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以后,不要成为程序员中的“钻石”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

这是pointers公众号的第25篇原创文章

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年。

从年初爆发的疫情,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大家都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让本来就艰辛的成年人们,雪上加霜。

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人,在这场经济下行背景下,经济影响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最终传递到每个人身上,我们都无法逃避。

仿佛从年初到年末,都充斥着悲观的情绪。裁员的声音,一直环绕在我们每个职场人耳边。

来自某社交平台上爆料

他们有一些人是被迫的丢掉了工作。但对于35岁以上的中年人,打击实在太大了。

明面上都不会说,但是在招聘的时候,确确实实都不考虑“35岁以上的中年人”。

例如某为在内部宣传词是“35岁以上的优化”,马爸爸的“每年向社会输送1000人才”

似乎35岁就像每个程序员的一个坎,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1

为什么?

为什么35岁以后,突然就没有了竞争力了呢?

因为35岁以后,有些程序员成为了“程序员中的钻石”

什么意思?什么是钻石?

就是又贵又没用的东西,比喻很难听,但事实就是这样。

随着年纪的增长,每年都会进行调薪,自然年薪水涨船高,但能力并没有持续提升。

这样导致了什么结果?就是性价比太低了

很多人会有疑问了,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大,经验也会变得更加丰富吗?

或者是已经晋升为管理者了吗?

的确,会有很多人能力在持续提升,最后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技术专家。

也有许多人,一路披荆斩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后成功晋升为管理者。

但对于另外一撮人来说,他们不是工作了10年,只是这10年重复干了一件应届生都会干的事情,而已!还在基层岗位上,坚守着。

我们再想一想自己刚刚毕业的时候,是怎样的状态?

是不是每天都充满了斗志,活力四射,精力充足。

对,这就是刚刚毕业的程序员的优势。

他们正虎视眈眈的看着前面的那批所谓的中年人,中年人行动缓慢,一不留神就被后浪拍在了沙滩上。

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中。

也就是说,你所干的岗位价格是由你的稀缺性来决定的。

什么意思?

就是你能拿到的工资是能干和你同样的事情的所有人中最便宜的那个人决定的。

这句话多看几遍!

就是因为当初的你年轻,有活力,肯吃苦才让你干基础开发工作。

现在有比现在的你要价更低,甚至比你更勤奋,更优秀。

你说你的老板有什么理由,不选择那个吃的少的马呢?

然后呢?然后,曾经的年轻人也会慢慢变老,来到35岁这个节点上,被新的年轻人拍打在沙滩上,这样周而复始,不断循环。

怎么破?


2

明确方向

我们不能改变社会的规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让自己的能力等到持续的发展。

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太一样。

有的人的志向就是想要从事技术相关工作,喜欢这种解决疑难问题带来的成就感。

有的人内心中渴望领导一个团队,带领团队攻坚,突破,拿下一个个大项目。

不管是喜欢什么方向,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方向。

作为程序员,应该要知道未来的路中有哪些荆棘,分别需要什么能力去克服,从而做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下面我来讲一讲程序员有哪些常见道路可以走。

互联网大厂的晋升通道一般有管理和技术两个通道,一边专业路线,一边是管理路线。

技术类上,是有两个方向:架构师和技术专家

架构师他的侧重点是在“广”上,他主要负责技术的整体和架构,在业务上,需要有很深的理解,有丰富的经验,甚至能做到“走的桥比你吃的盐还多”。

在技术上,能够广泛涉略,掌握的技术知识越多,内力就越加深厚。

我觉得架构师还需要三点必备能力。

其一需要有极强的执行力,能够快速的给出合理的方案,推动技术落地。

其二需要有极强的判断力,能够准确的找到复杂系统的疑难问题所在,就像武林高手,一眼就看出对方的破绽。

最后还需要有极强的创新力,能够创造新的解决方案,解决现有技术难题。

所以从程序员到架构师的成长之路,总的指导原则是:积累经验,拓宽视野,深度思考(可以参考我之前文章《程序员进阶必备能力——深度思考》)

