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特斯拉花了4个月研发出新ERP,然后很多人都疯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sap_gui (ERP咨询顾问之家)

 

最近这件事儿在SAP圈里炒的挺火的,最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关键词:

放弃SAP、4个月、自研ERP;

这则新闻一出来,很多人都兴高采烈,都要疯了,到处疾呼:

你看SAP这么牛逼,不也被替换了么?

谁说自研ERP没出路,人家不也成功了?

这是SAP的分水岭,从此开始走下坡路了,国产ERP可以趁此弯道超车!

...... ”

 

几个月前本公众号发的文章:

《为什么会有人傻到想自己开发ERP来替换SAP?》(点击阅读),这热乎劲儿早已经凉透了,如今又被很多人给挖出来鞭尸,狠狠嘲讽了一番。

一直奉行“自研ERP很傻”准则的我好奇心特别强,仔细看了一下相关的新闻,也从中挖出了几个特别有意思的关键点:

1、特斯拉早期直接使用了当时最好的低代码开发平台Mendix,系统于2012年7月上线;

2、两年前,西门子花了8亿美金收购了Mendix;

3、经过8年的迭代,Tesla核心的数字化系统,已经完全由自主开发,并且全公司遵循统一的软件开发管理准则;

4、这套系统的内部名称叫Warp Drive(“Warp”),包括了所需要使用的供应链、产品规划、库存、销售订单管理、资产、财务、潜在客户管理等绝大部分业务流程;

5、维护这套系统现在需要超过250个工程师

通过以上几个关键地方,稍微有点语文水平的人应该都能总结出几个结论来。

特斯拉的ERP实际上是建立在一套名为Warp大平台上面,经过这么多年的迭代已经超越了ERP的所有功能范畴,像售后,CRM,SRM等都集成在里面,甚至用户在车机系统上的求助和报修等,都会直接连接到Warp系统中。

我不是特斯拉的员工,相信以特斯拉的实力和风格,自研ERP并大获成功应该不是难事儿。但作为普通大众和广大制造业,看个乐呵就完事儿了,千万不要因此疯狂,竞相模仿,千万不要觉得人家能干咱也能干。投多少钱干多少事儿,你先数数你们企业维护ERP有几个编制工程师再站出来说话。别老是想着什么“弯道超车”或者“几条枪”就能成事儿,这其中付出的代价,财力物力已经大大超越所有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了。

我还是那句话:非专业领域勿行专业之事。自研ERP或许可以成功上线,但使用效果就一定能够比外购来得好吗?一些制造企业自研ERP最终沦落为普通进销存(订单管理系统),账务都是人工收集加工再手工导入外购的财务系统中,这种做法真的很爽吗?不过是在外死鸭子嘴硬,在内忍气吞声罢了。

没有起到管理作用的“ERP”,就是一套普通的应用+数据库而已;

 

--------------

题外话,不少企业和国人特别注重和吹捧一些极小概率的事件,并轻易得出很奇怪的结论。

比如:

某个初中毕业的人成为大老板 -- 读书无用,读书再多不也是给文盲打工;

某个人好吃懒做,只花了2块钱就中了五百万 -- 朝九晚五不如两块买彩;

特斯拉花了4个月自研ERP成功替换SAP并上线 -- SAP走下坡路了;

 

有了这种奇怪的结论之后,一些企业和管理者可能就开始模仿了,开口闭口学标杆企业,甚至规章制度一字不动全抄过来;模仿华为和小米;仿照格力的管理;也不想想华为1998年都干了什么,现在自己都在干什么。

由此,我想起那年不少企业学格力,把办公室垃圾桶都没收掉,好像这样做就变得高大上起来一样;也想起一些公司学标杆企业,将自家收费食堂的饭菜从8个减为4个,而对标杆企业工作餐免费制视而不见~

没有人家超强的管理模式和理念,没有人家完善的业务规范,没有人家雄厚的财力物力和资金投入,没有人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没有人家对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就不要轻易谈什么模仿和学习,否则抄过来的都是一些表面上的旧芝麻烂事儿,贻笑大方~

 

以上说了这么多,想以特斯拉为标杆,要模仿人家自研ERP的,还请自重!

 

posted @ 2020-12-18 22:25  SAP梦心  阅读(316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