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文章大部分为作者原创,非商业用途转载无需作者授权,但务必在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作者 刘世民(Sammy Liu)以及可点击的本博客地址超级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ammyliu/ ,谢谢合作

从创业者角度看《印度合伙人 Padman》后的一点感受

最近对印度电影颇有兴趣,周末在家看了《印度合伙人 Padman》。本文试着从一名创业者视角,谈谈个人的一点看法。 

0.故事简介

 

引用自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198855/

根据印度草根企业家Muruganantham真实事迹改编。因为女性卫生用品关税高昂,在2012年印度仍有80%以上的女性无法使用卫生用品,初中文化程度的主人公拉克希米为了妻子的健康,寻找低成本的卫生用品的生产方法,却被全村人视为变态、疯子;最后他远走大城市德里,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美女合伙人帕里,最终发明了低成本生产机器,并开放专利,为印度全国对于女性卫生观念带来变革,2018年7月印度取消某些卫生用品进口关税。“权势之人、强壮之人不会让国家变强,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们强大后,国家才会强盛。” 

1.用户需求

男主角创业采用的是产品模式,而不是服务模式。产品模式最重要的是打磨产品,这里面,用户需求和反馈尤为重要。这一点,从头开始,男主人公(拉克希米)就非常重视,似乎是本能地重视。他冒着被骂成神经病和变态的风险,找他的妻子和他的妹妹做他的第一批用户。

但是不幸的是他失败了,因为她们认为这是一种羞辱。他只能自己尝试,但是因为男女之别这非常不可行,其结果是戏剧性地失败了。最后,他众叛亲离,妻子回婆家了,整个村子人认为他是疯子玷污了神灵,他不得不出走。后来,非常巧合地,帕里成为了他的第一个用户,并在成为其合伙人之后,帮他找到了更多的用户。

这能说明什么呢?也许有以下几点:

(1)需求对做产品非常重要。在实验室里面苦思冥想是想不出用户需求和反馈的,只能走出去,走到用户中间去,才可能收集到。个人认为,产品规划要适可而止,要掌握好度,更重要的是走到用户身边去,获取反馈,然后用真实的需求来优化产品。

(2)需要和需求是两回事。即使有需要,但不一定能转化为需求;即使有初步需求,但离转化为产品需求还有相当长的过程。个人认为,创业者要对获取第一批用户这过程的长期性和困难性有充分的清醒的认识。

(3)收集需求的方法也很重要。明知道对方有需求,但是如果所用的方法不恰当,结果就是收集不到。就像帕里说的,一个大老爷们向村里面的妇女推广女性用品,这在封闭保守的印度农村,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帕里的做法是,她先自己去推广,然后发动村子里的妇女们去推广。因此,个人认为,在去收集需求之前,要想好方法;在收集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在过程中,要不断总结方法。

(4)需求收集是个迭代过程。剧中,帕里是他产品的第一个用户,提供了第一次反馈;后来,村子里面的妇女是第二批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反馈。 个人认为,收集需求是个长期的必须坚持的过程。

2.技术

技术对产品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产品打磨阶段。

一开始,男主角想当然地认为他要做的东西非常简单,不就是一块棉花加上两块布。

结果,他被狠狠地打脸了。他妻子在试用过他的东西后不得不彻夜洗衣服,他也失去了潜在的第一个用户。

幸运的是,在一系列挫折之后,他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他走向了大学,想办法靠近教授。偶然地,教授的儿子通过google 告诉了他这个产品如何才能被正确地做了出来。他居然顿悟了,这里面,我认为他长期从事机械加工的经验起了很大作用,另外就是人的悟性也很重要。

然后,他自己摸索,学习,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终于把生产产品的低成本的机器做出来了。

这里面也许有几点值得注意:

(1)技术很重要,特别是产品打磨阶段。

(2)技术为业务服务。男主角的业务目的是制造出便宜又好用的产品,那么就要以这个为目的去找技术。放弃看起来高大上的技术,寻找真正合适的技术,这是很关键的。

(3)技术需要积累。新技术需要学习,如果有经验和技能基础,如果有足够的悟性,那学习起来就会快得多。

3.合伙人

拉克希米因为长期在一个小作坊工作(好像还是三个老板之一),因此掌握了一些制作简单机械的技术,因此他是一个技术角色,可以被认为是他的创业公司的技术总监或者CTO角色。

但是,他具有他自己无法解决的短板:

(1)他是男性,没法直接向女性推广他生产的东西。因为这一点,他无数次被骂成神经病和变态。

(2)他是技术出生,没有商业头脑,不知道如何做市场、如何利用外部机会、如何制定长期战略、如何获取资金等。因为这一点,他的事情差点就歇菜了,因此没钱没用户。

(3)他农村出生,只上过初中,没见到大世面,不知道如何跟上层打交道。因为这一点,他很久无法突破技术和社交瓶颈,不知道如何跟人特别是上层人打交道,不知道如何利用外部资源。

幸运和巧合的是,在最关键的时间点上,帕里出现了。她是一名女性,教授家庭出身,名牌大学MBA毕业,时尚,聪明,懂商业,上层人士。这些几乎能弥补男主人公所有的短板。

但是,他们结成合伙人不是一撮而就的。他们两人几乎天生就不应该在一起,一个是天使,一个是凡夫。那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走到一起的呢?我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