技术专家他的侧重点是在“专”上,这个就很好理解,就是在某个领域能够深入,能够熟悉其背后运行原理。

不同的领域都会存在专家,例如:Java专家、前端专家、图像算法专家、Linux内核专家等等。专家相对架构师,更加专注,并不会考虑太多整体方案。

所以从高级开发成长为技术专家,主要是扩展领域内的技术宽度,提升领域内的技术深度。因为领域也不是特别窄的一个面,而是包含多个技术面。

举一个例子:Linux内核专家,要想成为Linux内核专家,需要掌握,Linux CPU调度、内存管理、进程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系统、设备管理和驱动、网络通信、系统调用、系统初始化等技术面。

在每个技术面中,同样包含了很多技术点,这些技术都是知识盲区,所以需要提升技术深度。

管理类上,也分为了两个方向,技术管理和职业管理。顾名思义,技术管理更加倾向于技术,而职业管理完全抛开了技术,纯粹的商业方向。

技术管理,这个方向是程序员最自然的选择。

大部分的技术管理者,在其从程序员转为管理岗位的时候,都是在领导或公司的要求下,被动的推到技术经理岗位上的,并非是自己当初有强烈意愿、主动去选择管理岗的。

然后走上漫漫打怪升级的道路,从技术经理岗到技术总监,带领几十号人的团队冲关,然后到成为技术业务部和事业部的技术副总裁,相当于CTO了。

技术管理需要在业务上有较深的理解,在技术上能够根据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技术规划。在产品上能够极强的洞察力,进行产品规划。

在团队加上能够规划团队建设、组织结构等等,所以这是综合素质的要求。

职业管理者往往更加关心于整体产品业务的团队,不限于技术团队

比如某个事业部的总裁,或者是某个业务部的总裁。大家往往都听过某某事业部空降了领导,这个领导就是属于职业管理者,他的移动性更加强,能力更加通用。

这个方向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些人一辈子都不可能触及到。这个就是天花板上的别人家的楼板,你说难不难?所以随遇而安,时刻准备着出击!

到现在知道你未来的路是怎样了,需要的能力是怎样的了,你以为这样就行了吗?

显然还不够。


3

跟时间做朋友

我们要跟时间做朋友。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会让一部分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当然也会让一部分越来越值钱。

要让时间成为你的好伙伴。

技术和管理的路已经给你指明,接下来就要靠你去做了。

刚毕业的时候,多努力一点。

千万不要贪图安逸却又不甘平庸,内心渴望挑战却又过得四平八稳。

把体力多花在能力提升上,少看泡沫剧,少刷抖音,将你的体力换成经验,换成脑中的思想。

35岁之后,我们的体力终将会被年轻人淘汰,否则就是对年轻人的不公平。

这时候我们还剩下什么?

所谓中年人的优势,就是一路走来,所积攒下来的经验,能力,人脉和思想。

用这些东西,从顶层思考,帮助年轻人成长,我们自然的就成功了。


4

总结

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从砖头变钻石的过程。

随着工龄的增加,你的价格也越来越贵。

如果你没有找到自己方向,没有在这个方向上让自己更加有价值。

那变成职场中的钻石是必然的。

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公司就会把职场上的钻石换成砖头,如此往复,直到这些砖头,再变成新的钻石。

唯一能改变这个定律的,就是不断输入新的能量,让自己变成不可或缺的角色

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要怎么做了。

35岁之后,别成为又贵又没用的钻石。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自己心中的那个人,献上!

我是袁吴范,物联网大厂技术总监,如有疑问,微信私信我:pointersss


推荐阅读(干货)

7年,从“游戏少年”到大厂技术总监的逆袭之路

程序员成为高级管理者的三次跃升

技术总监7年总结,如何进行正确的沟通?


从业7年。从软件开发、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经理再到技术总监,分享职业发展、技术管理、职场晋升、技术成长等个人多年经验和心得。一起成长!私人微信:pointersss,欢迎来撩

关注我↓↓,帮你答疑解惑!

posted @ 2020-12-03 20:06  袁吴范pointers  阅读(90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