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家又在建议砍掉IT部?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华尔街日报》刊出了一位MIT斯隆管理学院首席研究科学家撰写的一篇名为《是时候砍掉IT部了》的文章。文章大意是:现有公司内设置专门的IT部门的组织模式,阻碍了公司的创新、敏捷、以客户为中心和数字化转型。IT部门如果不能很好跟业务部门协作,让业务部门提前预见到自己的业务数字化需求,不能很好协助完成业务的绩效,还不如砍掉。所谓组织需要IT,但不需要IT部门。

类似这种哗众取宠的文章见过不少,但这么直白和暴力的文章确实还是少见。其实我觉得文章的结论很奇怪,IT不能协助好业务,就要砍掉IT?那企业利润下滑是销售部运转不当,就砍掉销售部呗?这不是脚痛砍脚,头痛砍头么?

 

首先要明白一点:企业需不需要IT?IT作为一项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要不要集中统一管理?怎么做到更好得管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信息需求的公司就需要有IT。哪怕任何系统都不用,只要员工平时工作用到电脑,用到Office,那么就需要有IT来维持运作。你就想想你生病了要不要吃药看医生吧!?

企业内部IT的面向对象是内部的业务部门,自然要求IT要紧密贴合业务,了解业务,甚至精通业务,这样才能做到更好去实现业务需求。随着企业管理系统越来越多,数据越来越庞大,支撑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就越来越需要有专业的,高精尖的人才来运维管理。企业里面很多系统都有做集成,数据流转,互相管理控制,就意味着IT需要专门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如果IT都分散到业务部门里面去,由业务部门管理领导,业务人员和领导想要什么需求他们就不加思考去做什么需求,就会导致各种需求杂乱无章,相互冲突,无法统一规划,无法管理。比如销售部门要求合同创建审核流程要这么走,而财务部又有自己的想法,应该那么走,每个人都有很正当的理由,那你让销售部的IT和财务部的IT怎么办?去打一架,谁的力量大就听谁的?企业的IT部就好比如国家的立法机构,立法权高度集中,不然的话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法律条文,相信很难做到司法公正,维系持久平衡。

至于IT如何紧密贴近业务,则是另外的话题要讨论了。其实我觉得,IT部门不仅不应该砍掉,反而应当提升它的地位,形成:共享IT中心。IT中心不再是一个消耗部门,一个成本中心,相反,它也会创造利润,利润来源便是业务部门,IT的客户便是业务,这样无形中IT和业务才会紧密绑定在一起。每年IT预算的制定也是根据业务的规划和战略来走,而业务的战略规划又是依托于企业的战略规划,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环环相扣。事实上相当多大企业也都开始这么设置,这个是未来的趋势。那些不重视IT建设和投入,整天想着把IT弱化掉,外包掉的企业实际上已经负重不堪,举步维艰,很难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跟紧市场步伐了。既然IT很重要,又不能去掉,唯一要做的是让它怎么更好的存在,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看到它在烧钱就砍掉,这是惰政管理。

posted @ 2022-03-19 23:43  SAP梦心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