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推崇的一种图书出版的方式----开源图书

值得推崇的一种图书出版的方式----开源图书

这几年,我在得到极客时间购买了大量课程,图书,我学习的方式一字不落的把内容文字化,然后补充自己不懂的资料,并进行总结,我估计像我这种学习的比例很低,我感觉他们还有相当大的收智商税的感觉,类似健身房的盈利模式(靠卖会员,但大多会员就不来上课),据说在得到极客时间这类知识付费产品的完成率不到30%,估计销售的图书也是这个比例。曹政的易灵微课,买了不看就会退钱,我曾经觉得会像当年美团团购券不消费就退款一样大获成功,现在看却没有,值得分析。

有一类书是网上公布电子版本,还卖的比较好(我最早接触到的是Think in Java系列,SICP, 李笑来老师几乎所有的书都先出电子版...),这类书真是业界良心,还能双赢,这类作者真心让人敬佩。

图书都在网上公开了,还怎么赚钱?

最早看到《Think In Java》作者Bruce Eckel说:

这本书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许多人认为我有点儿大胆或者稍微有些狂妄,居然把所有家当都摆到了Web上。“这样做还有谁来买它呢?”他们问。假如我是一个十分守旧的人,那么绝对不这样干。但我确实不想再沿原来的老路再写一本计算机参考书了。我不知道最终会发生什么事情,但的确认为这是我对一本书作出的最明智的一个决定。

至少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人们开始向我发送纠错反馈。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体验,因为读者会看到书中的每一个角落,并揪出那些藏匿得很深的技术及语法错误。这样一来,和其他以传统方式发行的书不同,我就能及时改正已知的所有类别的错误,而不是让它们最终印成铅字,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各位的面前。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们对书中的错误是非常敏感的,往往毫不客气地指出:“我想这样说是错误的,我的看法是……”。在我仔细研究后,往往发现自己确实有不当之处,而这是当初写作时根本没有意识到的(检查多少遍也不行)。我意识到这是群体力量的一个可喜的反映,它使这本书显得的确与众不同。

但我随之又听到了另一个声音:“好吧,你在那儿放的电子版的确很有创意,但我想要的是从真正的出版社那里印刷的一个版本!”事实上,我作出了许多努力,让它用普通打印机机就能得到很好的阅读效果,但仍然不象真正印刷的书那样正规。许多人不想在屏幕上看完整本书,也不喜欢拿着一叠纸阅读。无论打印格式有多么好,这些人喜欢是仍然是真正的“书”(激光打印机的墨盒也太贵了一点)。现在看来,计算机的革命仍未使出版界完全走出传统的模式。但是,有一个学生向我推荐了未来出版的一种模式:书籍将首先在互联网上出版,然后只有在绝对必要的前提下,才会印刷到纸张上。目前,为数众多的书籍销售都不十分理想,许多出版社都在亏本。但如采用这种方式出版,就显得灵活得多,也更容易保证赢利。

对作者的支持:

  • 购买图书
  • 打赏(微信公众号)

开源电子书汇总

汇总推荐

其他

其他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20-06-28 09:30  娄老师  阅读(6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