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启示录

引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夏洛的一句话:“一直以来,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以说在写这篇博客之前我仍然没有考虑清楚之后的道路,即使早已明确了走游戏开发的道理,却不知如何正确走出第一步。情形类似博客E[1]的博主,就连上大学的前后情况也十分相似。因此看完这篇之后我也深思自己何尝不是这样的经历呢?然而自己所付出的却不及这位博主十分之一,但是他能够及时醒悟并且勇于尝试最后走上游戏开发道路的成功经验也勉励了我,使我幡然醒悟。情况相似的人很多,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也行!
同时,通过博客J[2]的博主介绍个人在许多不同公司服务的真实经历让我明白了,在不同的公司也各有不同的生存法则并且需要不断的学习公司里的新技术,并不是简单地找到工作就可以了。可以说工作是学习的另一个阶段,不仅包括写代码的技术还包括交际的技术。因为一个项目经常会遇到不同或者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也可能会赶上一个很难搞定的顾客。因此,如若因为找到工作而安逸下来停滞不前也很快会被淘汰。同样像这位博主借用周星驰在电影《功夫》中的一句话:“没一个上进的,全部混吃等死”。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我也通过博客K[3]的博主的建议总结了几条学习方法:

  1. 大学期间尽量进入公司参与实际工作,积累经验把握自己将来的方向。
    
  2. 专研技术是一个的过程,讲究日积月累,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被金钱和职位所牵绊。
    
  3. 不能简单地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培养利用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学习不单指学习技术更指学习为人处世。更好的沟通能够解决一些可能连技术也无法解决的情况。
    

[1]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2] 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Lif.html
[3]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从结实计算机来说是因为玩游戏,之所以选择计算机专业是想写出好玩的游戏。我个人觉得我自身的条件不如这些博主,但是我相信后天的努力能够弥补先天的缺陷。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却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最想吐槽的就是一些表面功夫。国外的大学生活比起国内或许在业余时间的利用这方面有所区别。没有过多的考虑,随遇而安。

2.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经常听老师说的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基础的原理的东西。

3.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自然会有区别,但也有联系。

4.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之前也有同样的疑问,但是现在这个疑问已经不存在了。简单来说,如果重新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好好珍惜。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我会选择从事游戏开发。先工作几年积累经验,辞职创业。

2.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只要有机会都可以尝试。

3.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个人认为实习经验非常重要,不仅体现在个人能力的培养方面,对将来任职也很关键。有机会应该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posted @ 2017-08-29 16:51  cheng丶ge  阅读(1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