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开发,并不仅仅只是一两个组件的简单堆砌,而是需要按照实际的数据量、数据种类以及实际业务的需要进行大量的调优和二次开发,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样才能保证大数据平台的正常高效的运行。

一. 以下是一个大数据平台的基本组成图:

 

 

1. 硬件环境:

1) X86架构廉价服务器集群:hadoop技术栈是架构在这种服务器上的,所以价格低,横向可扩展性强。

2) GPU服务器集群:如果需要用到机器学习算法,可能使用GPU服务器集群。

2. ETL:对各种类型的数据采集与清洗,跟据不同的数据类型选择不同的组件或者数据采集方法,比如用Python编写采集或清洗数据。

3. 数据存储:将采集清洗或处理好的数据存储在大数据存储器中。

4. 数据计算:

1) 实时计算:对亿条流数据实时进行计算。比如志管理、消息队列等。

2) 离线计算:对海量数据进行计算,特点是:数据量巨大,维度多。

5. 数据分析:对处理好的数据进行交互式分析,主要是用SQL语言进行数据的分析。

6. 资源管理:对资源进行调度和管理,其中包括:内存、CPU、存储等资源。

7. 数据管理:对数据进行安全、质量、权限等的管理以及工作流的管理和元数据治理。

8. 运维监控:对hadoop集群、生态圈组件进行运维、管理和监控。

二.大数据开发应具备的基本技能:

  1. 精通java、python、scala开发
  2. 精通linux使用
  3. 精通SQL开发
  4. 具有开源代码的阅读能力
  5. 熟悉各种组件的使用
posted on 2018-12-19 17:47  小镇  阅读(16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