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巨资参加SAP培训真的有用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RP咨询顾问之家

 

各行各业都有相关的培训机构,SAP系统作为宇宙第一的企业管理系统,市场很广,自然也浮生了非常多的培训机构,而且费用都非常的高昂,刚毕业的应届生或者存款不多的人绝对无法承担这样高昂的培训费用。

 

笔者曾经在一些SAP培训机构拜访过,他们的培训市场据说有两三个月,而且真正面对面的培训只有第一个月,后续的培训都是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培训的内容其实很简单,清一色系统操作和后台配置,连基本的业务讲解都没有。就这样培训费用就高达三四万,而后面所谓的包就业其实就是让你背诵面试题目答案,伪造你的简历,伪造你的项目经验以此蒙骗甲乙方,基本上用心点的企业是不会让你有面试机会的。

 

v2-6bfb73c6f3bd1e85de2b663ca8acca77_720w.png

 

细思极恐,这样培训出来的人去甲方简直就是Bug制造器,去了乙方简直就是为这个项目挖坑,太可怕了!SAP行业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系统标准操作和后台配置,关键是你得有项目经验,得有企业业务能力,理解企业管理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根据业务需求给出合理高效的解决方案。

因此花费了几万块钱甚至更多,培训一两个月,真的很有必要吗?

个人觉得非常没必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内容单一价值不高

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基本上都是系统的操作,而这些东西其实网络上就有非常多免费的系统性教学视频,实在没必要花费几万块去学这些价值量不高的操作,比如VA01、MM01、ME11、ME21N、XK01等。

 

v2-0a99b042ab6bd8a24e828c6069b583d1_720w.png

 

二、无法满足就业条件

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基本上无法满足企业人才的需求。因为没有实际项目经验,没有实际使用SAP系统的经验,无法胜任企业或项目对解决方案的要求,这行对经验要求是真的高。哪怕是你再刻苦努力也仍旧没有实战经验,纯理论跟实操完全是两回事儿,一面试,有没有经验立马清楚,被面试者立马蒙逼。

 

v2-d18de2f6871de7ffc2337307ceee9c70_720w.png

 

三、培训方式奇葩

面对面的教学机会很少,大部分都是网络上远程视频的方式,效果一般,糊弄了事,照稿念书教学!学生对系统和业务的理解能力有限,培训过程根本就不知道该重点学什么,该问什么。

 

四、培训费用高昂

一个FICO模块培训周期两三个月,培训费就要四五万,甚至要十多万,其他后勤模块也基本上都要三四万!周期短不说,根本学不到什么,花了冤枉钱得不到真正有价值的内容。而且自己都不确定能否坚持下来或者学习得了就一下子花掉几万块,万一后面后悔真划不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SAP这行。

 

v2-f8993ec9e9ed753389550b7a6e0d8e2e_720w.png

 

五、师资不足

培训机构的教学老师基本上都是在职的企业SAP内部顾问,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做过一两个项目就来做培训了,非常可悲。即便技能比较厉害,也不一定能够做到很好的传授知识。

 

v2-f9269f52f20e9ef1317ad8712a26fa81_720w.png

 

六、伪包就业

所谓包就业或者推荐就业,上面已经说过了,说白了就是伪造简历伪造项目经验蒙骗甲方企业,蒙骗乙方咨询公司。这些培训机构会大量模拟面试可能问的问题进行训练。所以在这里呼吁甲方乙方在招顾问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对面试者做背调,重点审核面试者医社保缴交记录、银行流水和税收证明(现在这些在个税APP很容易查到),不要被蒙混过关,否则受害的往往是企业本身!

做人,诚信很重要!

 

v2-6c7a97e96c12ad964f6c028c2e56922d_720w.png

那么肯定会有人问了,如果不能培训,如何能够进入SAP行业呢?

个人觉得可以:先准备先自学,找机会入甲乙方学习,才是唯一的正途!(笔者也是这样的方式入行的)

1、学习方式

虽然SAP自学起来比起其他像.net、Java、Php等传统开发语言难得多,门槛也高得多,但现在网络上学习资料非常多,自学成本不高,而且SAP系统环境和虚拟机满大街飞,都是免费的,完全可以下载自己玩。只要自己认真努力学习,多看视频和书籍,多联系,多研究,不懂就问网络,完全能够掌握入门和基础,相信效果比培训机构要好很多。

2、学习版本

目前SAP最新版本是S4,但它对硬件的要求极高,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不过S4和旧一点的版本ECC之间在常规功能上差别不大。因此初学者搞个ECC6的虚拟机来学习就已经够用了,就没太必要去花几百块钱买个所谓的S4账号来用,而且还带有效期(土豪除外)。

3、入职方式

以关键用户的方式入职,或者以IT的方式入职,等后续到甲方了再考虑转岗啥的,或者到乙方公司进行入职培养,都不失为一个好的机会。

 

那么该对本文做一个总结了:

与其参与培训机构,还不如自学,现在系统性的学习视频满大街都是,比培训机构教的都好。

都是要靠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不行去多少培训机构都白搭,学习能力很好的又何须花大价钱去培训机构。

所以拒绝培训,认真学习,寻找机会!

再啰嗦一次,SAP系统永远只是系统软件,这个行业讲究的是项目经验、讲究的是实战经验、讲究的是企业管理、讲究的是业务流程、讲究的是解决方案,这些东西在培训机构和自学里面是永远永远获取不了的。培训机构里面培训的那些基础操作,其实在甲方里都是给IT基础服务课做运维的,太简单了,不会浪费一个业务顾问的工作时间...

现在网络上随便一搜关于SAP培训机构倒闭或者被声讨,消息和新闻一大把(这里就不举例了),各位,还想去培训吗?

posted @ 2020-06-17 22:02  SAP梦心  阅读(7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