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笔记

如何做笔记

以前上课时有不少同学是不带教材、不带笔、不带本的,这样的听课效果想想就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了。我现在基本上每周有考试,什么都不带的情况少多了,但还存在。

我有时喜欢翻翻同学们的教材,我曾经说过就凭这一翻给打分基本上跟考试差不了多少。到期末考试结束,不少学生的教材都是全新的,他们不少同学的学习就是看打印好的PPT,学霸们总结的资料,这样的学习效果也好不了。

课堂不做笔记,教材的学习不做笔记,有的同学是不想好好学,也有的同学是不会做笔记。

做课堂笔记、读书笔记,我多年来都使用“思维导图”,借助XMind的演示功能,我一度用XMind代替了PowerPoint。

下面我们推荐一个更好的方法叫康奈尔笔记法(wiki),是康奈尔大学的Walter Pauk教授发明的。

我的经验是:不论是思维导图法还是康奈尔笔记法(wiki),都要积极主动思考,对笔记进行电子化,多看、多总结、多复习

康奈尔笔记法

康奈尔笔记法(wiki)法用来做课堂笔记、读书笔都非常好。如图,一份笔记分成了三个区域:

  • 笔记(Notes)
  • 线索(Cues)
  • 总结(Summary)

大家可以到这下载我们上课用的通用模板

这种方法综合了记与学,思考与运用,官方步骤如下:

  1. Record: During the lecture, use the note-taking column to record the lecture using telegraphic sentences.

  2. Questions: As soon after class as possible, formulate questions based on
    the notes in the right-hand column. Writing questions helps to clarify
    meanings, reveal relationships, establish continuity, and strengthen
    memory. Also, the writing of questions sets up a perfect stage for exam-studying
    later.

  3. Recite: Cover the note-taking column with a sheet of paper. Then, looking
    at the questions or cue-words in the question and cue column only, say
    aloud, in your own words, the answers to the questions, facts, or ideas
    indicated by the cue-words.

  4. Reflect: Reflect on the material by asking yourself questions, for example:
    “What’s the significance of these facts? What principle are they based on?
    How can I apply them? How do they fit in with what I already know?
    What’s beyond them?

  5. Review: Spend at least ten minutes every week reviewing all your previous
    notes. If you do, you’ll retain a great deal for current use, as well as, for the
    exam.

我们结合教学详细讲一下,几分钟就可以学会,用的有效果需要大量练习。

在补充的Title区,你可以记录“XX课程第几讲”,或者“XX书XX章XX节”,方便索引。
学号姓名的主要是为了方便我们结合蓝墨云班课考核。

在笔记区,我们进行记录(Record)。在听讲或读书过程中,我们进行记录。记录要注意:

  • 言简意赅列要点
  • 善用缩写
  • 善用符号
  • 要点之间空一行

利用笔记做主动学习,包括主动的听讲和阅读。笔记应该包括:老师在黑板上的所有板书内容或者是幻灯片中的内容,或者图书中的所有要点。

保持简洁。把笔记做成授课内容或者所读书本的一个大纲。专注于获取关键词或者关键语句,这样你才能跟得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之后你将有足够的时间查缺补漏。

不要试图把每一个字都记在纸上,使用着重号、特殊符号(比如用“&”代替“和”)、缩略词或者你自己“发明”的速记符号。这样你更容易保持注意力去跟上思路,同时也没有遗漏掉信息。

记录中心思想,抛开解释性的例子。把主旨或者主要思想记下来,而不要试着去记录那些例证,例证只是为了证明中心思想而存在的。对中心思想的转述不仅可以节约时间和空间,也会迫使你用自己的语言表述那些给出的观点,这将会让你更容易记住他们。

积极主动学习一个表现,课上老师会给5分钟左右时间,把一些疑问提出来作为学习活动名称:出门门票中的“我在课堂上的疑问”部分。这些疑问写在副栏(CUES)中

下课以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到到副栏。

总结关键词。当你听完一堂课或者看完一本书的时候,尽快的从笔记本右手边的部分提炼出关键思想和关键事实。把浓缩后的要点记录在副栏。

思考主栏中的笔记内容,猜测一下可能出现在考试中的问题,然后写在副栏中,这对应试非常有帮助。

也可以把自己的学习情况总结到副栏,哪些掌握了,哪些要深入学习研究。

然后可以尝试以教为学:复述(Recite):把主栏遮住,只看副栏内容尝试把主栏的内容讲解给同学(结对学习对象?)或自己。

在页面底部的那一栏我们写学习总结。这将会使你的思路更加明晰。一般来说,我们的总结写上短短几句话就足够了。

我们的模板给出了本文链接的二维码,方便大家参考学习。

写Summary,许岑的建议可以参考:

  • 第一个规则,这个summary的写作需要对照着文本写,而不是脱稿写。写一段summary不是你记得什么就把它写下来,那叫默写,或者叫复述。默写或者复述对人的理解能力的提升帮助是不大的,那主要是考察你的记忆力。你要找出文本当中的重要事实、陈述和一些观点,这些就是构成你的summary的内容了。除此以外,那些统计数据、人名、引言,不重要的那些细节,一些对比或者比较,还有举的那些例子都不应该出现在你的summary里面。除非你去掉之后,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去理解这个全文。当然,这是不常见的。

  • 那写summary的第二个规则是什么呢?就是写summary要用自己的语言来写,不是选择,不是选择把不要的去掉,把要的留下来。虽然,我们说写summary不要脱稿写,要对照着文本写,但是也不是抄写。最后,你只做了一些简单的删除工作,这是不行的。最后你写的summary字数,肯定要比原文少的多。但是,写summary还是要使用自己的语言来写。就是把那些文本当中的重要事实、陈述和观点用自己的话写出来,绝对不能去抄人家的原话。你说人家原话说得那么精彩,我自己说不出那么有水平的话,是不是不要改动人家的一字一句呢?不是。因为人家说的再精彩,那是人家说的。你没有自己给自己制造反馈,你一定要用自己的话去解释它的话,这才叫理解。你永远要记得,我们写summary是为自己制造反馈,这种反馈绝不是基于背诵

我们课上要求在Summary部分至不写一段“我在课堂上的收获”来作为学习活动名称:出门门票中的“我在课堂上的收获”部分,用来总结复习、巩固收获、师生反馈。

有了笔记后还要积极主动思考(Reflect)。将自己的听课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讲课内容区分开,写在卡片或笔记本的某一单独部分,加上标题和索引,编制成提纲、摘要,分成类目。并随时归档。

复习(Review)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主要是先看副栏,适当看主栏。尽可能频繁的复习笔记。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时时复习的好习惯,而不是在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这将极大地提高你的记忆,并且深化你的理解,达到把知识内化的目的。

参考资料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17-11-13 15:06  娄老师  阅读(3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