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苹果(A1286)强升Catalina及Win10踩坑记

前言

手头有一台十年老苹果,MacBook Pro,A1286,连视网膜屏都没有,电池也早就衰减以后直接拆掉了(减重)。
早些年用得还挺多,后来家里也弄了台式,用得逐渐少了,再后来时不时Windows会蓝屏,查了是内存的问题,觉得用得少又懒得换内存,就用得更少了。
中间间或还用Mac系统处理一下Mac办公套件出来的文件,直到OS Catalina出来,发现连这个版本也不让我升级了,只允许High Sierra了,再想想早几年换了个固态进去,把原来的机械放到了光驱位,现在固态也便宜不少了,以及本本的四个脚垫也脱落了两个……
一团糟之下,决心重理软硬件,来个大改造!

硬件

首先仔细检验原来就加上的两条内存,在内存上没发现问题后,判断是内存槽不干净使得之前总会时不时有蓝屏,用牙刷好好刷过之后,该问题看上去是解决了,用了一段时间都没有再蓝屏。
然后卸下旧的机械数据盘,换上狗东618买的联想1T固态,599元,还是相当实惠的。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一定要用吸附磁性比较好的起子,避免小螺丝掉进主板缝隙内拿不出来。我这里用到了十字起子和梅花起子。整个过程中需要先拆卸边缘一侧的两个螺丝、把天线插板先能揭开,然后在光驱转接盒上共有三枚螺丝固定(见图示)。最后把脚垫换上,硬件升级大功告成,同时也为后面一大堆坑奠定了坚实基础

Catalina

升级到Catalina的心依然强烈,遂不断尝试。

  1. 确定自己的机子的型号标识符:点击左上角苹果图标关于本机系统报告,右侧显示区域就会有型号标识符这项,记住这项(后面很多地方要用):

  2. 备份系统内的数据,尤其要打开访达⇒左侧栏应用程序实用工具⇒把启动转换助理(即Bootcamp)复制一份到备份盘

  3. MacOS Catalina Patcher页面,可以先查看System Compatibility,比照第1步中自己的型号标识符看看是否支持,然后看看Known Issues里提到的问题是否可能产生影响。

  4. 再到Important Info中查看相应说明,保险起见就先按要求下载安装相应的文件

  5. 最后到Current Version Info下载并安装最新版本

  6. 运行程序后可以看到如下图界面,如果你原来已经有Catalina安装包,那么可以点左边的,我这没有,所以点了右边的下载,下载的文件会存放在系统内的下载文件夹中

  7. 下载完后会出现下图界面,问你是直接装呢(左)还是做个U盘呢(中)还是做个ISO文件(右)呢,这就看大家的实际安装需求了,我是做了个U盘用来一会装,又做了个ISO文件备着万一以后U盘找不到。**注意如果选了最左的直接装,很可能会装成两个Mac系统,要直接装的话建议抹掉磁盘再装。

    这一步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做U盘,会要求U盘大于10G: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基本上要预出2-3小时吧):

    装完后再启动时按住OPTION键进入U盘,找到最后一项(post-install...)并执行破解。

Bootcamp多次踩坑

装完Catalina,想试图在无光驱的情况下装上Win10,于是网上搜罗了一大把各种不同的资料,踏遍无数坑。
我的A1286中的启动转换助理是要求有光驱的,而且在以往的版本中是只允许Win7的,所以最一开始想当然的就是

  • 用U盘直接从引导的时候安装:把U盘格成FAT32,做好Win10的安装U盘,在启动时按住Option键,是可以看到支持这样启动进U盘的,装到一半提示了install.wim不符,这仍然是意料之内的——这是由于FAT32最大支持文件大小只能4G导致的,于是在刚进入安装程序时把U盘拔出,在windows上转为NTFS,再接着装即可,好不容易装完了,到装驱动的时候,发现声卡驱动和显卡驱动存在问题:这台老本是双显卡的,只能驱动到集成显卡,独立的AMD显卡驱动不了(装上也不认),而声卡是附加在这张AMD显卡上的,接着一通驱动精灵驱动人生,直到怀疑狗生了,只得放弃这种粗暴的办法,转而试图寻求更稳妥的能装上驱动的办法。(之所以这么执着,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现在是想装最新版本的Win10,而之前我用High Sierra的时候装的老版本Win10驱动是Bootcamp带的完全OK的)
  • 各种搜索之后发现修改启动转换助理包内的Info.plist文件可以实现绕过光驱检测,于是把这个info.plist文件完完整整研究了一遍,又各种试验增删项目,后来发现不是硬盘分区时出问题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制作不了安装盘(各类报错),有时好不容易做好安装盘,进到Windows安装中选分区那步了又提示找不到该分区(Windows安装程序在这种情况下会额外自己分出2-3个分区,而这种EFI情形下又是GPT引导记录,会报“我们无法创建新的分区,也找不到现有的分区”)。
  • 无奈找了根易驱线临时接个系统光驱,Mac倒是认出有光驱了,但划分完硬盘空间要开始安装并自动重启时,系统直接报找不到启动设备...
  • 后来想想觉得找不到启动设备是不是意思就是找原装光驱的位置(那位置现在是第二硬盘),索性再拆了一遍,把第二硬盘做成Windows安装盘,实际执行之后再次遇到FAT32的限制。

最终解决

最后还是只好用回最笨的笨办法,终于解决:

  1. 把第二硬盘卸下,把原装光驱装回去(没有原装光驱的话,买根线从第二硬盘的SATA位接光驱,而不要从USB接任何外置启动设备);
  2. 用Win10 1703版本刻盘(这是可以刻在4.37G光盘的最后一个版本)并常规地使用Bootcamp安装;
  3. 使用Windows易升功能升级到最新版本;
  4. 完全装好后把第二硬盘装回去。

这个过程的实质其实是:这台老本对于Bootcamp的启动,要求必须从原光驱的SATA位引导(也就是如果可以从该SATA接线到外置光驱或硬盘也可以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安装用的承载安装镜像的设备(无论光驱或硬盘),如果是NTFS的就不能被OPTION键按下后的引导设备检测上检出,但windows安装程序中的Install.wim由于文件超过4G,就又只能放在NFTS环境下,这才造成了这种冲突。

过程Tips

  1. 准备一个USB鼠标,这在刚装完Windows还没装Win内驱动时十分有用,苹果原生触摸板没装驱动时没有右键;
  2. 刚装好1703版时很多系统功能打不开,这是旧版Win10的限制,解决策略是进组策略(右键开始-运行-gpedit.msc-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本地策略-安全选项-开启用户账户控制:用于内置管理员的批准模式)
  3. 在Mac装完后再次进入U盘进行安装后的破解时,我的原来选了匹配系统型号的默认项,但使用过程中发现用一段时间CPU就会急剧飙升导致系统卡住,后来用了全选就没事了。

后续

鉴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文有个后续文章,见十年老苹果(A1286)强升Catalina及Win10踩坑记(续)

posted @ 2020-07-09 13:26  布洛陀  阅读(179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