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

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

这篇本来想上周写的,原计划在感恩节推送,可惜太忙,计划赶不上变化。

时隔十年,我又要给计算机系的同学们上课了,心里还是有些小激动的。我下学期要开一门大课叫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涵盖Java程序设计,Android开发,数据结构的内容。通过一年学习,我希望同学们读写不少于10000行代码,打下良好的程序设计基础。我当年C语言虽然考了100分,但还是学完数据结构后才对编程有了感觉。

我现在的教学技术也与十年前大不一样了,现在就开始为课程打基础了,上周我给他们留了一个作业你期望的师生关系是什么?。作业提交情况和质量令我很满意,现在的学生质量很高,我对教好他们充满信心。

有一点,我想看看教过他们的老师提供的最大帮助是什么,学生回答的太空洞,我在这想想我还记得哪些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小学的老师离得太远了,感觉小学一晃就过去了,老师的影响不太记得了。

初一教政治的李ZA老师上课1/3时间讲课,1/3时间讲故事,1/3时间诗词书法表演。李老师课程内容我忘了,打群架的故事还记着些。虽然他的字不如初三教历史的书画家刘SM老师(刘老师上课我们都不舍得擦黑板),不如我的小学老师姚MZ老师,但初一李老师天天上课写诗让我对诗词书法有了浓厚兴趣。每天一小时坚持近一年。我的经验,一旦一件事你能坚持一年,基本上就可以让周围95%的人一辈子仰视了。我读书的时候书法比较热,一进入高中就有书法比赛,我就可以拿一等奖;一进入大学就有书法比赛,我又拿一等奖。书法带来的好处只能用一句话说:知识只有掌握了才有用。书法练习带来的一个副作用是我早早就想当老师,这样,书法才有用武之地。可惜的是我当了老师后,都开始强调多媒体教学了,都用PPT了。

初一教我们英语的刘HE老师,有一次一个同学问她问题,她没看清题意答错了,我指出来了,从此,她上课常提问我,常表扬我。刘老师可能也没想到,这激起了对英语的浓厚兴趣,不论高考,还是考研,英语都帮了我很大忙。因为被提问的多,我不自觉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每次老师讲完一篇课文,我都能背下来。我的同学说“LJP太气人了,我还不会读,老师一讲完他就会背了”。我想说的是“不是老师一讲完我就会背了,是我会背了,老师才讲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至今都是最好,最省事的学习方法,我上课采取翻转课堂也是想培养这个学习习惯。

教我们数学的李HJ老师有个口头禅“概念不清”。问他问题或上课讲错题分析,他就来一句“概念不清”。当时老师们的说法,想学习好,史地生是要靠背的,数理化是要靠理解的。李老师的“概念不清”让我常常找书看概念,后来我却发现一个学习秘诀“数理化也是要背的”,数理化中的概念,定理,公式一旦能背下来,做题就轻松多了,不管是数学还是物理。不少人做题会马虎,其实就是模糊,概念定理没有背下来,理解的不透彻。课前预习时背概念,定理,公式是我中学学习经验最重要的一点。

初三教英语兼任班主任的张BS老师,每天早上见到我们就会问一天的学习计划。这是其他老师从来没有问的事,学习还要有计划?天天就这一个问题,一年的时间在实践中我学会了规律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这影响了我一生,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幸福。我现在每天的作息,读书习惯,各种每日例程都深受这一年的影响。

大学老师我单独写过,我在此还是特别提一下黄明老师,一个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老师。我看到下面这张图一下子就想起来黄老师了:

高中时期和研究生阶段的老师有空再单写吧。

我要能让一个学生一生这么记得就满足了!!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16-11-28 18:06  娄老师  阅读(316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