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ArrayList 及其扩容机制

浅谈ArrayList

  ArrayList类又称动态数组,同时实现了Collection和List接口,其内部数据结构由数组实现,因此可对容器内元素实现快速随机访问。但因为ArrayList中插入或删除一个元素需要移动其他元素,所以不适合在插入和删除操作频繁的场景下使用。

  ArrayList的容量可以随着元素的增加而自动增加,因此不用担心ArrayList容量不足的问题。

  ArrayList是非线程安全的。

  接下来,我们将解析ArrayList的构造方法,在看构造方法之前,我们先来明确一下ArrayList源码中的一些概念。这些变量和对象大家可能有疑惑,先记住就好了,后面会看到它们的用途。

// 默认的容量大小(常量)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DEFAULT_CAPACITY = 10;

// 定义的空数组(final修饰,大小固定为0)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EMPTY_ELEMENTDATA = {};

// 定义的默认空容量的数组(final修饰,大小固定为0)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

// 定义的不可被序列化的数组,实际存储元素的数组
transient Object[] elementData; 

// 数组中元素的个数
private int size;

  ArrayList有三种构造方法:

    1.无参的构造方法

    2.根据传入的数值大小,创建指定长度的数组

    3.通过传入Collection元素列表进行生成

1.无参的构造方法

// 无参的构造方法
public ArrayList() {
    this.elementData =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可以看出来,当我们直接创建ArrayList时,elementData被赋予了默认空容量的数组。注意,因为默认空容量数组是被final修饰的,此时ArrayList数组是空的、固定长度的,也就是说其容量此时是0,元素个数size为默认值0。

2.根据传入的数值大小,创建指定长度的数组

// 传容量的构造方法
public ArrayList(int initialCapacity) {
    if (initialCapacity > 0) {
        this.elementData = new Object[initialCapacity];
    } else if (initialCapacity == 0) {
        this.elementData = EMPTY_ELEMENTDATA;
    } else {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Illegal Capacity: "+
                                           initialCapacity);
    }
}

  当initialCapacity > 0时,会在堆上new一个大小为initialCapacity的数组,然后将其引用赋给elementData,此时ArrayList的容量为initialCapacity,元素个数size为默认值0。

  当initialCapacity = 0时,elementData被赋予了默认空数组,因为其被final修饰了,所以此时ArrayList的容量为0,元素个数size为默认值0。

  当initialCapacity < 0时,会抛出异常。

3.通过传入Collection元素列表进行生成

// 传入Collection元素列表的构造方法
public Array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
    // 将列表转化为对应的数组
    elementData = c.toArray();
    if ((size = elementData.length) != 0) {
        // 此处见下面详细解析
        if (elementData.getClass() != Object[].class)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size, Object[].class);
    } else {
        // 赋予空数组
        this.elementData = EMPTY_ELEMENTDATA;
    }
}

  传入Collection元素列表后,构造方法首先会将其转化为数组,将其索引赋给elementData。

  如果此数组的长度为0,会重新赋予elementData为空数组,此时ArrayList的容量是0,元素个数size为0。

  如果此数组的长度大于0,会更新size的大小为其长度,也就是元素的个数,然后执行里面的程序。大家对里面的代码可能不理解,让我们等会看下面解析。执行完后此时ArrayList的容量为传入序列的长度,也就是size的大小,同时元素个数也为size,也就是说,此时ArrayList是满的。

  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代码,然后再去理解上面 if 语句的代码: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1.创建Student对象数组
        Student[] students = new Student[] {
                new Student("小明", 18),
                new Student("小李", 19),
                new Student("小张", 21)
        };
        
        // 2.将其赋值给Object对象数组
        Object[] objects = students;
        
        // 3.执行if语句前,打印数组的class
        System.out.println("执行前:" + objects.getClass());
        
        // 4.执行上面的代码
        if (objects.getClass() != Object[].class) {
            objects = Arrays.copyOf(objects, objects.length, Object[].class);
        }
        
        // 5.执行if语句后,打印数组的class
        System.out.println("执行后:" + objects.getClass());
    }
}

  程序的运行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对象数组也是有.class的,其中含有所存储元素的类型,而上面的那段代码的作用就是将原对象数组的数组类型转化为Object对象数组的数组类型,以便更好的存储。

ArrayList的扩容机制

   当我们探讨扩容时,肯定要从ArrayList的add方法走起,让我们来看看吧。

public boolean add(E e) {
    modCount++;
    add(e, elementData, size);
    return true;
}

  这是最基本的add方法,当然,也是可以说明问题的。可以看到,此add方法的参数就是一个被加元素,moCount是记录ArrayList被修改次数的,可以不用管。然后是另一个add方法,所传的值是被加元素、当前数组和当前数组的元素个数,让我们来看看这个add方法吧。

private void add(E e, Object[] elementData, int s) {
    // 判断元素个数是否等于当前容量
    if (s == elementData.length)
        elementData = grow();
    elementData[s] = e;
    size = s + 1;
}

