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领导梯队-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

         当人们被提升到第一个领导岗位时,他们常常认为自己有成功的把握。作为业绩出色的员工,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和回报。实际上,第一次担任经理要想获得成功需要一个重大的转变,即他们的工作成果不再是通过自己亲自做去获得,而是通过下属和团队的努力去获得

  领导者必须意识到,在职业发展方面,今天的大多数员工知道真正的工作保障是具备生存的技能,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他们渴望职业发展机会。一线经理需要顺应这些新的形势,虽然他们大多是业务或技术出身,擅长利用专业技能完成任务,但他们并不熟悉如何了解和满足员工需要和期望。他们需要认识到第一层级领导工作的特点,下表概述了这一层必须经过的转型:

                

如上图所示,转型既有工作内容的变化,也有工作性质的变化。管理者必须停止考虑自己,把精力放到关注他人的团队上。转型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 界定和布置工作:包括与上司、员工沟通,需要他们做什么,以及工作计划和设计、组织结构、人员选拔和工作制授权。
  • 提高下属胜任能力:通过监督、指导、反馈、获取资源、解决问题和交流沟通提高胜任能力,从而高效开展工作。
  • 构建合作关系:建立与下属、上司和相关部门坦率交流与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领导力在第一个管理层级出现问题的明确信号是员工感到压力很大,不知所措,甚至抱怨上级没有足够的支持。

如下迹象表明经理缺乏岗位所需的关键技能:

  • 把下属提出的问题看成是障碍
  • 补救下属的工作失误,而不是教会他们如何正确的去做。
  • 拒绝与下属分享成功,对他们的问题和失败避而远之。

要帮助员工就要关注他们,看他们在做会么,如何做的。经理需要定期与员沟通,并密切关注工作流程的执行情况,要询问是什么阻碍了工作完成,什么促进了工作完成。

 

监督是一项主动而非被动的工作,当结果与期望一致时,就应当给予员工适当鼓励,同时给予积极的反馈意见。当结果令人失望时,应通过监督获得的信息进行计划调整、方法调整、加强培训,以及要求增加更多的资源支持等措施,让工作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

 

疏通梯队战术

初任经理要实现顺利地转型,需要有效的方法帮助他们为转型做好准备,观察他们是否成功转型,支持他们克服转型中出现在问题。

方法一,准备:

  让初任经理清楚地知道新岗位的要求,包括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并为他们的实现转型提供必要的培训。

方法二,监督:

  确认初任经理在转型中是否遇到了困难,困难是什么。具体评估是否转型成功方法如下:

  • 观察:旁听初任经理与下属的沟通,看看他们是否展现出必要的领导技能。
  • 抽样调查:通过360度评估(评估以上的领导特质)、员工态度调查和其它评估工具,了解他人如何评价初任经理的行为和态度。
  • 差距分析:询问初任经理对自己的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的看法。将这个结果与前面的观察、抽样调查进行比较分析,让他们知道三者之间的差距。

方法三,干预:

  定期提供反馈和教练辅导,帮忙初任经理实现转型。如果他们遇到困难,就采取措施帮忙解决。上司需要采取某种程度的行动加速初任经理的转型,而不是任凭他们沿袭作为个人贡献者时的行为和态度。

  • 教练辅导与反馈:一对一教练辅导,沟通听取问题并给出建议。
  • 向同事学习,增强合作:组织经理人员相互交流领导技能,交换工作思路和感受,探讨共同问题。向标杆学习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 会议、读书和旅行: 初任经理从自己视角主动录求转型,在会议上谈论自己学习的收获,加深对自己转型的认知。
  • 工作调整:初任经理首先需要实践并完善他们 领导技能,学会有效分析时间转变工作理念。

 

衡量领导力的指标:

团队工作效率、工作产出、员工能力发展等。

posted @ 2017-02-19 18:12  贺满  阅读(19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