/usr/lib)以及动态库配置文件/etc/ld.so.conf内所列的目录下,搜索出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格式lib*.so*),进而创建出动态装入程序(ld.so)所需的连接和缓存文件。缓存文件默认为 /etc/ld.so.cache,此文件保存已排好序的动态链接库名字列表

 

2、为了让动态链接库为系统所共享,需运行动态链接库的管理命令ldconfig,此执行程序存放在/sbin目录下。ldconfig通常在系统启动时运行,而当用户安装了一个新的动态链接库,修改了ld.so.conf时,就需要手工运行这个命令。

 

3、linux下的共享库机制采用了类似于高速缓存的机制,将库信息保存在/etc/ld.so.cache里边。程序连接的时候首先从这个文件里边查找,然后再到ld.so.conf的路径里边去详细找

 

ldconfig命令行用法如下:

ldconfig [-v|--verbose] [-n] [-N] [-X] [-f CONF] [-C CACHE] [-rROOT] [-l] [-p|--print-cache]

[-c FORMAT] [--format=FORMAT] [-V] [-?|--help|--usage] path...

ldconfig可用的选项说明如下:

(1) -v或--verbose : 用此选项时,ldconfig将显示正在扫描的目录及搜索到的动态链接库,还有它所创建的链接的名字.

(2) -n : 用此选项时,ldconfig仅扫描命令行指定的目录,不扫描默认目录(/lib,/usr/lib),也不扫描配置文件/etc/ld.so.conf所列的目录.

(3) -N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不重建缓存文件(/etc/ld.so.cache).若未用-X选项,ldconfig照常更新文件的连接.

(4) -X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不更新文件的连接.若未用-N选项,则缓存文件正常更新.

(5) -f CONF : 此选项指定动态链接库的配置文件为CONF,系统默认为/etc/ld.so.conf.

(6) -C CACHE : 此选项指定生成的缓存文件为CACHE,系统默认的是/etc/ld.so.cache,此文件存放已排好序的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的列表.

(7)  -r ROOT : 此选项改变应用程序的根目录为ROOT(是调用chroot函数实现的).选择此项时,系统默认的配置文件 /etc/ld.so.conf,实际对应的为 ROOT/etc/ld.so.conf.如用-r /usr/zzz时,打开配置文件 /etc/ld.so.conf时,实际打开的是/usr/zzz/etc/ld.so.conf文件.用此选项,可以大大增加动态链接库管理的灵活性.

(8) -l : 通常情况下,ldconfig搜索动态链接库时将自动建立动态链接库的连接.选择此项时,将进入专家模式,需要手工设置连接.一般用户不用此项.

(9) -p或--print-cache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打印出当前缓存文件所保存的所有共享库的名字.

(10) -c FORMAT 或 --format=FORMAT : 此选项用于指定缓存文件所使用的格式,共有三种: ld(老格式),new(新格式)和compat(兼容格式,此为默认格式).

(11) -V : 此选项打印出ldconfig的版本信息,而后退出.

(12) -? 或 --help 或--usage : 这三个选项作用相同,都是让ldconfig打印出其帮助信息,而后退出.

 

ldconfig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往/lib和/usr/lib里面加东西,是不用修改/etc/ld.so.conf的,但是完了之后要调一下ldconfig,不然这个library会找不到 
2. 想往上面两个目录以外加东西的时候,一定要修改/etc/ld.so.conf,然后再调用ldconfig,不然也会找不到 
比如安装了一个MySQL到/usr/local/MySQL,mysql有一大堆library在/usr/local/mysql/lib下面,这时 就需要在/etc/ld.so.conf下面加一行/usr/local/mysql/lib,保存过后ldconfig一下,新的library才能在 程序运行时被找到。 
3. 如果想在这两个目录以外放lib,但是又不想在/etc/ld.so.conf中加东西(或者是没有权限加东西)。那也可以,就是export一个全局变 量LD_LIBRARY_PATH,然后运行程序的时候就会去这个目录中找library。一般来讲这只是一种临时的解决方案,在没有权限或临时需要的时 候使用。 
4. ldconfig做的这些东西都与运行程序时有关,跟编译时一点关系都没有。编译的时候还是该加-L就得加,不要混淆了。 
5. 总之,就是不管做了什么关于library的变动后,最好都ldconfig一下,不然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不会花太多的时间,但是会省很多的事。