  首先,它判断了元素个数是否等于当前数组的容量,也就是判断当前数组是不是满的,如果当前空间是满的,就需要扩容了,grow函数就是扩容函数了,扩容后再将被加元素加到数组中。

  下面我们来看看grow函数是什么样子的:

private Object[] grow() {
    return grow(size + 1);
}

  它里面又调用了一个带参的grow函数,参数是当前元素个数+1,也就是当前容量+1。返回的是这个函数的返回值,让我们进一步研究这个带参的函数。

private Object[] grow(int minCapacity) {
    // 获取老容量,也就是当前容量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 如果当前容量大于0 或者 数组不是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if (oldCapacity > 0 || elementData !=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int newCapacity = ArraysSupport.newLength(oldCapacity,
                minCapacity - oldCapacity, /* minimum growth */
                oldCapacity >> 1           /* preferred growth */);
        return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 如果 数组是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容量等于0的话,只剩这一种情况了)
    } else {
        return elementData = new Object[Math.max(DEFAULT_CAPACITY, minCapacity)];
    }
}

  首先,它是记录了一下老容量的大小,然后再进行下面的操作。

  如果当前容量大于0,或者当前数组不是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前面说明过,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是一个被final修饰的空数组,在三个构造方法中,只有无参构造方法中elementData被赋予了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也就是说,这个if语句中不会处理用默认无参构造方法创建的数组的初始扩容情况,那么其余的扩容情况都是由此if语句来处理的。

  我们来看一下if里面的操作,先创建一个新的数组,然后将旧数组拷贝到新数组并赋给elementData返回。ArraysSupport.newLength函数的作用是创建一个大小为oldCapacity + max(minimum growth, preferred growth)的数组。

  minCapacity是传入的参数,我们上面看过,它的值是当前容量(老容量)+1,那么minCapacity - oldCapacity的值就恒为1,minimum growth的值也就恒为1。

  oldCapacity >> 1的功能是将oldCapacity 进行位运算,右移一位,也就是减半,preferred growth的值即为oldCapacity大小的一半。

扩容分析:

  当oldCapacity为0时,右移后还是0,也就是说此时扩容的大小为0+max(1,0)=1,容量从0扩展到1。那么什么时候是这种情况呢?

    (1)传容量的构造方法传入的是0时,elementData被赋予的是EMPTY_ELEMENTDATA,此时数组容量为0,添加元素时,符合if的条件,会进入此扩容情况,容量从0扩展到1。

    (2)传Collection元素列表的构造方法被传入空列表时,elementData被赋予的是EMPTY_ELEMENTDATA,数组容量为0,此时添加元素时,符合if的条件,会进入此扩容情况,容量从0扩展到1。

  当oldCapacity大于0时,新创建的数组大小是老容量+老容量的一半,也就是老容量的1.5倍,每次扩容到原来的1.5倍。

  else就剩一种情况了,也就是用默认无参构造方法创建的数组的初始扩容情况。此时的容量为0,添加一个元素时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其大小为max(DEFAULT_CAPACITY, minCapacity)。

  我们从上面的源码变量信息中可得知DEFAULT_CAPACITY是一个常量,其值为10,而minCapacity的值为(0+1),所以添加一个元素时,max(DEFAULT_CAPACITY, minCapacity)的值必为10。也就是说,当我们用默认无参构造方法创建的数组在添加元素前,ArrayList的容量为0,添加一个元素后,ArrayList的容量就变为10了。

总结一下

ArrayList的特点:

  1.ArrayList的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所以查找遍历快,增删慢。

  2.ArrayList可随着元素的增长而自动扩容,正常扩容的话,每次扩容到原来的1.5倍。

  3.ArrayList的线程是不安全的。

ArrayList的扩容:

  扩容可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当ArrayList的容量为0时,此时添加元素的话,需要扩容,三种构造方法创建的ArrayList在扩容时略有不同:

    1.无参构造,创建ArrayList后容量为0,添加第一个元素后,容量变为10,此后若需要扩容,则正常扩容。

    2.传容量构造,当参数为0时,创建ArrayList后容量为0,添加第一个元素后,容量为1,此时ArrayList是满的,下次添加元素时需正常扩容。

    3.传列表构造,当列表为空时,创建ArrayList后容量为0,添加第一个元素后,容量为1,此时ArrayList是满的,下次添加元素时需正常扩容。

  第二种情况,当ArrayList的容量大于0,并且ArrayList是满的时,此时添加元素的话,进行正常扩容,每次扩容到原来的1.5倍。

 

posted @ 2020-09-23 11:43  城北有个混子  阅读(2169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