(1)他的理念和坚持打动了她。

(2)他的实际行动和能力打动了她。她是他的产品的的第一个用户,她总体上是认可的;他已经有了一个小作坊,已经通过了产品原型阶段了;他获得了国家创业大奖,说明了他的目标和技术是没问题的。

(3)她出生于一个开明的家庭,父亲没有反对她做这件事情,反而非常支持,比如建议他参加创新比赛,甚至最后鼓励她留下男主角。

于是,她放弃了优厚的大公司的职位,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他的事业。于是,他的事业真正开始起步了。

创业太难了。正是因为创业太难,一个人往往是无法做全部事情的,因此,合伙人实在太重要了。合伙人不能是被金钱吸引来的,而应该是被共同的理念、理想和实力吸引来的,所以合伙人往往是知己。现实中,男女合伙人也容易变成红颜知己。

4.创业的目的

创业者的目的是动态变化着的,可以是很大的,也可以是很小的。

一开始,拉克希米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妻子和妹妹们使用更好的东西而更加健康。

后来,当他拿到了创业大奖,可以为他的发明申请专利,将专利卖给大公司可以获利几百万时,可以认为他之前的目的已经全部达到了,但是此时他有了更大的目的,这个目的可以被称为理想了。他在思考,大公司收购了他的专利,然后生产更贵的产品后,他的亲人们,他国家的成千上万女性们,又会回到从前又会买不起东西了。因此,他选择了放弃通过专利获取巨大收益的想法,相反,他生产廉价的机器,将机器发放到更多的村庄,让更多的妇女们不但可以用得起,还能通过使用机器制造用品而有收入。

最后,他创业的目的又被升华了。他认为“权势之人、强壮之人不会让国家变强,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们强大后,国家才会强盛。” ,因此,他要为他国家的女性们谋福利。

5.被接纳

剧中的男主角是孤独的,直到遇到帕里这个合伙人和知己。为了他的事业,他的妻子离开了他,他的家人也离开了他,他的整个村子的人都抛弃了他。

被接纳很重要。他需要他的事业被他的家人接纳,被他的团队接纳。前者是创业者的后方,后者是创业者的前方,缺一不可。

被接纳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的时候,人们有怀疑,甚至有反对,都是正常的,毕竟创业开创的是新的事业。所以创业者的心态要放平和。

被接纳往往需要外力推动,这外力有时候还需要比较强才行。男主角第一次差点被村里的人接纳是在他获得了国家创业大赛大奖的时候。但是,这个更多的是荣誉,力量还不够。村人从报纸上看到他领奖的照片,似乎一下子就接纳了他,但是,看到他依然做的是他们不能接受的东西的时候,结果还是没有接纳他。第二次,他去到联合国发表演讲,成了国际名人,在国内也获得到一系列荣誉和回报,同时商业上也打开了局面,能给用户和很多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时,村人真正地接纳了他。而他,也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他爱着的帕里,回归故里。这反映了他作为一名创业者的胸怀和眼光。他爱着他们,他一定要回去,一定要回去让他们更加健康,生活过得更好。

6. 坚持

创业的路注定充满艰辛和风险。唯有坚持,才能实现理想。

但坚持不等于倔犟。剧中的男主角其实是很灵活的。当他发现他的妻子、妹妹们和医学院学生不能成为他的第一批用户时,他选择自己试用;当他自己搞不定技术时,他决定去找大学,还通过各种办法成为了教授家的佣人;当他没钱时,他利用自己的按摩本事搞定了有钱人借到了钱;当他无法突破瓶颈时,他主动找到了帕里;当他发明了机器有条件去拿到数百万的回报时,他选择了坚持他最初的理想。

7.因为爱

一开始就是因为拉克希米对妻子的爱,他要去买女性用品,但是因为价格高昂,她妻子拒绝使用,这萌发了他自己为她做这个东西的念头。这是他事业的起点,这是爱情的力量在驱使着他。

因为对丈夫的爱,虽然被哥哥们一直逼着与丈夫离婚,在丈夫音信全无的情况下,妻子仍然选择坚守婚姻和等待丈夫归来;

因为爱他,当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将衬衫扎进腰带的丈夫的衬衫被扎进了腰带时,妻子立马感受到丈夫身边有女人在了;

因为爱他,在拉克希米请求帕里与他一起上联合国讲台演讲时,她吻了他,鼓励他,将舞台留给他一个人,而她自己甘当幕后;

因为爱他,帕里从他妻子打来电话时他的表情和动作上她立马就感受到在电话线那头有个他深爱着的人;

因为爱着妻子,拉克希米尽管也对帕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但是最后毅然选择离开她而回到妻子的身边;

因为爱他,尽管帕里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拉克希米,但是依然选择放手与他分开,将他放在心底。

他对广大女性有博大的爱,一开始只是他的妻子和妹妹,后来是村子里的妇女,再后来是全国的妇女们。

8. 创业者心态

创业有多种形式,开创业公司是创业,但在公司内部开创一个新业务、承担一个新项目、甚至加入一个新团队,其实都是创业。

创业是行动,也是理念。创业能帮助人突破舒适区,不断激发自己往前走。

创业路上有艰辛,但是也有希望、提升、伙伴与同伴、运气和惊喜,还有爱。

 

祝愿新的一年里,创业者们都平安、顺利、开心!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posted on 2019-01-28 12:10  SammyLiu  阅读(47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