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头疼的关键用户

       想写这篇博文很久了,但一直忍住没下笔。直到今天又发生了一件让我头疼的事儿,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后我才恍然大悟,是时候记录一下这些让人头疼的关键用户了。

       从业SAP这么多年,各模块关键用户遇到不少,但绝大部分都是很好沟通而且业务扎实,配合度很高的人,甚至还有好学研究然后转行做IT做顾问的。但在当前这个项目里,遇到的一个财务关键用户,却让我头疼不已。公司上SAP项目,内部接触过这个系统的并不多,每个招进来的人懂点SAP都会被捧着高手或神人。面试的人只要做过SAP,哪怕操作过SAP都会在面试的时候加分不少。于是在上线期间财务部就招了这么一位关键用户进来,算是财务部里唯一一位摸过SAP的人,曾经在其他公司操作过SAP,都还不算是一位关键用户。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儿。

       在系统实施过程中,他对系统实施过程的很多意见就暴露无遗,针对用户的一些不解,他甚至充当起IT的角色,一直在教用户操作,其实这没什么,但关键是他只是凭自己操作过SAP系统的一点边角的东西,根据之前公司的系统设置就一直跟用户在灌输他的一些思维。甚至在系统设置层面上,还发Mail出来告诉信息部SAP内部顾问应该如何做如何做。比如在采购发票预制上,SAP系统中开发了一套批量发票预置的功能,可以直接取对账画面的金额和数量,但因为一些退货采购订单的原因,他甚至要求直接取的采购订单的金额和数量。也就是说他根本就不清楚系统画面的关联关系和一些优化性的设置,不仅在本家业务不扎实的同时,对公司的业务理解和系统流程设置上也了解极为有限。比如退货销售订单没有计划价格过不了账,按道理移动平均价的物料只要有采购就会更新计划价格,但因为主数据维护的原因,这部分遗漏了。他直接让用户在MR21里面维护物料价格,甚至在物料当期有库存异动的记录。他似乎只关注于如何让系统能够操作下去,完全不在乎这样是否合理,完全不理会会有什么后果。很多时候为了能够让系统流程更快走下去,甚至违反流程和业务的约定去做本不该他来做的事儿。

        这类关键用户总是会在用户着急的时候“指点迷津”。这类关键用户很让人头疼,但却是用户们眼中的大好人,技能和水平甚至比内部SAP顾问还厉害。凡是用户有问题的,问他就对了,会有各种奇怪的解决方式出来,问IT的话反而会被卡住,会因为流程或者业务的原因和限制住。

        其实关键用户只需要处理好本部门的业务,熟悉本模块相关的操作和系统设置就可以了,其他的新需求新解决方案就留给SAP内部顾问来解决。毕竟SAP内部顾问了解本公司内部系统比较多,对彼此之间系统的集成和设置会更了解和熟悉,面对用户需求也会结合自己的IT从业经验和SAP系统的高集成架构做出合理的落地方案来。而不是这些让人头疼的关键用户,仅凭自己做过一点边角SAP系统就在那边随意指点和做出反应。

       SAP一点也不神秘,只是门槛有点高而已。懂点SAP其实并没什么,会操作SAP真没啥了不起。真正能撑起SAP大旗,能称得上是SAP咨询顾问的,一定是能够在面对用户需求的时候给出适当合理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坐落在SAP系统架构的高度,结合与其他卫星系统的集成的角度来制定方案的。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很长时间的SAP从业经历,需要有足够的专研精神,博览群书,十年如一日。因此只懂本工作业务和懂点SAP操作知识的SAP关键用户要想成为真正的SAP咨询顾问,需要的路更远更长,否则只会让人头疼...

posted @ 2017-07-08 00:07  SAP梦心  阅读(42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