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文章大部分为作者原创,非商业用途转载无需作者授权,但务必在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作者 刘世民(Sammy Liu)以及可点击的本博客地址超级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ammyliu/ ,谢谢合作

[转]短短几年,Ceph如何引爆中国的开源热潮?

原文:http://article.ccw.com.cn/article/view/131427 ,2018-04-02,本文作者:计世传媒 赵新竹

世民Sammy:非常荣幸有机会在北京Cephalocon APAC 2018 峰会上和“Ceph之父”Sage Weil以及几位业界大咖一起跟媒体朋友们畅聊Ceph。感谢大会主办方、感谢各位大咖、感谢媒体朋友,感谢各赞助商及 Intel 绪总。 

 

从2004年提交第一行代码为起点,Ceph从Sage Weil的毕业设计中走来,成长为开源分布式存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之一,一路上历经了诸多过程与挑战。近年来,软件定义存储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Ceph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社区走向商用,一次次的实践在证明:Ceph已完全适用于大规模的企业应用和政务应用。 

在3月22日,Ceph在北京举办了的Cephalocon APAC 2018 峰会,会上,计世传媒的记者有幸采访了“Ceph之父”及红帽首席咨询师Sage Weil等诸多Ceph社区里的技术大咖。 

从左到右:海航易建科技云服务事业群技术总监刘世民、英特尔(中国)云计算战略总监陈绪、Ceph创始人及红帽首席咨询师Sage Weil、红帽资深技术专家张家驹、CERN存储系统工程师及Ceph 顾问委员会成员Dan Van Der Ster  

如日中天的Ceph,如何抢占发展的“天时”? 

从一个解决对象存储的项目,发展到今天影响力巨大、能够适应云计算数据中心需求的开源存储系统,Ceph在短短几年时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几乎成为OpenStack等知名开源云平台社区的标配存储系统。红帽资深技术专家张家驹指出,Ceph之所以能取得超出其他很多社区的效果,除了作为开源社区拥有广泛生态的因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技术本身——不仅跟OpenStack结合紧密,而且因其“软件定义”的设计理念推翻了分布式存储“一个存储只能解决一个问题”的观念,对比以往Swift、GlusterFS等单纯支持块、文件、或者对象存储的功能,Ceph以一套软件实现了多种存储接口,从而减少了使用者的学习成本和维护的复杂度。

凭借其高可靠、高性能、易扩容三大特性,Ceph无疑将在更多的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虽然Ceph的市场规模尚无官方结论,但据Ceph中国社区联合创始人孙琦粗略统计,市场上70%~80%的云平台都在采用Ceph作为底层的存储平台。英特尔(中国)云计算战略总监陈绪也认为,Ceph已经成为开源云平台的标配。

在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仍旧较为落后的形势下,Ceph能够对接企业传统的应用软件和基础设施,其高度的包容性也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海航易建科技云服务事业群技术总监刘世民表示:在中国市场,Ceph的应用有几个特点,首先中国企业应用存储的状况非常复杂,企业引入新的技术时,往往需要考虑替换旧系统的成本,所以在中国的企业里,Ceph的应用不可能一下子全铺开。过去几年Ceph的使命是配套OpenStack这样的云平台来推行,但是随着Ceph成熟,它已经能够独立的应用于企业的一些平台中。其次,中国的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几年前买的存储方案,慢慢进入老化阶段,这个时候企业发现Ceph很好,就会考虑能不能替代之前的方案,这时Ceph性能的稳定就很重要,因为这对企业来说需要一个完整的成本计算。Ceph恰恰具备了高性能、低成本、易扩容的特性,因此现逐渐进入了企业核心的领域。

Ceph创始人Sage Weil表示:“开源可以建立一个广泛而丰富的生态系统,Ceph的开放利于开发者节省研究成本,这也是Ceph社区未来可以向前发展的动力。同时,Ceph的独特在于它的灵活与稳定,Ceph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可以建立一个大家信任的系统。”Sage还指出,未来Ceph将继续提升产品的稳定和性能,加速产品与企业的契合度,使系统的部署更加容易,同时将继续加强和第三方合作,打造更广泛的开源生态系统。  

Ceph在中国,如何营造社区的“地利”?  

Ceph创始人Sage强调,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而未来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问世,对数据及存储将提出更大的需求,这正是Ceph巨大的优势——Ceph为软件定义的存储环境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Ceph的发展也赢得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英特尔中国云计算战略总裁陈旭指出,2016年4月15日,中国开源云联盟正式移交给工信部下的标准化研究院。这是开源届的一件大事:一是中国开源云联盟有了国家部委的支持,发展有了充足的保障,二是有了企业联盟的支持,开源技术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前途。

在过去三年中,Ceph中国社区加强了Ceph在国内理念和技术的宣传、推广和普及,落地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覆盖了包括金融、政府、交通、制造业等很多重点行业。现在越来越多人在用Ceph,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加群和询问技术和应用的情况,对Ceph的热情持续不减。谈及Ceph和Ceph中国社区的机会在哪里,孙琦回应称“市场有需求,就是我们的机会。”

孙琦指出,未来Ceph会走进更多的城市,特别是加强校园行,让更多的大学生在学校就接触开源、理解开源和应用开源,同时对更多用户的案例下力气去进行推广,并计划举办更多中小型的线下沙龙活动,并推出更多相关书籍,加强互联网宣传,进一步推动Ceph在中国的影响力。 

取代OpenStack?Ceph如何谋发展“人和”? 

 
OpenStack是目前最为流行的开源云操作系统,而Ceph之所以在近一两年间热度骤升,其最为有力的推动因素就是OpenStack社区的实际需求。目前而言,Ceph已经成为OpenStack社区中呼声最高的开源存储方案之一,其实际应用主要涉及块存储和对象存储,并且开始向文件系统领域扩展。

“Ceph的明天是否会成为OpenStack的今天?”面对这个问题,红帽资深技术专家张家驹表示,OpenStack是伴随Ceph一起成长起来的,没有Ceph,OpenStack可能也不会这么火。OpenStack更多是控制面,Ceph是在数据面,这两个角度不断的往前发展,所以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

Ceph因为OpenStack而被熟知,但绝不是他的衍生品。Sage先生明确指出,Ceph产生时候云计算还不成熟,但是随着OpenStack兴起逐渐为大家所用。可是Ceph未来不仅仅只局限在OpenStack之上,OpenStack是一部分,还有另一块非常重要的,就是其所管理的容器,无论是OpenStack还是容器,都可以使用现在版本或者将来版本的Ceph提供存储服务。因此,Ceph产品和社区的成长不会拘泥于冰山一角,而是有无限空间的。

虽然各自侧重的领域有所区别,但是技术大咖们对Ceph的前景依旧充满期待。海航易建科技云服务事业群技术总监刘世民认为,OpenStack在它的领域做得非常好,看国内的市场调查,OpenStack占比达到50%。但是随着应用的互联网化,传统的架构升级为互联网架构,这个时候企业对OpenStack的需求需要转移,因为互联网化的应用需求更多一些,OpenStack需要有一个更新换代的趋势,在其领域的影响力也依旧存在。然而,Ceph在存储领域地位可能短期要比OpenStack更牢固,因为存储是每一个应用都需要的,而且Ceph天生就是分布式的,有些后发制人的感觉,所以它的明天将会非常美好。 

 

posted on 2018-04-24 23:02  SammyLiu  阅读(1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