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陈家炜 211706103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见下文

1. 回望4个月的软件工程实践

所做作业

实践带来的提升

此次课程,我花了很多时间,当然也学到了许多新东西。

  • 学习、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 集成开发环境:Android Studio
    • 网络工具:Fiddler,Postman
    • UML图:ProcessOn
    • 版本控制工具:Git
  • 学习、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新框架、新架构
    • ViewModel
    • LiveData
    • Navigation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新思维、新思想
       在开始学习新的技术时,要先了解该技术里面涉及到什么内容,该技术现在所用在哪些方面,该技术的学习道路是怎么样的。开始学习时,可以找官方文档或者去Google搜索。
      无论是在学习,或是将来工作,始终要付出努力,没有努力哪来的收获。

人月神话

  • 要做好一个项目,时间肯定是要花下去的。在学习安卓开发时,我只是和我们组负责安卓开发的同学们看视频学习安卓开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去自己手敲代码。所以后来小组在Alpha冲刺前,开展了一次团队小项目。经过这次项目,可以说暴露出了非常大的问题。代码十分不熟练。所以在勉强完成小项目后,我马上翻开视频,重新学习相关的视频,并且边学边自己手敲。如此,让我在Alpha冲刺是得心应手许多。
  • 能在Alpha冲刺、Beta冲刺能有如此大的进步,我认为和我们和谐的团队气氛密切相关。刚开始大家都很生疏。群里也是略冷清。我这人也是一个慢热的人,后来有了队长相互拉拢,还有一些热情的队员发骚话,群里逐渐变的骚里骚气。不过这也让我我们的团队协作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问题。
  • 对Android开发产生兴趣,使得我开始对一些Android新技术、新功能产生了兴趣。在Beta冲刺中,我为项目添加了许多的新的功能,例如ShortCuts、Toasty、深色模式等。虽然看似无用的功能,被“强加”在我们的项目上,但这些确实是出于我对这个软件的UI、用户操作考虑的。最后完成的APP,相比与Alpha冲刺,是一个功能更完善,UI更美观,更为成熟的一个软件。多从用户角度考虑,方便用户操作,使软件操作更加简易。能让软件更受欢迎。
  • 平时多看看大佬的帖子,受益颇多。
  • 劳逸结合,别整天看代码。

我的建议

  无论今后是否继续往计算机方向前进,都应该始终保持着勤奋的状态。懒惰指挥一天天的消磨时间,最终成为一个废物。有付出总会有回报。

未来的期许

  今年的特殊情况,让我们没办法相聚。不过我还是很感谢我们happy_tree_friends的小伙伴。这段时间痛并快乐着,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对于未来,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着勤奋的状态面对学习或者工作,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前进。

posted @ 2020-06-18 15:33  repcjw  阅读(13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