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程序员面试,常见面试问题解析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

这是pointers公众号分享的第16篇原创文章

面试,想必所有人都经历过。可以说,面试是相当重要的,因为他决定了你的起点。

从业这么多年,到现在面试的人数应该不下200人,看过的简历更是超过1000+。

那么这篇文章就从面试官的角度,分享一些面试经验给大家。




—1—

准备面试

 

面试的过程原本就是双方互相选择的过程。

面试者了解岗位要求,公司所处行业,业务和产品情况。

面试官了解对方是否符合招聘要求。

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不管从福利待遇,工资水平、还是技术氛围、成长潜力、培养机制都在行业内首屈一指的,这也就让程序员们趋之若鹜。

如果你面试的是这些企业的岗位,对你来说恐怕这不是一个公平的选择过程,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溢价的能力。

这个所谓的”公平“,是建立在你对公司有价值的基础上,你身上有企业看得上的闪光点。

例如,你的技术能力,项目管理水平,团队管理能力等等。

作为普通程序员的你,最重要的一条心法,就是要详细了解对方,匹配自己优势,然后自信的面试。

想象下这样一种场景:

你终于把你的女神约出来了,你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你是不是提前需要了解她喜欢喝什么?是奶茶,还是咖啡?

对方喜欢吃什么风味的菜,是日料,韩料,火锅,港餐,还是西餐?

对方的爱好是什么?看电影,还是喜欢看书?听音乐?

你要把妹子的方方面面都了解清楚。

每个男人应该都会这样去做的,这是非常常规,大众都能想到的方式。

找对象和找工作一样,一定要匹配才行,颜值要和职业形象不能差太远。否则你不在乎,会让人家感到不舒服

对应到面试,其实也是一样的,就是跟你女神约会,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怎样做准备了。

第一步就是要清楚企业需要怎样的人

可以通过研究岗位职责、职位描述、浏览公司网站、app产品等方式判断产品的用户量,可能用到的技术,从而做相应的准备。

第二步,了解对方公司和岗位怎么样

全面深入地了解对方的公司,包括公司业务发展历程、产品愿景、迭代周期、团队风格、技术氛围、公司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等。

总之,尽可能多地详细了解对方,然后针对性地进行面试。

大致可以把职责要求分2类。

专业要求和胜任素质要求。

专业要求又可以分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专业知识就是对完成工作有用的事实性及经验性信息

专业技能就是知识掌握程度及应用技能的能力

举一个面试例子:

你对Linux系统中,你最熟悉哪一块?具体怎么学的?这块内容能够具体的展开讲下吗?

另一个就是胜任素质要求,其中又包括了:思维能力、主动承担、脚踏实地、激情进取、坚韧不拔

思维能力重点考察你的分析能力和归纳能力,也就是事物看清,看透的能力和提炼、总结的能力。

主动承担重点考察是否对自己行为和结果负责,遇到边界工作不推诿。

脚踏实地主要考察你做事是否应付了事,注重实效,不浮于表面。

激情进取主要考察是否对工作充满激情精力充沛

例如:

请介绍一个你主动为自己设立的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为什么觉得这是一个挑战性的目标,为什么给自己设置这个目标?

坚韧不拔主要考察是否积极对待出现的问题,面对困难坚韧不拔。

例如:

_分享一件你觉得压力特别大的事情,为什么压力大?你做了哪些来调节?
_

你经过多年努力而获得的一项技能是什么?你是怎么做到的?花了多长时间?为什么坚持下来了?

那么接下来咱们就具体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展示出其问题的内核。




—2—

请介绍下自己

面试的本质就是将自己的优势展示给对方,并且满足对方的核心需求,甚至超出。

这个过程需要双方展示出诚意。

招聘方表现诚意的方式是对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

面试者最佳的展示诚意的方式就是你很想通过这次面试环节,获得招聘岗位名额。

那怎么做呢?回答好每一个面试官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你好,请介绍下自己”。

自我介绍本身并不难,我们认识新的朋友时都会自我介绍。这个过程就是对方对你大致了解的过程。

为什么简历上都写的?还要进行3到5分钟的自我介绍呢?

第一个原因就是对你进行熟悉。

很多公司面试官,本身可能是部门主管,肯定是非常忙的,对应聘者并不熟悉,可能你的简历在他手上才几分钟,HR就安排了就这个面试。

在你自我介绍的几分钟之内,同时也在翻阅你的简历,对你进行熟悉。

第二个原因就是了解你的语音表达能力、总结概括能力。

让你做自我介绍,还可以通过你介绍的过程,看到你的语言表达能力、总结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

在你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如果你讲得一塌糊涂,能指望你工作以后和同事沟通效率高吗。

自我介绍前言不搭后语,乱七八糟不知所谓,能指望你工作以后这个要做的事情安排的先后序井井有条吗?

我曾经面试过这样的人。

我:请麻烦你简单的介绍下自己。

他:我叫xx,我工作3年,一直从事软件开发,其他的简历上都有的,就这样。

很快的就结束了。

我都没准备好,连忙补充到:请你对你负责的业务详细展开讲下。

这次面试,我对面试者的第一印象,首先已经打了折扣。虽然还不至于直接pass,但至少已经失去了一些印象分了。以后他和同事共事,沟通上肯定有很大的隐患。

总之,越简单的问题,越不可大意,背后有大道理和深层次的逻辑




—3—

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解决的?”

