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系统可能不是你的系统

前段时间一则汽车相关的新闻在车友圈炸开了锅,内容是某马汽车推出了座椅和方向盘加热的增值功能,车主可以通过在线商店,通过付费订阅解锁车辆的座椅加热以及方向盘加热。

当然,该增值功能可以分期订阅,月费约18美元,约121元,一年费176美元,约1184元,三年费283美元,约1900元,费用为人民币2732元。

此外,无线Carplay、主动安全系统、原装行车记录仪等功能也在付费订阅范围内。

之所以会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车主花重金购买的完全属于自己的汽车,座椅是自己的,加热用的汽油也是自己的,使用加热功能居然还要订阅付费?这种感觉就像自己买的东西被别人牢牢掌控住,并不是完全属于自己。

如果连基础服务也要收费,那未来汽车厂商可能以各种名义,逼迫消费者支付更多的额外费用。

系统功能订阅其实也普遍存在于软件系统中。

比如苹果MacOS平台的虚拟机,一年的订阅使用费就要八百多。

让用户不解的是,虚拟机安装在本地,操作系统也是安装在本地,几乎一切数据都在本地,为何还要用付费订阅才能使用而不是一次性买断?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买的部署在本地的系统并不是你的系统,数据并不是你的数据,而是别人家的,你只是在给软件厂家养着而已。

难怪现在很多人一看到“订阅”等字眼就觉得恶心,吃相太难看。

其实订阅的可持续价值并不在于功能使用,而是高可用服务。

以网盘为例,免费用户限制了一定的空间和下载速度,但订阅付费成为会员之后,空间加大以及下载速度全解锁,区隔开不同的目标用户。

网盘厂商在让付费用户有了全新的使用体验的同时,也保证了自己可持续发展。

用户数据全存在网盘厂商那边,也就是说你付费的是网盘的高可用服务,这样的订阅付费才有意义。

现在不少厂商瞎跟风,稀里糊涂给自己的系统加了很多订阅付费,却忽略了订阅本身是为了什么。

如果连单机离线功能、基础使用功能都拿来订阅收费,无异于与用户隔绝,吃相太难看了。

听说现在有不少ERP系统,私有化部署,除了系统许可费以及实施费之外,还有额外的功能解锁订阅费,报表订阅费,本身就是相当滑稽的。

企业应该要时刻警惕各种不合理的订阅机制,让ERP系统真正属于自己,牢牢掌握住,不让别人有任何操控的可能。

posted @ 2022-10-09 23:11  SAP梦心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