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ERP:幻想着替代SAP,结果什么也做不了

身处这个行业,经常看到各种国产ERP光怪陆离的宣传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度自信,吹嘘自家系统是经过多少人的团队历经多少日日夜夜迭代了多少次开发了多少行代码,然后实现了国产ERP历史性的飞跃,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更搞笑的是还找了好多院士级别的人来共同认证签名——已经可以完全替代SAP系统了。

1000多个勠力奋战的日日夜夜,几百人封闭攻关开发出来的系统就能替换、打败人家经过三四十年发展、经过几十万家企业捶打验证的SAP,听起来并不会让人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反而是可笑和讽刺。

ERP并不是开发人员扎堆封闭起来开发就能搞起来的,它是要长期立足于企业实际业务场景和趋势,不断跟进和发展起来。企业业务是复杂且个性化的,我相信这一点开发人员很难体会到,闭门造车的方式只是把ERP当成一种应用系统去实现想当然的业务模式。

 

现在国产ERP慢慢走向三个极端

一类是模仿SAP,无论是界面还是系统逻辑架构,没有自己的算法;

一类自知跟不上SAP,开始狂造新名词,号称不做ERP,但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

一类是闭门造车,然后用键盘写宣传文章打败SAP;

 

其实大家都清楚,自家国产ERP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ERP的核心技术在哪里?(以下以SAP为例)

独创的数据库技术、独创的系统逻辑架构、独创的开发语言和技术、纵向整合软硬件资源、横向打造行业生态价值链,在满足企业个性化业务需求的同时实现自由定制开发的能力。

试问用着别人家的数据库,用着别人家的开发语言和技术,模仿人家的逻辑架构和算法,脱离企业实际业务,闭门写代码,怎么好意思去幻想替换SAP?整天造新名词,狂吹新技术,真正用到实际就是一地鸡毛,有多少的ERP项目不是这样子的?所以好好的承认不足并好好学习,在学习中开拓创新,试图超越不行么?

一款ERP好不好,市场已经决定了一切,这个找多少院士大佬来代言都没用,况且,这些级别的人可能连SAP啥样都没用过。嗯,找明星或者大佬代言ERP产品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笑~

posted @ 2022-05-21 00:17  SAP梦心  阅读(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