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常用模块顾问行情对比

ERP系统因为庞大复杂,多业务协同,实施运维顾问会根据模块进行分工协作。每个模块业务内容和需求各不相同,相应的也催生出了模块之间的差异,包括行情、工作量、难易程度以及薪资等。

常见的ERP模块主要有:

销售分销模块:SD

采购与库存管理:MM

生产模块:PP

财务成本:FICO

系统管理:BASIS

系统开发:ABAP

质检模块:QM

人力资源模块:HR

以下就简要聊一下各个业务模块之间的行情情况,行情内容分: 市场需求、顾问工作量、入行难易程度、顾问人才量、薪资 等维度进行评比,满分10分。

1

销售分销模块SD

简介:

主要负责ERP业务流程中比较前端的销售部分,对接业务部门主要是销售部门,也会偶尔对接财务和仓储。

模块典型的特点就是需求多报表多, 有ERP系统基本上都会有SD模块,上新公司新工厂,销售和财务先行。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8.5分

顾问工作量:8分

入行难易程度:7分

顾问人才量:8分

薪资:7.5分

2

采购与库存管理模块MM

简介:

这个模块比较悲催的是在一些不重视主数据库管理的公司,它经常被拖带着要求负责主数据。 因为不重视,所以主数据经常是乱的,所以吃力不讨好。

除了采购业务,库存管理的大头也属于他,有ERP系统基本上都会有MM模块。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8.5分

顾问工作量:8.5分

入行难易程度:6分

顾问人才量:8分

薪资:7.5分

3

生产模块PP

简介:

这个模块相对比较难学,精通比较困难 ,需求也不如SDMM等模块多,毕竟不是所有公司都有生产模块。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6分

顾问工作量:8分

入行难易程度:8.5分

顾问人才量:6分

薪资:8.5分

4

财务成本模块FICO

简介:

严格来说,财务和成本是两个模块,不过绝大多数公司是不分开的,财务顾问要同时处理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两个工作。

一款管理系统能不能叫ERP,无关于有没有生产模块,关键在于有没有财务模块,是不是真正的业财一体。

这个模块典型的特点是:市场需求多、工作量不小、真的要入行不太容易,当然,人才也很多很多。

很多人听说财务薪资高,蜂拥往里挤。甚至不少人劝说初学者去学FICO,理由就是薪资高。

有人戏称:10个ERP顾问一板砖拍下去,可以拍死8个FICO,所以竞争相当激烈, 不愁找不到应聘者,但愁找不到合适 的 。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9分

顾问工作量:8.5分

入行难易程度:8.5分

顾问人才量:9.5分

薪资:9分

5

系统管理模块BASIS

简介:

不要小看Basis,你以为他只是设置一下权限,传输个请求?想太多,系统疑难杂症都靠他。

这个模块最大的特点是远离业务 ,几乎不跟用户打交道,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系统、网络、shell。

Basis手中四大王牌:系统、网络、数据库、linux。

工作量嘛,忙的时候很忙,半夜都在搞系统,闲的时候确实很闲。 但是,一旦系统需要的时候,这个模块的顾问非他不可,无人可替。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4分

顾问工作量:6.5分(偶尔9,偶尔3)

入行难易程度:9分

顾问人才量:3分

薪资:9分

6

系统开发模块ABAP

简介:

传闻开发顾问在所有模块中地位是最低的,但其实所有业务模块顾问都得求着开发顾问, 所以地位低绝对是偏见。

上ERP是一回事儿,能用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系统能不能用好,开发顾问居功至伟 ,他们是“大自然的生产工”。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8分

顾问工作量:8.5分

入行难易程度:6.5分

顾问人才量:8分

薪资:8分

7

质检模块QM

简介:

存在感太低,100个ERP项目都不见得会有1-2个需求,甚至其他模块顾问会兼职做, 你能找到专职的QM顾问算你赢。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1分

顾问工作量:6.5分

入行难易程度:6分

顾问人才量:3分

薪资:6.5分

8

人力资源模块HR

简介:

老实说,ERP里面HR模块可能并不太好用。

所以很多企业上ERP系统并不会启用HR模块。

评分情况:

市场需求:2分

顾问工作量:7.5分

入行难易程度:7.5分

顾问人才量:3分

薪资:6.5分

posted @ 2022-10-17 12:47  SAP梦心  阅读(5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