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四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685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结对编程练习

1.题目 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

  • 我们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介绍过一个小学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的例子,请实现它,要求:

    • 能够自动生成四则运算练习题
    • 可以定制题目数量
    • 用户可以选择运算符
    • 用户设置最大数(如十以内、百以内等)
    • 用户选择是否有括号、是否有小数
    • 用户选择输出方式(如输出到文件、打印机等)
    • 最好能提供图形用户界面(根据自己能力选做,以完成上述功能为主)

2.工作分配

领航员 驾驶员
郑欣 赵泯杰

3.程序代码

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

4.程序运行结果


5.交流记录

6.总结

  本次结对作业使我获益良多。首先在知识技能方面,我拓展学习了 Java 的 GUI 部分,熟悉了 AWT 和 Swing,并在本次编程中进行了实际应用,而且这部分知识和另一门课程移动互联技术存在交集,帮助我理解了不少原来懵懂的知识;而在软件工程方面,我对结对编程这一合作方式有了切实的体验,对如何与工作伙伴沟通合作有了初步认识,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
  编程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较为主要的有两个:对图形用户界面的不了解和输出到文件遇到了错误。前者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导致实际编程时间远远大于预计时间;后者通过认真排查代码和查找相关资料最终得以解决。
  郑欣同学在本次结对编程中担任导航员角色,不得不说,她是一个出色的工作伙伴,在整个编程过程中,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包括但不限于:程序的总体设计、代码的规范、错误的指正、代码的审查。同时,她对学习和工作的热情也感染了我,在考虑是否进行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的时候,我因为双方都不是很了解而有些犹豫,但郑欣同学坚定地表示进行这项工作,并带动我一起学习相关知识,最终完成了设计。但同时,郑欣同学也确有不足,例如在预估工作时间时,没有考虑到学习 GUI 知识的占用,导致时间超额。总得来说,郑欣同学在本次合作有着优异的表现,期待与她的下次合作。

附:结对伙伴博客
导航员博客

posted @ 2020-04-29 20:40  _smallpotato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