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领导力的5个层次-职位

领导力的5个层次-职位

  ---你已经踏上了培养领导力的征程

一、   前言

      传统意义上的领导力征途都是从领导职位开始的,职位是领导力提升之旅的起点,也是领导力建立与发展的最低层次与牢固基石。真正的影响力必须以此为基础。

       

二、   职位的积极方面

1、 领导职位被赋予某些人往往是因为他们具有领导潜质

  • 大多数时候人们能够获得某个领导职位,往往是由高层权威人物的任命,同时也意味着高层权威人物认为新任命的领导者具备某种程度的领导潜质。
  • 领导头衔只是提供了一个发挥领导能力的平台,但不能保证所有的队员都能听从你的,赢得团队成员的服从与拥护是新任领导的责任。
  • 在这一层次新任领导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做出决策,同时新任领导最首要的目标就是向你的上司和团队证明,你个人能够胜任这份职位。

2、 一个领导职位意味着你的领导权威被认可

  • 当一个人获得领导职位和头衔时,某种程度的权威或者权力会随之而来,尽管最初的权力或许非常有限,但领导者仍需要通过极少权力的运用证明自己以赢取更大的权力。
  • 只有一个人的任命深入团队每们成员心灵的时候,他才是一名真正的领导者。
  • 作为一我新领导者,必须明智地运用被赋予的权威,着眼于帮助你所领导的人与整个团队的提升,只有这样你的追随者会赋予你更大的权威。此时,你所赢得的是领导力,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位。

3、 领导职位是促使领导者成长的催化剂

  • 获得领导职位与肩负领导职责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要求是领导者的个人成长,只有你在领导力征程上不断求索、坚持不懈,你最终才能取得成功。
  • 如果你想要领导别人,首先要成就自我,提升一个组织的唯一途径就是培养组织的领导者,如果想有所作为,首先从你自己开始,优秀的领导者总会是优秀的学习者。

4、 一个领导职位使得潜在的领导者能够定义与塑造自身领导力

  • 人们被赋予一个领导职位最大的潜在优势在于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决定他们想要成为哪一种领导者,他们所获得的职位或许已被界定,但是他们本身不是。
  • 新任领导者的履历上是空白,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去描绘它,只要你的领导风格与你的为人相符,你就可以建立起你所想要任何领导方式。
  • 思考你所要建立的领导力风格?重点(P34)

 

三、   职位的消极方面

1、 拥有一个领导职位常常带有误导性

  • 职位是定义领导力简单的方式,一旦你拥有职位或者头衔,人们会把你等同于它。但拥有职位不代表你已经成为真正的领导者,我们应该将职位视为一个成长为领导者的机遇
  • 领导者总是在将人们带向前方,他们不是静态的。

2、 依靠职位的领导者常常低估人的价值

  • 依靠职位来实现自身领导力的人总会将他们的职位赋予极高的价值,对他们而言职位比工作、团队成员都重要。这种态度对于促进良好的人际关系寻建立有害无益。
  • 职位型领导者往往将员工视为麻烦制造者,或者可以任意替换的工具,甚至是他们实现下一个职位晋升目标路上的制造麻烦的障碍,从而导致团队士气低落。依靠职位去影响他人的领导者往往也难以与人良好合作。
  • 职位型领导者为了使自己的开形象更佳或者防止其他人成长起一威胁其地位,他们往往会让其它人自我感觉渺小。
  • 职位型领导者在领导人时忽略了人的因素。人都是有希望、梦想愿望和目标的,领导者必须把他们自身的理念与员工的志向以一种共赢的方式结合起来。
  • 任何类型的领导力都是与人合作的学问。

3、 职位型领导者依赖于政治手段

  • 职位型领导者更加关注控制力而非奉献。

4、 职位型领导者将权力置于责任之上

  • 职位型领导者会产生强烈的权力意识,他们期望员工服务于自己,而非去服务员工。他们将权力置于团队合作之上且忽略人际关系,这对于团队合作、创建积极的工作环境毫无作用。
  • 仅仅因为你作为领导者有权力去做某事,并不意味着那是一件正确的事怀。把你的注意焦点从权力转变为责任往往是一名领导者走向成熟的标志。
  • 领导者必须努力成长为不依赖于自身职位的领导角色,我们要把焦点从为自身利益享受权威转变为用自身权力去服务他人。

