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自研ERP的公司现在怎么样了?

老东家自研ERP系统已经过去了两三年的时间了,我一直不太看好他们做的这个决策。本人也在公众号里专门写了一篇关于自研ERP替代现有SAP的文章。

前情回顾:

为什么会有人傻到想自己开发ERP来替换SAP? 

企业要自研ERP并不是某个职业经理人的想法,而是老板自己的主张,最初的目的是因为SAP成本高,系统庞大复杂,也因为内部管理及技术的原因,实现的效果有限。老板痛定思痛,找了一家关系户做软件的公司,大张旗鼓开搞,招了很多开发人员埋头苦干,内部计划是两年内替换掉在用的SAP。

如今两三年过去了,他们系统做得如何?已经上线了吗?

连线了公司老板以及内部IT,才知道这个项目已经搁浅快一年了。别说替换上线了,就连自研的ERP外壳都没有!而软件公司官网只剩下寥寥片语和一两图片介绍ERP系统的文字,开发人员也离职殆尽,只剩下一地鸡毛。

说实在的,这有点在我的意料之内和之外。意料之内是我不看好他们的自研ERP策略,失败是大概率的。意料之外是我本以为假以时日,系统还是有可能“上线”的,但用得如何就不知道了,现在项目居然搁浅了,没有坚持下来。

其实,我并不是反对自研ERP这种事。在之前的公众号文章里我已经说过了,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情,做擅长的事情。企业发展到大几十亿的规模,对业务流程、数据分析、财务成本结算和数字化要求很高,自研ERP是很难达到这种量级的要求。况且开发ERP不是简单的一款Web应用或者APP,它是企业业务流程的固化、信息化,能实现业财一体化。企业所有供应链管理和财务记账、成本分析等等都在里面,是有很强的业务逻辑关系。单靠几个产品经理+一堆开发人员拍拍脑袋是搞不了的。即使搞得出来更多的也是供应链的模块(比如出入库、下采购下销售、库存管理等),如果是这样的话,何须自研,行业上很多供应链管理的软件比比皆是。

所以,有多少家企业号称是自研ERP,但实际上只是开发了相对简单的订单模块+出入库+仓库管理,财务端依旧用的还是外购的财务软件,还是用的人工导入凭证的方式,这种应用方式不是很傻么?

有人说为何不用开源的ERP,或者开源的低代码平台?其实企业走到自研开发这一步,用其他平台或者开源ERP,反而是一种架构和逻辑束缚!

 

posted @ 2022-04-04 22:47  SAP梦心  阅读(4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