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业务模式】之ICS(三):前台操作

      本片博文开始讲解SAP前台是如何实现ICS业务模式的。

      一、VA01开立销售订单

      

      我这里为了方便,创建了一个订单类型ZMIV作为公司间销售的订单类型,其实公司间销售订单跟标准的销售订单是一致的。同时,销售组织选的是接单公司的销售组织。

      回车之后:

      

        注意行项目里的工厂,选的是生产工厂PL01,代表货物在PL01生产。如果这里工厂选择的是接单公司的工厂ADA,则就变成了普通的标准销售订单了。

       

       装运点自动变成生产工厂的装运点,这些是在SAP后台配置的。

        

        如果是公司间销售,则一定会有PI02百分比这个定价类型。当然,用户也可以维护PI01公司间的销售价格。如果是标准销售订单,这里就不会有它的存在了。

        

        在销售订单行项目里将需求类型从CN改为CP,系统生成需求。保存之后系统会提示生成销售订单:

        

        到MD04的画面,就可以很清楚看到该物料在生产工厂PL01下的物料需求清单:

       

        目前库存有50个,订单需求(按单类型)有7个,是足够的。

        二、VL01N开立交货单

        

       注意这里的装运点是生产工厂的装运点。代表货物从生产工厂发出。

       保存之后,系统就会提示生成交货单:

       

       接下来到VL02N做拣配和过账:

       

       至此,交货单就算完成了。

       三、VF01开立发票

       熟悉业务的就知道,ICS业务模式需要开立两种发票,一个是跟客户的发票,一个是公司间的内部发票。

              

       输入交货单,并回车:

       

       系统首先开立的是F2标准发票,其中净价值是销售订单的金额,成本是公司间价格,即98%的净价值,税额则是净价值的17%。

       保存,如果该物料有滚算标准成本并发布,则可以顺利过账到会计,生成会计凭证:

       

       接下来开公司间的发票,同样在VF01,输入交货单号按回车:

       

       系统会自动生成IV 公司间发票,开票客户是98888,也就是对应的接单公司。

       保存,如果该物料有滚算标准成本并发布,则可以顺利过账到会计,生成会计凭证:

       

       至此,开票已经完全结束。       

       在销售订单VA03的画面,可以看到该订单后续的单据状态:

       

       标准发票:

       

       公司间发票:

              

      四、IDOC技术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生产公司对接单公司开票生成了应收AR,但不代表接单公司就是承认了对生产公司的应付AP。要知道,产生应付的条件来源除了采购进来做发票校验之外,还有就是人工系统做账。但是整个ICS业务里并没有采购订单,也无从谈起发票校验。此时就要依托于SAP IDOC技术,利用EDI文档交换技术,在公司间开票生成应收的时候,自动就生成对应公司的应付。而这个过程无需用户参与,甚至无法感知。接单公司的用户可以在相关画面查询得到应付信息。

      首先在FBL1N画面查询接单公司对内部供应商98088的应付信息:

      

      

      上图画框部分就是用IDOC生成的应付账款,双击查看详细信息:

      

      可以很清楚看到这笔账款的来源,通过IDOC凭证生成,而且执行的事务代码是FB01。

      在WE10画面,也可以看到相关的IDOC的历史记录:

      

      点击进来,可以看到这个凭证的相关信息:

      

 

      至此,ICS的前台操作基本上结束了。

      要实现这么复杂的业务,SAP后台需要做非常非常多的配置,特别是IDOC的配置,更是涉及到系统间的RFC连接配置,涉及的模块含SD、MM、FICO等。

      下篇博文开始,专门讲解SAP ICS的所有后台配置!

 

posted @ 2016-11-15 23:07  SAP梦心  阅读(3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