5、 职位型领导者往往是孤独的

  • 职位型领导者如果错误的理解领导力的作用和目的,他们很容易变得孤独。优秀的领导者是要与员工并肩同行,并帮助他们和你一起攀登高峰。
  • 如果只是你自己一个人居于山峰高处,你或许就会觉得孤单。如果有其他的同伴在你身边,你就不会觉得孤单。
  • 领导者并不必然孤独,那些感到孤独的人其实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6、 职位型领导者会被打上标签而难以前行

  • 当人们利用职位来长期领导他人并且难以建立真正的影响力时,他们就会被贴上职位型领导者标签。依赖职位越久,想要改变别人对你领导方式的因有印象越难。
  • 努力为新领导者创造成功的条件,为此有经验的领导者可以提供领导职位、时间(与有经验的领导者沟通交谈)、个人影响力、亲身示范、各种资源以及领导力的各种机遇帮忙他们成为一名成熟的领导者

7、 职位型领导氛围下员工流动率会很高

  • 人辞退人,而非公司
  • 停留在领导力第一层次的组织倾向于流失第一流的人才,而只能吸引到二流甚至三流人才,因为优秀的领导者会离开一个能力较差的低层领导者。同时,低层次的领导者会想方设法把高层次的员工排挤出去。

8、 职位型领导者用人之弱,而非其强

  • 职位型领导者往往付出最少,而期待他们的领导职位为他们努力工作,结果就是员工也付出最少。
  • 当为你工作的员工几乎迫不及待地要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时,的确某些方面出了问题。
  • 员工不会为他们最不喜欢的领导者付出最大的努力。
  • 成功需要绝大多数人的甘于付出,但不会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使事情变得与众不同就是优秀的领导力。

 

四、   最佳行为选择

1、   不再依靠职位来强迫别人

  • 最顶尖的领导者从不用自身职位来达到成事的目的,而是运用其它技能来影响他人的行动。
  • 为了帮助新领导者了解这一课,可以在赋予潜在领导者领导职位之前让他们开始领导别人,即给予潜在领导者责任而没有头衔也不告诉别人他将会在为领导者,新的领导者必须学会如何在没有头衔或职位权威的情况下提升团队的表现

2、   用授权换来前进

  • 领导力不是一项权力,而是一种殊荣,需要不断地去努力获取。
  • 优秀的领导者从任何东西都视为理所当然,领导力必须赢取并建立且不满足于现状。
  • 组织财政部可以充满规章制度,但团队的构建可以仅依靠做么的领导力。

3、   离开高高在上的职位,走到员工中间去

  • 依赖职位的人往往会错误地认为员应该主动前来满足他们的所需与所想,优秀的领导者认为走到员工中间去是他们的责任,领导者也应成为倡议者。
  • 要想推动世界,先自己行动。

 

五、   迈向第二层次的信条

1、 头衔是不够的

  • 头衔所拥有的实际价值很小,职位也只是领导力的第一层次。
  • 工作本身以及由此产生的对他人的积极影响才是最令人满意的奖励。
  • 职位并不是值得所有人去追求的人生目标,所谓的安全感不能成国最终的目的。

2、 人脉,而非职位,是一个领导者最宝贵的财富

  • 现实是由人来完成各项任务,而不是他们使用的工具,人是任何组织背后的力量,因此他们是最富有价值也是最有升值潜力的资产。

3、 领导者并不一定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

  • 我们中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都不及团队的智慧,领导者不用装作无所不知,做回自己,同时学会驾驭集体智慧的的力量
  • 领导者的职责不是无所不知,而是能够把那些能“知你所不知”的人才吸引到麾下

4、 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总是会包容他人

  • 领导力提升之路都是与他人相关的,你要与别人有良好 的人际关系,也要求你以身作则,培养并武装别人。
  • 优秀的领导力是与他人一起领导,而不仅仅是领导他人。

 

六、   成长指南

  1. 感谢那些将你带进领导力旅程的人
  2. 致力于领导力成长的终生追求
  3. 定义你自己的领导力
  4. 实现从职位到潜能的转变
  5. 重点关注你的愿景
  6. 实现从规章制度到人际关系的转变
  7. 主动地同你的团队成员联系
  8. 不要总是提及你的职位或者头衔
  9. 学会说“我不知道”
  10. 寻找一位领导力教练
posted @ 2017-03-25 21:15  贺满  阅读(2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