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HANA 2020升级项目终于上线了

终于有点空闲时间来更新公众号文章了,距离上一次更新已经过去快四个月,这几个月以来虽然偶尔想在公众号写点什么,但无奈的是一直没有时间。

上ERP项目就意味着要脱一层皮,不仅前期有无休止的会议要参加,还有各种问题的讨论,业务的确认,还有技术上的规划等,加班已然是常态。上线之前公司用的是SAP ECC6的初代版本,2008年上线,差不多官方刚发布ECC就采用实施了。本次升级到S/4HANA 2020 FPS02,上线周期半年多(中间因为疫情居家办公一个月)。我想,S/4HANA应该是接下来十年所有使用SAP产品的企业都要面临的升级选择,不管愿不愿意,接不接受,基本上升级到S/4是唯一的选择了,除非弃用SAP产品。

公司的业务架构是除了PP之外,其他都有用到,比较倚重供应链管理、进出口贸易、大宗商品以及资金、收汇上面的管理,跟传统制造业的模式不太一样。同时,ERP系统之外还有一圈的外围系统做集成对接,所以升级ERP的同时,其他外围系统也要跟着一起做升级,做数据转换,系统对接并重新测试。

升级成本:

ERP系统升级成本是很高的,令不少公司望而却步。

首先HANA一体机硬件很贵,公司用的HANA一体机配置比较高,考虑到未来的使用场景,按数据增长量推移,支撑好几年完全不是问题,而且公司相当重视数据的备份和高可用设置,数据库一主二备共三台实体机,规格相当高。

ERP应用服务器也采用了1+4+1的虚拟机规格,每台机器的配置也相当不错,保证了运行速度。

成本支出还有一方面是来自系统许可费用以及实施公司的实施费用。这次公司招标了一家实力比较雄厚的实施公司,确保实施团队在专业能力和实施责任心上能够持续在线(这点很重要,一些企业为了省成本找质量不高的实施团队,给项目买下不少地雷,我自己就被炸了好多次了),从整个实施周期和上线质量上来看,也还算对得起价格。

升级策略:

ERP升级项目毕竟跟平常那种从一套ERP系统换到另一套ERP系统的方式不一样。

如果是系统切换实施,那意味着很多东西都是推倒重来,不少功能从无到有,毕竟系统逻辑变了,数据规则也变了,实施的时候可以更灵活去重新思考怎么来做,不过用户需要经过系统大量的熟悉培训,是有一定的成本。

而系统升级则又是一番方式,虽然大部分的操作不变,甚至数据逻辑变化不大,但因为之前很多的功能模式已经根深蒂固,要去做更多改变和优化有点复杂,可操作性不高,还要考虑用户切换到新系统之后尽可能不去改变原有的习惯。而且系统期初静态动态数据导入其实是要花费非常多的功夫在里面,要思考很多数据导入的规则,为了保证新系统的数据接口、数据准确性一致性不被破坏,很多的报表都要兼顾两边系统的数据展现。所以系统切换实施和系统升级实施存在非常多不一样的规则和方式,考虑的因素和风险也大不相同。切换侧重功能的打造,升级则是要在一定优化的基础上保证前后一致性,当然,对数据而言,两者都是重中之重要考虑的。

升级团队:

甲乙方两边实施团队默契配合是这次升级工作的一大亮点。

我一直觉得,乙方实施顾问除了专业上要过硬之外,工作责任心和态度,积极性也是重中之重。这次的实施团队成员都很尽心尽责,不扯皮,不推诿,对很多工作的安排、分工以及跟甲方业务沟通都表现得可圈可点,都能够跟甲方团队一起大晚上都在处理工作。
项目管理做得也算严谨,风险控制考虑得比较周到,与甲方团队密切配合,在多次系统数据模拟导入演练、迁移程序的测试、系统切换规则上都做得不错。

甲方内部的“天使团队”更是这次升级项目得以顺利上线的一大保障,公司高层领导也全力支持这个项目。不管是项目控制、外围系统上线管理、技术迁移、数据核对和导入测试等都把握得很好。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分工上尽心尽职,密切配合,完美协作,更不存在互相推诿扯皮指责的情况。外加领导坐镇,在业务、技术、项目管理上进行科学精准安排,保证升级工作不偏航,不钻牛角尖。不得不说,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能跟成员一起干活的领导是真的不可或缺!

“温故知新”:

我这个人很喜欢“温故知新”,不时回顾之前的项目历史。

想起之前上的ERP项目,不得不感叹项目跟项目差别真的很大。

有的项目:实施顾问一周只干活三天的、临近上线财务顾问都不来的现场,只远程实施和培训的、项目经理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从来不开一次项目例会的、系统切换互相扯皮的、跟甲方关键用户闹别扭的、高层不懂胡来阻碍项目实施的;

有的项目:跟甲方实施团队闹脾气的、忽悠甲方关键用户的、不跟内部IT做好技术交接,项目移交工作,拿合同说事儿的、上线系统做得乱七八糟,功能和数据一团乱的;

有的公司:不干活的小主管一大堆的、几乎每个项目都跟实施方闹僵的、内部团队乌烟瘴气,勾心斗角的、内部主管领导各种甩锅和偏袒的。......

 

不管怎么样,这次S/4HANA 2020升级项目终于上线了,很幸运能够成为项目的一员,成为“天使团队”的一员,刷新了我以往做项目的认知。

在此提前祝愿关注公众号的朋友们新春吉祥,事事顺心,虎年虎虎生威,希望大家都能遇到好项目,好团队,好领导!

posted @ 2022-01-30 11:12  SAP梦心  阅读(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