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部分-------------------*/ /*--------------------JS部分-------------------*/

Linux环境下运行简单java程序

一、安装java

1、下载jdk8

  登录网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选择对应jdk版本下载。(Tips:可在Windows下载完成后,通过FTP或者SSH到发送到Linux上)

2、 登录Linux,切换到root用户

  su root 获取root用户权限,当前工作目录不变(需要root密码)
  或者
  sudo -i 不需要root密码直接切换成root(需要当前用户密码)

3、在usr目录下建立java安装目录

  cd /usr
  mkdir java

4、将jdk-8u60-linux-x64.tar.gz拷贝到java目录下

  cp /mnt/hgfs/linux/jdk-8u60-linux-x64.tar.gz /usr/java/

5、解压jdk到当前目录,得到文件夹 jdk1.8.0_*  (注意:下载不同版本的JDK目录名不同!)

  tar -zxvf jdk-8u60-linux-x64.tar.gz

6、安装完毕为他建立一个链接以节省目录长度

  ln -s /usr/java/jdk1.8.0_60/ /usr/jdk

7、编辑配置文件,配置环境变量

  vim /etc/profile
  在文本的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JAVA_HOME=/usr/jdk

CLASSPATH=$JAVA_HOME/lib/

PATH=$PATH:$JAVA_HOME/bin

export PATH JAVA_HOME CLASSPATH

8、重启机器或执行命令 :source /etc/profile

  sudo shutdown -r now

9、查看安装情况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8.0_60"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8.0_60-b27)
  Java HotSpot(TM) Client VM (build 25.60-b23, mixed mode)

ps:可能出现的错误信息:

 bash: ./java: cannot execute binary file
 出现这个错误的原因可能是在32位的操作系统上安装了64位的jdk,
  1、查看jdk版本和Linux版本位数是否一致。
  2、查看你安装的Ubuntu是32位还是64位系统:

二、查看java安装路径

首先要申明一下which java是定位不到安装路径的。which java定位到的是java程序的执行路径。网上的资料都是人云亦云,完全不去思考。那么怎么定位到java的安装路径呢。

1、确认安装成功

其实如果没有建立软连接,这样倒是可以直接搜到安装路径。

image

通过上面指令搜索到java的版本,可以确定安装成功。

2、搜索路径

image

然后运用which java 搜索路径,最后查看是否有软连接。

最后找到java安装路径。

三、创建程序并测试

1、建立测目录

mkdir -p java_program/hello

2.写一段简单的java程序

进入java_program/hello目录,使用vi建立一个.java文件(vi在文件名存在的时候可以修改文件,在文件名不存在的时候可以创建文件):

写一段很简单的代码,就是打印出"Hello"这几个字符而已:

注意箭头所指,编辑文本完毕必须wq保存,此文件才会被创建。

3、编译Hello.java

使用javac Hello.java来编译我们写好的java代码,如果写得有问题,下面会有编译错误的提示信息出来的;如果写得没有问题,那么就编译成功,编译成功之后的目录为:

看到存在Hello.class和Hello.java两个文件。

4、执行Hello.class

既然Hello.class都已经编译成功了,那么最后自然就是执行这个文件了,使用java Hello就可以了:

打印出字符串"Hello",成功

四、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问题关键是CLASSPATH设置问题,一般在设置CLASSPATH时,一般是

如果所示,在CALSSPATH中没有添加.: 这个设置,则无法在其他路径下运行 java Hello了。此时只能到java/bin/lib运行了,就是设置的lib路径。

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就是无法找到classpath路径了。拷到lib下即找到了。

posted @ 2017-11-08 14:26  bldong  阅读(115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