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模型的核心本质是什么?

在指导软件设计时,我们需要对业务知识进行提炼和精简,建立一个所谓的模型来指导设计开发。而 DDD 的真正价值就是在描述该如何建立这个能够指导开发的 "领域模型"。Domain-Driven Design 其实是一种简称,其真正想表达的是 Domain Model Driven Design,即领域模型驱动设计
 
领域模型并不是某个模型图,而是这种图所要传达的思想。也就是说,领域模型并不拘泥于形式,重要的是它能够传递经过提炼后的业务知识的抽象与精炼。它可以是一幅图,也可以是一段代码,甚至可以是一句话。
领域模型这个概念强调的是业务知识的提炼与抽象。
 
领域模型的核心其实是对业务知识的消化与提炼,将其转化为可以被软件表达或者模拟的形式。
领域驱动设计其实不是什么高深的概念,绝大多数开发者即使没有专门学习过领域驱动设计,其实也不可避免地在应用着 DDD核心思想。
 
更多具体的关于如何进行领域建模的细节,如何进行代码落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DDD领域驱动设计-货物运输系统》技术专栏。该专栏从实战出发,帮助开发人员快速掌握DDD领域建模方法和微服务应用开发。
posted @ 2021-09-11 10:17  Rickie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