 

ldconfig提示“is not asymbolic link”的解决方法

在编译的时候会出现以下错误:

ldconfig 
ldconfig: /lib/libdb-4.7.so is not a symbolic link

这是因为正常情况下libdb-4.7.so是一个符号连接,而不是一个实体文件,因此只需要把它改成符号连接即可

mv libdb-4.7.so libdb-4.so.7

ln -s libdb-4.so.7 libdb-4.7.so

 

 

二、ldd

 

作用:用来查看程序运行所需的共享库,常用来解决程序因缺少某个库文件而不能运行的一些问题。

 

语法:ldd(选项)(参数)

选项:

--version:打印指令版本号; -v:详细信息模式,打印所有相关信息; -u:打印未使用的直接依赖; -d:执行重定位和报告任何丢失的对象; -r:执行数据对象和函数的重定位,并且报告任何丢失的对象和函数; --help:显示帮助信息。
参数:

文件:指定可执行程序或者文库。

 

示例:查看passwd程序运行所依赖的库:

NTP-slave:/usr/local/openssl/lib # ldd /usr/bin/passwd 

linux-vdso.so.1 =>  (0x00007fff15dff000)

libpam_misc.so.0 => /lib64/libpam_misc.so.0 (0x00007fce5ed59000)

libpam.so.0 => /lib64/libpam.so.0 (0x00007fce5eb4b000)

libldap-2.4.so.2 => /usr/lib64/libldap-2.4.so.2 (0x00007fce5e901000)

        ...省略...

libcrypto.so.0.9.8 => /usr/lib64/libcrypto.so.0.9.8 (0x00007fce5cefc000)

/lib64/ld-linux-x86-64.so.2 (0x00007fce5f1a3000)

libz.so.1 => /lib64/libz.so.1 (0x00007fce5cce5000)

第一列:程序需要依赖什么库
第二列: 系统提供的与程序需要的库所对应的库
第三列:库加载的开始地址

通过上面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个信息:
1.通过对比第一列和第二列,我们可以分析程序需要依赖的库和系统实际提供的,是否相匹配
2.通过观察第三列,我们可以知道在当前的库中的符号在对应的进程的地址空间中的开始位置
如果依赖的某个库找不到,通过这个命令可以迅速定位问题所在


ldd命令原理介绍:

1、首先ldd不是一个可执行程序,而只是一个shell脚本

2、ldd能够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其原理是通过设置一系列的环境变量,如下:LD_TRACE_LOADED_OBJECTS、LD_WARN、LD_BIND_NOW、LD_LIBRARY_VERSION、LD_VERBOSE等。当
LD_TRACE_LOADED_OBJECTS环境变量不为空时,任何可执行程序在运行时,它都会只显示模块的dependency,而程序并不真正执行。要不你可以在shell终端测试一下,如下:
(1) export LD_TRACE_LOADED_OBJECTS=1
(2) 再执行任何的程序,如ls等,看看程序的运行结果

3、ldd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的工作原理,其实质是通过ld-linux.so(elf动态库的装载器)来实现的。我们知道,ld-linux.so模块会先于executable模块程序工作,并获得控制权,因此当上述的那些环境变量被设置时,ld-linux.so选择了显示可执行模块的dependency。

4、实际上可以直接执行ld-linux.so模块,如:/lib/ld-linux.so.2 --list program(这相当于ldd program)

 

向大家推荐一个linux下系统命令帮助查阅的网站,网站是中文的,拯救了一大波英文不好的,而且介绍很齐全,排版很简洁:http://man.linuxde.net/

 

posted @ 2019-02-18 19:55  stardsd  阅读(85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