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个人竞争力的三件法宝


  想不想提高你的个人竞争力?工作效率?工作效能?

那么,就要理解并应用“个人知识管理”、“思维导图”和“搜索引擎”三样电脑工具。

 1.搜索引擎,大家用过,常用的有“Google/百度”,但可能不知道“filetype”等关键字的妙用,所以应认真多看几遍帮助和注意关键字的使用技巧等。这点时间是花在刀刃上。

2.思维导图,很简单的讲就是将想法、零散的东西用图形可视化表示出来;可视化的效果可以一目了解观全局,并为提供完善提供基础。(文中大部份为用Mindjet Pro6做的思维导图)

 3.个人知识管理,和文件管理的概念很接近,你的文件可能随便放没有规则,要用的时候可能不能快速找到等;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分布等心里没个准等。下面将就解决这些问题,重点说明;帮你了解:什么是个人知识管理及其重要性?个人知识管理有哪些相关的内容呢?如何知而后行?

    想“先知先觉”吗?那你就要处理更大量的信息,就需要有专业的PKM工具来帮你管理!

  首先,我们从实用的角度来定义“个人知识管理”,它一般指个人通过工具建立知识体系并不断完善,进行知识的收集、消化吸收和创新的过程,英文是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缩写是“PKM”;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PKM主要包括哪些活动(过程)--------------熟悉过程,检讨自己哪些做了哪些未做

2、三种不同类型的PKM者的特点-------------对号入座,检讨如何改善

3、如何实施知识管理------------------------------看后,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的PKM

4、PKM工具的作用--------------------------------反思自己的PKM习惯和遇到的最大问题

5、如何选择PKM工具----------------------------最希望PKM工具帮自己做什么


一、
PKM活动(过程)主要包括收集、消化吸收和创新的三个过程,具体可以看下图:

 

二、三个不同类型的PKM

主要区分为不了解PKM者、理解PKM者和多年使用PKM的资深者。看看自己目前的情况,PKM像酒一样“越沉才越香”,才能“熟能生巧”

 

三、如何实施知识管理

PKM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终就是提高工作效率和个人综合竞争力,并通过市场转变为“Money”。那么,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即如何实施知识管理;简单来讲有几个步骤:

 

1.        PKM的理论有一定的认识,一般掌握此文即可

2.        反思一下自己目前的可能和PKM有关的行为,如资料收集渠道,收集资料、心得、总结等目前的情况是怎样。最好写在纸上,你会发现你需要专业的PKM工具来帮助你养成习惯,将一些机械性可程序化的部分交由软件来完成更好。

3.        尽快寻找合适的PKM工具:为什么要用PKM工具?选取什么样的工具将在下文重点说明

4.        熟悉PKM工具,如何建立知识体系?如何收集网页等资料?如何搜索?如何建立文件关联?如何进行阅读复习管理?如何建立自动备份?如何进行知识点评价等。坚持用上一、两个月的话,你将会有一种“妙不可言”的感受,知识在你的手上变“活”了,你想要的时候,就能想到它,快速找到它。那是一种“快感”!

5.        根据个人的工作需要、爱好、生崖规划,初步建立知识体系;并将收集行为全部切换到PKM工具上

6.        将以前收集的资料逐步导入到PKM系统中,当然,这一些也可以在上一步(5)之前或同时进行

7.        不断地去挖掘PKM工具隐藏的PKM功能,活用PKM工具提供的功能;比别人掌握得更系统全面、更了解发展趋势能预测趋势等;再加上你也知道该如何通过“市场”将知识和能力“换”成你想的东西,如钱的话,将越活越精彩,人生允满生机与快乐和幸福啊!

8.        建立PKM规范,按“写”的去做,并不断完善 任何事物,只有可视化(书面化)才能更好看到状况,才能更好的看到差距和问题,进而不断完善

9.        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要急躁,PKM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使用专业的PKM至少也要一周左右

 

四、PKM工具的作用

1.        帮助你养成习惯

2.        将一些机械性可程序化的部分交由它来完成:如自动备份、文件命名、文件存放等

3.        方便的对内容对内容进行修改,不能修改的网页的价值很低。因为你有你的参点还及你的经验,需要和它综合;你需要对行内容删减、标记,甚至写下自己的心得;便于再次的复习或将来找到它

4.        你需要对多个相关内容进行合并、关联,让自己的下次更方便更省时地找到它,同时,这样做,可能会触发你的灵感等等

5.        节省时间:快速搜索,通过标题、全文、标签、日期、分类,甚至结合桌面搜索快速找到想到的内容

6.        省心:不要为找不到资料而烦恼、灰心;不用为资料丢失而担心。当重要的资料丢失的时候,如个人的某个版本的作品,你甚至会想用100元、1000元去换回来;可惜,没有备份,既使用10000元的代价找回来的可能性也很小。

7.        学习:哪些知识点还有读过?读过次数多少?最近什么时候读过或编辑?某年某月你读了多少?从而知识哪些知识点从收集到现在一次都没再看过?哪些知识点是知识经常看?为什么?等等

8.        评价:哪些知识点的参考价值高?对你个人而言,至少目前Google桌面搜索给你的答案,你是经常不会满意的;因为,只有你的判断,你的思想才知道什么是你最看好的。在知识点列表,用颜色一眼就能看出来

9.        知识体系会随着你的发展而变化,你可能会经常去改它,你不想删除文件夹,文件也跟着删除;你想要“虚拟文件夹”,既使删了分类,知识点还在的那一种;你可能更希望,点父文件夹时,能显示其包含和其子文件夹包含的所有文件,这叫“穿透显示”

10.    所以这些(还有很多…):“针式”个人知识库管理系统V4.01版都一一为你实现;还有许多特性还处在实验室阶段。当然希望你提供你更多的想法给我们,让我们的不断努力,实现你的PKM梦想!

11.    特别是:看到满屏花花绿绿的知识点列表,你一定会有一种成就感;通过数量统计一目了解看看自己的劳动情况

五、如何选择PKM工具

10年前你知道、用过电脑吗?想过,认真想过它的用途,发展趋势吗?如果没有,PKM工具能很好帮你早点“先知先觉”,更好的掌握先人一步的机会和保持对机会的敏感性。 

  重点要看软件工具是否专业,即能否帮助用户系统化管理各种文档,快速找到需要的资料,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个人竞争力,从而大大降低和坚持使用PKM理念的难度,真正让PKM从知到行”的转变,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因为windows资源管理器或“Total Commander”不是专业的PKM工具,不具备快速搜索、可穿透显示的知识体系、可添加备注、进行评价和关联文件等功能的知识编辑画面)。具体可以参考下图 

更多参考资料

1.      个人知识管理(PKM)全民推广系列

2.      针式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帮助:实现您的PKM梦想!

3.      业个人知识管理软件工具选择指南

4.      知识管理专家田老师的博客

5.      知识管理专家萧秋水的博客

6.      KM实践者

 

*有关个人知识管理和思维导图的问题,可通过下述方式联系我们。我们除了提供工具外,也提供相关内容的免费培训。

邮件fjwuyongzhi@Gmail.com

 QQ:392714067

MSN :fjwuyogzhi@hotmail.com

手机:13950203309

 

 将此文推荐(转发)给你的朋友,说不定能对他也很有参考学习价值!

posted @ 2007-10-19 11:27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4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