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前段时间一个负责企业数字化建设的CIO朋友找我聊IT规划,谈到他们刚上线的数据中台,从上线一段时间的使用效果来看,感觉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反而给业务和IT带来很多困扰,增加了不少数据维护工作量,多个系统与中台之间的数据经常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慢慢地,业务领导和IT都开始怀疑当初上中台是否是正确的选择,甚至一度怀疑中台就是个伪概念。因为搞来搞去,它的性质和地位就是一套信息化应用系统而已,有用户登录入口,有维护功能,有后台数据库。

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公司其中一项业务就是提供给合作供应商一定的贷款,贷款主要用于相应的成品生产和交付,之后的应付款会自动冲抵对供应商的贷款,冲抵之后的剩余贷款会在超过免息期间之后开始计利息。公司原来有一套计息的系统,需要抓取ERP上物料主数据以及订单上的利息字段,这个利息计算是跟公司主体、供应商、物料相关的。但自从上了数据中台之后,一切就变得很糟糕,这个中台不存储业务订单,只有物料主数据,因此供应商利息的计算就要频繁修改物料上的利息栏位,用户不堪其扰。

我不由感叹说:你们只是上了一套名字叫“**中台管理系统”的系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台。

中台是不是伪概念,是不是炒作,我之前在公众号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中台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和企业信息系统之间(前台+后台)的对接矛盾,它的“客户”是前台面向B端C端的系统,“供应商”则是后台各种数据库以及逻辑计算中心。

中台有以下标签:

非应用系统、对业务用户不可见、数据抽取集中和提纯、统一输出:

业务用户能登录能修改甚至还有用户权限管理,那是业务应用系统;

数据只抽取集中不做过滤提纯和清洗,那是数据仓库;

不做统一输出,那是单机应用系统,上中台只是为了对外宣传的;

不少企业规划中台,第一时间就是考虑选个什么系统,考虑上云,考虑如何去抽数据,搞所谓上中台,技术先行。不是最先分析搭建中台的性质和必要性,分析数据模型,站在业务的角度分析如何提纯和清洗数据,这也是不少企业上中台的误区。搞来搞去,中台只做了一个形而没有魂,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鄙夷中台就是伪概念,花了钱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还拖累了系统和用户。

像上面CIO朋友举的例子,很明显数据中台输出有残缺,没有站在业务的角度去支持业务规则,甚至为了保证业务顺利进行而让用户到中台去手工修改数据,完全就是违背了数据中台的宗旨。如果数据(计息规则)不能经过审核确认就能随意修改,那只能说明数据生成流程有问题(企业计息方案出台流程)或者它本身就是垃圾数据。

posted @ 2022-03-19 23:50  SAP梦心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