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怎么学习SAP?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本公众号,在后台留言问我怎么进入SAP行业,应该怎么学习SAP,大部分都是外行想入行SAP的朋友。作为过来人,这些问题我也曾经问过别人,也走过不少弯路。但现在轮到别人问我了,为了让初学者少走弯路,根据我的经历和经验,在这里做一次统一的解答,观点不一定正确,但绝不唬人!

 

1、SAP顾问真的这么高薪吗?

随便淘宝一搜,很多淘宝卖SAP账号的都在吹SAP顾问一个月好几万,是众人羡慕的高薪产业。其实SAP顾问的整体薪资水平已经不像十年前那么可观了,而且说白了,SAP顾问也是企业IT里的一种,类似IT工程师,跟企业业务流程关系比较大而已。

一般而言,注意我这里用的“一般”,SAP顾问的整体薪资水平会稍高于其他甲方IT的水平,但整个是跟经验和业务能力水平有很大的关系,不过经验中等的有的时候甚至还不如中等Java开发工程师和中等PHP开发工程师呢。如果是乙方顾问,薪资也普遍会高于在甲方,Free就更高了,但这个同样也跟经验和能力,跟整天出差辛苦做项目有很大的关系。

总之,SAP顾问并不是躺着舒服钱就哗哗得来。记住,做IT要拿传说中的高薪资,是当经理、当总监、当总经理、当CIO~

(一个月4W?不存在的,整个SAP圈能到这个数的不超过1%)

 

2、我需要学最新的S4系统吗?ECC会比较落后吗?

很荣幸,我做过SAP S4项目,也支持过一段时间,但老实说跟ECC版本差别并不是那些淘宝上说的那么夸张,现在SAP行业对S4和ECC也并没有那么苛刻的要求。但有一句话说的是对的:SAP行业未来的趋势一定往S4靠拢的。那么,我们在学习SAP的时候一定要赶时髦学S4吗?

NONONO,别忘了,SAP实际上也是ERP系统的一种,那么SAP系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的,企业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分析能力以及逻辑思维。S4和ECC版本很多常用的功能是趋同的,能达到95%,但做项目的方式、企业业务,会计规则都是一样的,变化的是操作层面的东西,这个操作有ECC基础的人要掌握几乎是易如反掌,不用担心。

而且,普通人学习S4实际上门槛极高,因为S4对硬件的要求极高,内存起码128G以上,固态硬盘容量起码500G!而ECC EHP6和EHP8的虚拟机内存16G就能够完美跑起来了!

也没必要花几百块去买个S4的在线账号,浪费钱!

(招聘SAP顾问先问有没有S4的经验?招聘者怕是初学者)

(该淘汰的是你这个可怕的想法)

 

3、学习是购买在线账号还是自己搭建SAP系统?

我个人比较推荐自己搭建SAP虚拟机,网上有很多大神已经安装好,调试好的SAP虚拟机免费下载(啥?淘宝买?有钱人!)。通过自己搭建虚拟机你更能清楚知道SAP服务端的配置,也能够掌握一些Basis的操作,对学习SAP还是有助益的!

如果电脑硬件跟不上,淘宝买个ECC的在线账号也无不可。只是这样跟别人共用一套系统,配置和操作难免会有冲突。

4、我要参加培训机构吗?

我一直都是很排斥培训机构的,可以参阅我早期写的一篇关于培训的文章:

花费巨资参加SAP培训真的有用吗?

早些年抱着玩玩的心态有去SAP培训机构串串门,了解之后让我大跌眼镜。基本上培训机构都是一些吹捧有很多经验的人当老师,然后教的东西都是操作层面和后台配置的。虽然号称包找工作,会教你在简历上会造假哄骗甲方(实际上甲方稍微面试一下就露马脚了)。而且学习都是一对多的学习,基本上都是远程在教,而且也是靠自己自学。

学习SAP最重要的一个必备因素是毅力和坚持,少了这个,谁教你都没用!

5、我的目标是做业务顾问,需要懂开发吗?

SAP行业无论是甲方还是乙方,还是Free,都没有要求业务顾问会ABAP开发(SAP开发语言),一般SAP部门都会拆分业务顾问和开发顾问各司其职。但如果业务顾问会开发,那么对做项目,对业务的分析绝对是事半功倍,更能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非绝对)。而如果开发人员懂大概的业务,也是对开发的程序功能更能理解,更清楚怎么做开发设计。

所以,业务顾问不需要会开发,但如果会开发,是极大的加分项;

 

6、网上很多热心的大牛付费教学和获取资料,靠谱吗?

现在网上不少的人在搞付费热心教SAP,声称只要付费了就能解答学习SAP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甚至要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别傻了兄弟,真以为人家是靠这个混饭吃的?这些“大牛”一样要上班,要生活,要睡觉,真正24h在线的只有自己,更何况他们也不是SAP All,不一定会懂你的问题,远程回答你的问题是会烦的。所以别花钱当冤大头!

至于学习资料,现在网盘一搜一大堆免费的,每个模块的视频,pdf甚至书籍应有尽有,找几个典型靠谱的完整看到尾,边看边学边演练才是王道。记住,资料不求多,但求完整,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毅力学下去。

7、哪些人更容易成为SAP顾问?

很显然,企业上项目过程中的关键用户、相应it模块人员、以及其他ERP顾问(有宝贵的业务基础)更容易成为SAP顾问。其他的比如SAP普通操作者就比较难了,但好歹也算是摸过SAP了,而那些完全不懂SAP,甚至跟这个行业完全没关系的人,说实在的,真挺难的。但不管怎么样,既然有目标进入这个行业,现在好好学习,做好准备,迟早有一点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8、SAP顾问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如果你想往SAP行业一直深耕下去,一直只当SAP顾问从事这个行业,那你得慎重,尤其是ABAP开发人员。很多时候做SAP顾问的同时,应该多多了解一下整个IT行业的环境,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学习和了解,如新零售、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思维、企业规划、中台等等不同的领域。通过对他们的了解,不至于让自己“死读书”一头扎在SAP上面,跟行业趋势脱节。

 

9、哪里能找到更多的SAP干货?

如果是操作和配置,我相信网络上到处都是,但做SAP除了要关注这些操作和配置,更重要的是找到做的方法,碰到讨论业务和SAP项目管理的文章,其实更应该珍惜它。这也是本公众号不会持续发SAP干货的原因,并非没有,相信做了多年SAP的人来说,多多少少都会整理一份比较大全的笔记,全是干货。别人能整理出来,自己也可以。但业务和项目管理,有时候自己却不容易接触到!

 

10、说了这么多话,我到底应该怎么学习SAP?

a. 每天问自己三次我毅力足够了吗?

b. 搭建SAP虚拟机或者购买SAP在线账号;

c. 确定学习SAP的模块,一般是SD和MM开始,也有从ABAP开发开始;

d. 找一份学习视频或者pdf书籍,一个字一个字看,做好笔记,一定要理解SAP系统的功能逻辑,设计逻辑;

e. 多看网络相关SAP的文章,多了解业务和项目管理;

f. 关注本公众号,免费获取相关的学习视频和资料;

 

 

 

 

 

本文作者 | SAP梦心

联系方式 | 微信:W150112458(疯狂的程序员)

特别敬告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持原文内容,谢谢!

 

 

 

 

 

posted @ 2019-07-14 22:11  SAP梦心  阅读(7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