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领导力的5个层次-立人

领导力的5个层次-个人发展

---立人者方能立已

一、   前言

      第三层次领导力的重点在于个体与团队的生产力,要想获得能够领导精英的较高领导力,领导者必须实现从生产者到培养者的转变

      第四层次上的优秀领导者投资时间、精力、金钱和思想,来培养其它领导者。他们观察每一个人的头衔、地位、年龄和阅历,试图度量其发展为领导者的潜力。鉴别并发展潜在对象对组织有着积极的影响,因为发挥人的最佳状态能够促进整个团队保持最佳状态。

      第四层次的领导应把关注点从组织中其他人的生产力转移到他们的潜力开发上去,这一举措将给组织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并带来更光明的未来。

 

二、   个人发展的积极方面(组织的潜能得以提高

1、 个人发展使你在众多领导中与众不同

  • 大多数领导者都在寻求各种途径来发展自己的组织,但他们通常致力于提高生产力,这是不对的。如果想要组织得到更好的提升,人们需要促进组织中每个成员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企业中领导的个人发展。

2、 个人发展确保可持续发发展

  • 真正体现你领导能力的不是你在场时大家的表现,而是你不在场时大家的表现。
  • 如果没有授权和完全的自主,人们和组织不会有太大进步,因为他们受上司的能力所限,反映出民司的优缺点,不要让自己成为组织发展的阻碍。
  • 有效率的组织应该像雁群一样,呈V安状飞行,分担各自的负荷。
    • 领导者将工作的所有权转交给工作的执行者
    • 领导者创造所有人都认真负责的工作环境
    • 领导者对员工的个人能力发展提供指导
    • 领导者有很快的自学速度,并鼓励他人快速学习

3、 个人发展促进其它人履行其领导责任

  • 个人发展本质上是共同承担完成某项任务的责任,因为很多事情光靠教与学是不够的,需要不断实践。如果你授予别人责任与权力,他们会去学习并开始履行领导责任。
  • 领导者关注人的发展,赋予别人领导权力,有益于被领导的人,一旦他发展出新的领导者,他们会做的更好并且帮助其它人更好的工作。如此一来组织的效率也会提高,同时新的领导者能够分担一部分工作和负荷。
  • 如果你的行动能够激发别人去追求更高的理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情、成国更伟大的人,那你就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4、 个人发展促进领导者成功

  • 很多领导者不想与其他人分担责任,因为他们不想因此失去自己的权力。
  • 如果你与其他人共享领导权,你会获得更多的自由与时间,这样不仅扩大了他们的行动空间,也扩大了你的领导范围。而且你有时间去做更为重要的事情,如思考、规划蓝图和制订战略。
  • 把任务转交给其他人是很难的,有个经验是:如果团队内有任何人的工作质量能有我工作的80%或以上那么好,我就可以放手让他来做这件事。高效的领导者,必须实现从完美主义到实用主义的转变。

5、 带来更大的个人成就

  • 生命的目的不是成功,而是成长与分享。当你回首往事时,你会发现你给别人带去的快乐比战胜他们更能让自己得到满足。

 

三、个人发展的消极方面(促进人员发展需要深刻的成熟度和高水平的技能

1、自我为中心会使领导者忽视其他人的发展

  • 成熟是一种能够跳出自我的圈子思考的能力,能够站在别人的视角观察事物。
  • 一旦成为领导者,你就失去了为自己考虑的权力。第四层次的领导者需要把80%的时间放到帮助其他人进行个人发展的方面。

2、缺乏安全感会使领导者认为员工的成长是对其的威胁

  • 再优秀的个人能力也不能弥补缺乏安全感所带来的缺失。

3、 短视行为会使领导者看不到个人发展的需求

  • 把任务交给其他人做而不是自己亲自做,虽然自己完成任务总是比训练他人更快捷,但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成为人才的开发者。

4、 奉献精神的缺失会使领导者不愿去从事个人发展的艰难工作

  • 随着领导层次的不断提升,需要面对的困难越来越多,职位型领导者不需要太多技巧就可以领导他人,认同型领导者依靠人际关系来领导他人,生产型领导者靠成果领导他人。第四层次的领导者需要培养他人成为领导者。
  • 任何人只要能够同他人关系融洽,可以亲自生产,传递信念与愿景,他就可以吸引到追随者。但吸引、培养并领导其他领导者是更加困难的。

 

四、最佳行为选择(如何促进个人发展)

       只有领导者才能将其他人培养成领导者。 不亲身实践,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领导力。领导者需要去发现(招募与定位),展示(示范与装备)和培养(培育、授权、衡量)后起之秀。

1、招募—-尽可能发现最优秀的人

       成功招募的关键在于你对目标人才有清晰的定位,当你知道你要找什么的时候,想要找到它就容易很多了。如下是寻找潜在领导者时候,运用的4C框架:

  • 化学效应(Chemistry):

       如果你很认真的考虑招募或者提拔某人,让你的团队与他接触一段时间,看一看你的团队是否喜欢他。如果不喜欢的话这个人或许不是那么的合适。因为人们更愿意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工作。

  • 品质(Character):

  良好的品质容易建立信任,信任让人际关系牢固,牢固的人际关系使得导师般的指导成为可能。对于那些品质不信任的人是难以培养的。因为优秀的领导者是被发现,而不是被改造的。

  • 能力(Capacity):

  第四层次的成就是将每个人的能力发挥极致,而挫折将原本不具备的素质挖掘出来。考察潜在领导者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压力:承受并克服压力、失败、最后期限以及挫折的能力
    • 技能:完成特定任务的能力
    • 思维:善于创新、提升战略、解决问题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
    • 领导力:他们凝聚人心,构建团队的能力
    • 态度:他们在逆境中乐观享受、坚忍不拔的能力
    • 贡献 (Contribution):

