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俨然成为我的口头禅了,特别是在需求探讨和业务流程梳理上面特别有用。先当场抛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再小心求证,不断修正,最后形成可行的方案。

三方交易平台

 

集团旗下很多子公司,彼此之间关联交易都是采用的自开发的三方交易平台,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简化用户的操作,但往来单据都需要人工去触发创建,而且对主数据的维护要求很高,速度也不理想。也许你会说,为何不用ERP系统标准的跨公司间销售模式(ICS)呢?这个模式满大街都在用。IT当然提过这个标准的模式,然而财务总经理不同意这种方式,认为这样内审有问题,甚至会存在税务上的风险

去跟财务大佬争论这个模式在税务上是否合法毫无意义,IT再怎么厉害还能比财务还更懂财务和税务?于是多年来系统里面的关联交易模式都是SO+PO+SO这样的三方交易方式,IT一直在尽力去优化,但架不住这个东西需要人工去触发、性能不佳的情况。
直到有一天直到有一天,五金渠道的业务迁移到小牧优品上,变成小牧优品跟股份做内联交易,也毫无例外启用了三方交易平台。因为五金渠道业务量较大,于是用户的抱怨声日甚一日。五金渠道的大佬多次找到我强烈要求系统做优化,不管用什么方式,甚至要求做后台JOB,一分钟跑一次去同步数据

我当然不同意这样的自杀行为,于是召集业务和财务一起开会。我很想知道财务到底是因为什么认为ERP的跨公司销售模式有内审和税务问题。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在会上。

财务大佬:“这个跨公司交易的模式前后就一张销售订单,少了必要的采购单和内联销售订单。到时候内审查下来会说你都没有采购单和销售单,为什么还有关联的交易和应收应付凭证?”:“所以,您是说这个模式只是缺少了相关的单据是吗?其他都没问题?”
财务大佬:“是的!”
:“这样,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您看行不行。”财务大佬:“你说说看。”:“如果我能够通过其他方式去补齐相关的单据呢?然后这些单据的状态设置为交货已完成\交货完成\单据已完结等。不会再做后续的收货和开票等动作。所有的财务凭证还是由跨公司间的销售订单来生成。”财务大佬:“这样倒是可以!”
:“那我先写个方案PPT,我们找个时间再汇报一下。”
财务大佬:“好。”

隔日会上。

:“这个是我做的方案,系统每个月月末根据这个销售订单在后台自动生成相关的销售订单和采购单,状态为完结状态。每个季度IT做核查数据准确性。”

财务大佬:“没问题!”

从此,用了多年的三方交易平台成为历史。用户开心,IT轻松,财务放心。

 

总结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END

*注:以上基于真实改编,请勿纠结细节逻辑

 


 


本文作者 | SAP梦心

联系方式 | 微信:W150112458

特别敬告 |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持原文内容,谢谢!

posted @ 2020-07-13 19:53  SAP梦心  阅读(7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