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而歌之,悠哉悠哉!

 

在敏捷中把握节奏

  虽然敏捷这个咚咚反复强调它唯一强调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客户价值导向,以提供高质量的软件为己任。但是,作为一个部门级的领导,依然需要考虑在冲刺进行的同时,如何有计划的引入更多更新的东西,以提高团队的活力。

  这是来源于最近的几次回顾会议上,大家都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初期暴露出来的问题都逐渐解决。大家普遍感觉剩下来的事情就是在做一个一个的故事。所以,我考虑基于目前现状可以考虑引入一些新活,比如更加专业的单元测试,优化一些框架,引入一些新的知识点。拿单元测试来说。团队是新成立的,很多人从来只听说过,但是从来没用过,所以绝不仅仅是单元测试的工具在IDE里面如何用的问题,而是根本无法从思想上认识到单元测试的用处以及如何合理而充分的设计单元测试用例并加以实现。这些任务在项目的初期如果强加给团队,例如在编译之后自动跑单元测试脚本,那么团队会觉得不堪重负。因为有很多团队层面的问题还没解决,优先级更多的任务还没去做,流程还没理顺,一下子压下来会对团队的士气影响很大。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让这种辅助的任务缓一缓。因为质量可以通过走查和测试人员的人工测试来控制的。那么,等到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就可以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了,单元测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掌握了单元测试,不仅仅是对项目有帮助,对个人的专业素质提高也很有益处。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优化框架也是如此。因为敏捷不需要一开始充分的设计,所以会在开发的过程中不断的遇到现有框架和技术无法很好处理的问题。也许当时因为时间或者思路等原因,拿不出更好的建议,所以就暂时放了放。那么等到现在有时间有精力了,我们就可以抽空来处理了,无论是开一个单独的故事还是含在某一个故事的任务中,都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在平时不断的去总结和记录。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就可以处理这些事情了。所以敏捷虽然强调的是做一个了一个。但是故事可以了,但是思想不能了。很多思路还需要在脑海里一遍一遍的过。这样才能提高,而不是简单的重复自己。

  如何选择恰当的时机,是一个经验活。把握好节奏感,才能让整个团队心气足,活力大,挑战的欲望更强烈。反之,则会让整个团队不堪重负。 

posted on 2009-12-28 22:42  秋实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