作为面试中的高频题型,常常令应聘者头大。

面试官到底想考察什么?回答的侧重点又是什么?

从面试官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重点并不是你经历的困难本身,而是考察你面对困难所做的思考和努力以及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情的结果没有那么重要,克服困难固然值得鼓励,但没能顺利解决也不意味着一无所获,如何从失败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并有效指导接下来的工作才是一个优秀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我也分享一个我曾经面试的人。

他自述解决了一个系统崩溃的问题,当我询问解决的细节时,支支吾吾,遮遮掩掩,回答不到问题的核心。最后追问得知,这个问题其实是他同事解决的。

切记不要说一些自己没有把握的话,

因为很多工作只有你真正的参与其中,才能够准确说出其中的难点。

当面试官就某一个困难深度挖掘时,你的弱点以及不诚实就会毫无保留的暴露出来,最终导致前面的努力功亏一篑。

整体要把握住“实在比过分夸大更有效”的回答原则,可以适当增加困难程度,衬托出自己做事能力,但不能过分夸大。

这个问题的核心方法就是要闭环:一、遇事不乱,冷静分析已有困难;二、展现综合能力,把你的能力表现出来。三、最后进行总结和反思

总之,这个问题主要考察问题解决能力、随机应变能力。

什么是最大的困难?(目标很高或情况紧急;STAR法则,把控细节)。

解决的方法比结果更重要




—4—

请说下职业规划

很多面试者,听到这个问题,一时脑袋一片空白。自己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考察两点。

第一,自我认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我是谁,什么意思?

就是自我认知,了解自己发展的定位,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机遇挑战,明确自身发展的需要及工作定位,细分下岗位职责等

我从哪里来?什么意思?

就是经过多年以后,你是否坚持当初的理想,是否迷失了自己。

我到哪里去?

你是否有自己清晰的目标,是否有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设想、职业生涯的规划。

第二、考察稳定性:即组织承诺,你到底能在公司踏实干几年?

想象下,招聘的岗位是开发,当你回答职业规划时,表示明年想干项目经理。作为面试官,你会怎么想?

现在你知道怎么回答了吗?,重要的不是回答,而是如何准备。




—5—

你为什么要离职?

离职原因,无非就是:

主动离职,原因无非就是钱少、活多、离家远、晋升遇到瓶颈、行业发展慢、工作环境差、领导同事不好相处,等。

被动离职,原因无非就是公司倒闭、裁员、末位淘汰等。

这些原因都是可以被理解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原因,而是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重点是结合:

  1. 你之前的背景

  2. 你上一份工作情况

  3. 你现在面试的岗位

给一个合理的解释。

举一个我面试的例子。

有个面试者说他看不到晋升的可能,他从华为跳槽我们公司,这个解释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因为华为的晋升体系是非常完善的,无法晋升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你的能力差。

很多同学说,离职原因不能说是因为钱少。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在我面试200个人中,大概有四分之一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本身这并不代表什么,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人,必须要考虑现实问题,我觉得是合理的。前提是你的能力必须和薪资水平保持匹配。




—6—

请有什么要问我的?

“我问完了,你有什么要问我吗?”

面试临近结束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有些同学在面试结束时,神经开始松懈,以为终于结束了。

其实,真正的考验,往往在最后出现。

你可以千万不要问下面的问题。

公司交社保吗?加班严重吗?同事年纪都是多大?一年有多少年假?

这些问题不是说不好,而是这些问题都太简单了,都是“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内容。

你可以这样提问

如果我有幸加入贵公司/团队/部门,那么前期我将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内容呢?

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什么?

如果我有幸应聘成功,团队对我会有哪些期望呢,

公司对我面试的这个岗位的定位是什么?

最希望这个人达成的工作指标有哪些?

公司是一群什么样的小伙伴,这个岗位所在的的团队是什么氛围?

您对我的评价是什么,您觉得我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这些问题将会帮助你更好的了解到入职之后的主要工作,同时也可以让面试官了解到你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与期待。




—7—

最后的总结

记住这个心法:详细了解对方,匹配自己优势,回答好重点问题,自信面试

祝你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献上!

 

推荐阅读(干货)

程序员成为高级管理者的三次跃升(推荐)

程序员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程序员你应该勇敢说不

聊一聊 软件系统中的“热力学第二定律”

谈一谈程序员的职业发展路线

送给刚毕业的程序员——7点建议

程序员进阶技术专家必备能力——深度思考

觉得不错,记得关注、转发和在看!多年经验分享,实属不易,感谢支持!


博主是一位物联网大厂技术总监,从业7年。从软件开发、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经理再到技术总监,分享职业发展、技术管理、职场晋升、技术成长等个人多年经验和心得。一起成长!有问题可以加我微信交流:pointersss

如果你有技术成长的瓶颈、对未来迷茫、关注我,帮你答疑解惑!

posted @ 2020-11-09 08:21  袁吴范pointers  阅读(187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