  一些人是具备未知力量的,他们对于团队的贡献超出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们提升每个团队成员的表现。

2、定位—-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

  • 只招收优秀的人是不够的,领导者必须对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都有清晰的认识,明白他们如何才能满足团队所需,清楚他们在团队最适合的位置,并让他们各司职。

3、示范—-展示给他人如何领导

  在培养他人时,以下几点必须要诚实地做赤示范表率:

  • 真实性:培养他人的基石所在
  • 服务心:培养他人的灵魂所在
  • 成长:培养他人的衡量尺度
  • 卓越:培养他人的标准所在
  • 激情:培养他人的动力所在
  • 成功:培养他人的目的所在

4、装备—-帮助他人更好的工作

  仅仅只是告诉团队成员他们需要做什么是不够的,这也不是培养他们。与之相反,领导者必须帮助他们做工作并且要做好。

领导者如何装备自己的员工?办法是“五步装备法”:

  •   第一步---我做(能力)
  •   第二步---我做,你跟我一起做(示范)
  •   第三步---你做,我跟你一起做(辅导)
  •   第四步---你做(授权)
  •   第五步---你做,别人跟你一起做(复制)

  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装备领导者,也可以教会他如何去装备别人。

5、培育—-教他们学会生活

  个人领导的意义在于挖掘那些被 领导的人的潜质,将其培养成为真正的人(包括工作和生活),从而兴旺发达。促进他人领导力成长的三大核心要素为:评估、挑战与支持。

  •   评估:作为第四层次的领导者,你应该持续不断地从低下在领导与培养的人身上寻找生活技能的缺失处。
  •   挑战:如果你已经建立起牢固的人际关系并且通过示范与生产力在第三层证明了你自己,此时是让他们接纳你的领导力并接受来自你的挑战的好时机,可以让员工做如下的事:
    •  读一些优势领域的书
    •  参加那些可以鼓舞自己的会议
    •  在他人的最佳位置承担一些新的、有挑战的任务
    •  实践一些能够慢慢培养品质的自律行为
    •  同你定期见面寻求指导

   核心思想是在你能看到的他们需要提高 的每个领域去挑战他们,前提是确保你获得他们的认可。

  •   支持:没有人能够脱离他人的帮助与支持而走在人生的前列,为了帮助员工我会让他们在需要的任何时候与我见面。他们通过问一些具体问题来控制会面的进程,我会尽可能回答他们的问题,同时,下次我们会面时我会询问他们是如何运用所学的东西。

6、授权—-授权让他人取胜

  最佳的管理者具备足够理智来挑选优秀的人完成他们想做的事,也具备足够的自制力避免在他们做事的时候搅扰他们。

7、衡量—-评估那些你培养的人以将其努力最大化

  通过判断你团队成员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独立工作,可以衡量他们在领导力培养中所处的位置。从“最不独立”到“最独立”,分为以下六个维度:

  • 1、调查事件:报告,我来决定要做什么
  • 2、调查事件:从正反两个方面报告可选方案以及你的建议
  • 3、调查事件:让我知道你要做什么,但要在我同意后才去做
  • 4、调查事件:让我知道你想做什么,我不反对就骈做
  • 5、采取行动:让我知道你已经做了什么。
  • 6、采取行动:没有进一步沟通的必要

  当你在培养团队成员时,可以基于他们的典型表现,根据这六个维度来衡量他们在领导力培养中所处的位置。

 

五、   迈向第五层次的信条

1、领导力的最高目标是培养领导者,而不是争取追随者

  • 提升领导者个体的人生是领导力培养的最高目标,当你帮助他人在为领导者时,你改变了他们的人生、看待世界的方式、他们的能力以及他们同别人交往的方式。同时,你提升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每一个他们接触到的人,这也是你如何改变世界最好的途径。

2、为了培养领导者必须营造一种领导力文化

3、培养领导者是一份人生的奉献而不是工作的承诺

 

六、成长指南

1、愿意时刻保持自身的学习成长

  • 保持一种“可教”的状态,就是每个人、每件事都可以都给我一些东西
  • 时刻拥有一份成长计划,你果你不曾有意识的自我成长,想要帮助他人有意义的成长是不可能的。

2、决定那些值得你去付出努力的人

3、战胜你的不安全感

4、尽你的所能招募最优秀的人来培养

5、承诺付出必要的时间来培养领导者

  • 首先为“解放”你自己建立一个支持系统,当你事必躬亲时,你很少有时间去指导他人。
  • 其次,基于他的潜质决定你在每个人身上投入的时间,领导者的价值在于他在他人身的上投资,而不是他能够亲自做什么。

6、创建一个个人发展过程

  • 观察、辨别与分析的能力对于培养他人必不可少。
  • 第四层次的领导者能够辨别他们身上的能力,随机应变地与他们共事,有所差别地因材施教,而 不是一视同仁地领导。

7、绝不在工作中“单打独斗”

  • 在第四层次上培养领导者的秘诀之一是让你所指导的人尽可能的待在你身边,这样你才能了解他们在不同的情况下怎么想,怎么做的。当你在示范领导力时,他们能够认真观察。当他们准备好时,你可赋予他们一些你可以监督与掌控的职责时,授权让他们放手去做。

8、协调好发展的“软”、“硬”两面

9、担负起激励他人的重任

10、作为领导者,行为榜样与教练保持平易近人

posted @ 2017-03-26 22:48  贺满  阅读(11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