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而歌之,悠哉悠哉!

 

系统性思考

  数年以来,经常翻阅温。博格的系统化思维导论,乃至到最近再次重读《第五项修炼》,终于可以稍微理解大师每天都在想什么。其实,这个系统化思维,不仅仅在工作中、项目管理、人际交往中显得无比重要,哪怕是在生活中也是非常有借鉴价值的。

  以我自己的例子来说吧。

  几年前刚结婚不久,还很年轻。有一天周末在家,准备看电视。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就听到清脆的声响。 啊偶,老婆的眼镜碎在我的屁股下面。我记得事情后来基本上是我怪老婆眼镜到处乱放,老婆怪我坐的时候不看。虽然双方都很克制,但是应该没有谁觉得错的是自己。那么,这件事情用系统论的观念怎么解释呢?事情已经发生了,眼镜已经无法还原,所以既定事实是还得去买一副新的眼镜。那么接下来争论谁的错有意义吗?显然没有。作为一个男人,为了这点事情就和老婆计较,太没风度,吵赢了眼镜的结果很可能是吵输了老婆,那就亏大了。所以,这件小事情放在大的婚姻生活中,属于提不上筷子的事情。接下来的事情应该是看是否应该在茶几上放一个眼镜盒,因为老婆很可能是太累了不想动了,所以就地摘下眼镜临时放一下。那么如果就手就有一个眼镜盒,相信老婆下次也会把眼镜放进去的,毕竟结婚了花钱还是花自己的钱。

  小宝宝睡觉事件。这个事情在我们家已经纠结了一年多了也没有什么改善的现象。总结起来很简单,我女儿天生的下床气暴大无比,属于炸弹兴致的,几乎无人敢惹。白天是外婆带,下午经常都是让女儿一睡就是2、3个小时,这下好了,下午睡够了,晚上可要命了。不过晚上我们自己带,她妈妈哄她睡觉几乎是送了亲命了。喊打喊杀的才能让女儿安静下来。说实话,晚上的睡眠重要程度应该是高于白天的,所以如果我们周末在家带的话,我非常倾向于现在的模式,白天拖出去玩,中午在外面吃饭,回来的路上睡觉,到家就醒。这样基本上中午睡个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从未见她醒来哭天抢地。这点应该上班族也很有体会。在办公室睡个午觉一刻钟,下午精神满满;而周末在家午睡,怎么都起不来,起来了头很痛。所以未必睡多就好。而且下午睡那么久,根本就没法活动了。如果睡觉长个子是真理的话,那么讲这句话的人一定不系统论。睡觉只是为了养足精神,其他的运动,饮食等怎么应该被忽略呢?所以,对于养娃这样一个数十年的项目,不全面的展开系统论的研究,很多时候都会误读很多信息,而且累人累己。

  类似的事情很多很多,比如为了让小朋友多吃点加重口味。听上去小朋友今天多吃了3、5口,可是潜移默化的口味对其的影响是一生。过多的长年摄入高盐高糖高油牺牲的是一生的健康。

  不知道几位大师看到我用他们高深的专著来解释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是不是气不打一处来。不过,我相信婚姻生活,家庭生活的复杂度远远大于工作里面。因为这里面投入的感情是无法计量的。而一件事情一旦卷入感情因素,他的不可控性将大大增加。所以,以上言论可以完全看出来来自于一个无聊的理性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男人。 

   

posted on 2011-06-07 22:45  秋实  阅读(10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